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P1549 Yin/Heidi (75min)

我比較排不到機會上Yin Yoga,因為時間不是下午正在上班,就是晚上又太晚,上次上已經是二個月前、Heidi的更是三個月前的事了,今天上完Hatha 1回家後本來真的很懶得再出門了,想到Flora住那麼遠都還在等上課,我似乎沒有又翹課的理由,所以就來上星期日晚上八點的Yin Yoga。七樓大教室約35人,算是出席率很高的,有一個第一次上Yin,另外有好幾個是第一次上Heidi的Yin。今天的重點是開肩膀與髖關節。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不錯的聲音,如果Yin還很強就慘了,不過有幾個聲音拉得太長了些。第一個動作維持坐姿,右腳在上半盤,左手舉高、右手肘在右側撐地,身體向右側彎停留二分鐘,慢慢起身,換邊重複,半盤的腳也要上下交換。

第二套動作先到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肘貼在前腳膝蓋內側停留一分鐘,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然後從下犬式再一次右腳往前弓箭步拉長後,這次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肘貼在前腳膝蓋內側停留一分鐘,把右腳腳板翻開往上停留一分鐘,Heidi強調重心一定要移到前腳的臀部,這樣大腿才會外旋,如果重心在伸直的後腳,前面的髖關節反而會內旋、適得其反,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她說如果這個動作好好作對,等一下就會有Happy Pigeon,哈哈。

第三套動作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 的腳,右手放右腳大腿內側、手肘把膝蓋撐開,伸直的左腳勾,左手肘貼在斜前45的位置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然後從下犬式右腳往前Half Split前彎停留一分鐘,臀部要往上抬高,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

第四套動作下犬式右腳往前Pigeon Pose前彎停留三分鐘,Heidi要我維持前腳位置不動,把我後腳往後一直拉,這樣加深了伸展的角度...她說如果平時大腿外側比較緊的同學,彎的腳不要勾、放平就好,否則會更緊,不過後腳腳趾要勾好,然後起身轉向左邊,兩手肘貼地,右手肘推開右腳腳底板扭轉停留一分鐘,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

第五套動作從趴姿的青蛙開始,兩腳勾、膝蓋成90度,Heidi來幫我把大腿外旋,手肘撐地、尾骨收,臀部與膝蓋同一直線停留二分鐘,慢慢回下犬式,接著是勾腳的Side Split兩手撐地停留一分鐘,直接慢慢坐下,尾骨往下,兩手往前伸直前趴停留二分鐘,吸氣起身,兩手撐地、面向後側Hanum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轉180度換邊重複,後腳收回,回下犬式。

第六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左手撐地,右手把左腳腳底壓向臀部伸展大腿前側停留二分鐘,然後可以作同手同腳的方式再停留一分鐘,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膝蓋跪地Child Pose兩手背後握拳停留一分鐘,輪流轉向兩側各邊也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

第七套動作是坐姿,右腳彎的時候,右手先放在右腳小腿與大腿間,腳跟貼向身體時才把手抽開,腳底朝上的放下Janu Sirsasana A扭轉加上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然後要半盤,但重點是把往後的臀部往前回正,這樣腳背就會完全放在大腿上了,因此彎的腳臀部要往前、伸直的腳臀部要往後,半盤坐姿前彎再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換邊重複。Heidi說只要臀部的位置正確,接著要作Janu Sirsasana C就很容易了,這是Ashtnaga Primary Series裏最著名的盤腿練習原理喔。

第八套動作我又被Heidi叫出去示範,這次是雙人練習,Supta Virasana,Heidi真是很喜歡練臥英雄哩,兩腳平行就好,小腿與大腿都要往下撥,尾骨捲好躺下,然後另外一個同學用兩手壓住躺著同學的大腿接近髖關節的位置,躺的同學兩手往上舉高去握上面同學的腳踝,上面的同學往後走到下犬式,當腳跟往下時就會帶動肩膀的伸展,很舒服喔~停留二分鐘。Flora跟我一組練習,所以我練了二次,真是賺到啦~

第九套動作要先坐起來,這次只有左腳外翻,慢慢再躺下,右腳彎離地,右手扶右腳小腿拉向右側腋下方方向,Heidi喬我左側臀部要穩穩的坐地,加強左腳大腿前側伸展,停留一分鐘,推地起身,換邊重複。

最後第十個動作用磚塊抵在胸椎第六節的位置,兩手往上後內旋撐地停留五分鐘,Heidi原本建議都用橫放立起的角度,不過後來感覺很好,我就把磚塊直放,她幫我喬的時候說我左手比較緊耶~但是好舒服的胸口伸展,Heidi說這個位置與後彎有關,磚塊要放對位置,不是放在腰的位置,因為腰本來就有曲線了。然後把磚塊拿開,躺下大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一聲OM晚安下課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