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7日 星期二

辦公室的第12節教學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三十二條「不留戀過去,要展望未來。」逝者已矣,留戀與回憶同樣都無濟於事,放眼未來、把握當下才是實在,尤其在癒後練習瑜珈,特別珍惜身體舒適伸展的感覺。

很多同事還在放年假,所以上課的同學有6個,憶如、小珠、媖如、淑芳、潔光和雅惠,上週因為我請假,大家都是很久沒有運動了,我把重點放在腹部、手臂與胃經伸展。男生要持續會有點難吧,似乎還是很難接受瑜珈也有陽剛的一面,但因為女同事普遍體力不夠,無法一開始就練習需要太多體力的連續體位法,加上時間有限,所以現階段我很難設計出同時符合男女需求的課程(也許是我功力有限),還是小眾開始或許比較合適。

先從靜坐開始,Cat&Cow伸展脊椎,Vinyasa的各項動作先分開練習,再綜合起來連續五次,另加六次半伏地挺身。腹部動作就是上下雙腳,大家就已經哀聲連連,我沒加變化式,接下來從躺姿單腳開始做一連串拉筋與伸展胃經的動作,包括十字分根,停留的時間很長,我去調整每個同學的動作。然後左右開腿拉鼠蹊,單邊與前趴,牛面式回覆。最後我請大家爬牆作Half Handstand,攤屍休息,我用Guide Relaxation的方式提醒每個需要放鬆的部位,休息幾分鐘後就起身靜坐。

我想傳達的是放鬆的重要,也就是每次吐氣後放鬆,身體就會更伸展,但回復要更慢、更小心,藉由瑜珈讓身體與自己對話,有幾位同學已經體會到這個道理了,驚喜的發現自己可以比想像的做得更多。其實辦公室的進度非常緩慢而且有限,同事的極限可能是我無法預料的「非常有限」,所以如何輔助她們達到相同的效果,是我需要努力的功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