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P1547 Upside Down/Heidi (60min)

上周Ashtanta 1後接Upside Down我覺得太累了,所以今天休息足夠才來上課。連續第三個星期上Heidi的Upside Down,不過今天Heidi的課間隔太長,所以來上早課的朋友們都先回去了,倒立課成員重新洗牌,同樣在3A小教室,今天11個同學,只有一個男生。由於早上Power 1時Heidi已經提到昨天的倒立課是用繩子練習,所以上課前我已經把繩子跟磚塊都準備好。Heidi先問大家有沒有想練的動作?有同學說除了頭倒立都上不去,Heidi笑說今天都沒有頭倒立,哈哈,所以今天要練的是手倒立與Pincha Mayurasana。

開始靜坐三分鐘,Heidi要我們特別注意Ujjayi呼吸的吸氣要從Mula Bandha往上提,二手合掌胸前三聲OM,很不錯的聲音。Heidi要我們注意下犬式時手掌的位置,因為各種墊子的寬度不同,未必要貼在墊子兩側,所以設定繩子寬度的時候要有點緊,這樣手肘才不會一直想往外滑開。先到從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併攏,輪流單腳往上Dog Split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把我一直往後拉高,差點跌倒^_^lll...

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撐地停留5個深呼吸,接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直接前腳膝蓋彎接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幫我胸口往上、手也要往前用力伸直更多些,回下犬式右腳舉高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放下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Warrior II,右手放在右腳內側,左腳勾起,左手往上伸直伸展髖關節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然後右腳往前面向鏡子,兩腳勾Side Split兩手撐地停留一分鐘,臀部直接坐地,回下犬式。

兩腳往前走到手後面,這次要用腳弓內側夾磚塊起身練趟Bakasana起身各停留5個深呼吸,這以前我玩過一次,所以比較上手些,真的夾得越緊時、身體自然會抬起更高更輕些。

然後跟早上的Power 1一樣,瑜珈帶圈在手肘上方,到下犬式,膝蓋跪地、手肘貼地、再推回下犬式,重覆三趟,接著只有手肘貼地、就回下犬式,重覆三趟,回下犬式。

先把繩子拿開,接下來要從下犬式往前走到前彎的位置,改把磚塊夾在膝蓋上方的大腿間,不是六塊肌的位置用力(我也沒有六塊肌啦)、這樣背反而會拱起來,改從下腹部Mula Bandha往上提,腳尖點地,Heidi從我的鼠蹊位置輕輕一拉就離地了,嚇了我一大跳,大叫了一聲,以為自己會往前栽!Heidi問我大叫是不是因為沒想到自己會起來?是啊,距離很短耶,沒想到Heidi就拿我當示範,直接從這個位置就上去手倒立,真的感覺身體好輕喔,只是自己要到甚麼時候才能有同樣的感覺自個兒穩定的上去啊?然後兩腳打開Prasarita的位置,用兩腳打開的方式同樣移動重心練習手倒立,我只能用大拇指點地意思意思啦。

接下來到牆邊去,先不用道具,練兩腳同時往上的手倒立幾次,然後把瑜珈帶圈在手肘上方,接續同樣的手倒立練習,沒想到覺得有點難哩,試了幾次才找到感覺,有點驚奇怎麼綁住手肘會有差別?如果穩定,接著就把磚塊夾在膝蓋上方的大腿間,同樣練習手倒立,這下對我可更難了,因為我都是用膝蓋外開像青蛙的方式往上跳,從來沒有練過併攏的方式,結果前幾次完全上不去!好像剛學手倒立的時候一直猛踢腳!Heidi提醒我花太多力氣在腳上了,我停了幾個呼吸,想著臀部的位置移動,有點好轉了,但還沒穩定的上去,就在我覺得大概今天無望時,竟然輕輕一蹬就上去了,哈哈哈,想起Heidi也說過當放棄想做甚麼的念頭時,胸口鬆了反而動作就成功了,原來如此啊~

接著同樣的方式練習Pincha Mayurasana,手指尖剛好抵著牆壁的距離,瑜珈帶圈在手肘上方先單腳往上跳幾次,如果穩定,接著就把磚塊夾在膝蓋上方的大腿間練習Pincha Mayurasana,這下我又重新遇到跟手倒立一樣的問題,因為我也是從來沒有用兩腳併攏的方式練過蠍子,剛開始一樣又是兩腳在空中猛踢,狀況比手倒立更慘,突然我發現自己胸口根本全垮掉了,Heidi要我眼睛看的位置不要太前面,果然馬上就上去了~腳不是重點,肩膀才是啊。Heidi說如果穩定的同學,可以慢慢下降,就會接到Bakasana,跟前面的感覺一樣,這個...先把Pincha Mayurasana練好再說吧~

然後先回墊子休息,靜坐重複Ujjayi呼吸練習三分鐘,她要我們等一下最後練習任選的一種倒立五次,但是要作到從地板到倒立上去都是一次吸氣,不要憋氣,這樣胸口會憋住而上不去。回去練習時我選練三趟Pincha Mayurasana還有二趟手倒立,都是用帶子還有大腿內夾磚的方式併攏往上跳,非常慢的等自己的呼吸平順才跳,果然成功率大增,肩膀的正確位置與呼吸才是倒立練習的最重要關鍵呀~

回到位置上,兩腳打開Prasarita的位置,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C前彎停留一分鐘,然後手鬆開前彎再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兩腳都轉向左邊,左手先抓右腳腳踝,身體先往右上方扭轉,然後右手去抓左腳腳踝停留一分鐘,換邊重複。慢慢躺下,兩腳彎輪流放在兩側地板扭轉,各邊停留10個深呼吸,大休息的時間不太久,大概二分鐘吧,起身後一聲OM下課。

我跟Heidi說今天我的倒立進步很多耶,嚐試了我從沒練過幾種練習方式,她也看得出來,笑說偶而上上倒立課也不錯啦,哈哈,老師是您教得好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