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2日 星期日

Space 019 Chris/Anusara 1

網友Yogalong問到我的Blog裡提到的頁碼是指哪一本書,我用的是B. K. S. Iyengar “Ligth on Yoga”的英語書頁碼,如此讓我自己方便回去查閱詳細的動作順序,因為有時敘述不易表達,而且部分體位法階段繁複,不常練習常會忘記,所以我最近才開始標示頁碼。

下午在Space上第二節課,終於會跟著完整唱誦Anusara Invocation了,希望這個月結束前能背得起來,中間四句重唱三遍,每節Anusara的課都唱一遍,慢慢的我在吟誦這個Chanting時,也像靜坐一樣有迅速安定的感覺了,因為能投注所有的意念:
ॐ नमः शिवय गुरवेसचिदननद मुतयैनिसपपचय शनतयनिरलमबय तेजसे ॐ

OM Namah Shivaya Gurave
Saccidananda Murtaye
Nisprapancaya Shantaya
Niralambaya Tejase
OM

英語翻譯為
"I bow to the goodness within myself, the manifestation of Lord Shiva, as the true teacher.This essence inside is the form of truth, consciousness, and blissIt is always present and full of peace,It completely free, and burns brightly with divine light."
(來源:http://www.answers.com/topic/anusara-yoga

這節課有七個同學,我旁邊的男同學第一次上Anusara,跟我第一次上課時一樣,對於Chanting完全不知所以然,所以只能跟著OM,不過真的很快就會熟悉了。Chris說對她而言,瑜珈就是Breath。

英雄式C直接轉為半月式,還要轉回英雄式C,是個練平衡與腿力的絕佳組合。在Space半月式真是每節課必做,跟英雄式一樣是基礎動作之一,不管以前覺得有多難,天天做真的不進步也說不過去,熟能生巧。

聽起來有四個同學比較需要用瑜珈磚輔助練習,所以雖然我已經非常熟悉Vinyasa的每個基礎動作,但Chris用瑜珈磚來教同學練習Chaturanga Dandasana,也就是伏地挺身的動作,她要我們把瑜珈磚橫著立起,上面還放條小毛巾,然後把下腹部放在磚上,兩手撐在胸部兩側,額頭先貼地板,把雙腳勾起離地,這是第一步驟。第二是把腳尖勾好,把額頭抬離地板,這時要把肩膀Lift,胸部有挺出的感覺,維持肩膀與臀部同高。當然第三階段就是Full Pose,這比起膝蓋先著地的訓練方法,更能感覺肩膀的正確位置,我也見識到另外一種教學方式。

另外有個Arm balancing高難度動作(我就知道Chris一定至少會給我們至少挑戰一個新體位法),完成的姿勢就是Eka Pada Galavasana(p.330),但是步驟與書上的不一樣,我們沒有用頭頂地的方式起來,而是先坐在地上,一腳彎起,另一腳腳踝放在地上的腳膝蓋上方,然後要把兩隻手的手臂下方夾住上面的小腿,讓身體貼緊小腿。然後把這個姿勢站起來作,她說熱瑜珈裡有做這個動作,只是站著的時候,手掌會碰到地板,也可以放瑜珈磚在臀部下方協助。再下一步就是把身體重心放在雙手臂上,感覺像Crane,重點是上面的腳要勾手臂勾得很緊,然後把站著的腳離地,如果可以,再把後腳伸直,就成了Full Pose。我沒想過這個姿勢是用這種順序起來的,但我只能做到腳離地,沒辦法伸直,算是到Step 2,第一次做也算滿意了,Chris說不要怕嘗試,常常練習熟悉步驟,有一天就突然會成功了,這一點我也相信,而且嘗試帶來摸索的樂趣,也許就是瑜珈帶來Brave的原因吧。

最後我們練習了一種呼吸法,以前良蕙老師也教過,但Chris很要求手勢,將右手中指與食指彎進來,用無名指與大拇指壓住左右鼻孔,先用單邊吸氣,壓住鼻孔後換用另外一邊鼻孔吐氣、吸氣,再重複換邊,一共練習二分鐘,Chris說了一個梵文的名稱,但我聽不懂,聽起來像是N開頭的字,不知道是不是NADI SHUDDHI PRANAYAMA(alternate nostril breathing),這是我第一次在Space遇到老師專門花時間教呼吸法,所以誰說呼吸法沒有市場呢?端看老師的堅持而已。

晚上虹萱老師打電話給我,真不好意思,該是我該打電話給老師拜年才對,也聊了好久,她知道我有進步也很高興,我請她不嫌棄的話,到我的Blog看看我最近學習的心得,這大概就是留下文字敘述最大的好處之一了,可以隨時與有緣者分享感動與心情。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謝謝特地說明,的確一圖勝千言,對照起來較清楚!
您所提Anusara Invocation ,應是John Friend 擷取自《離所緣奧義書》的希瓦神咒,作為課前梵唱的禮敬文。試漢譯其梵文如下:
嗡...
禮希瓦,根本師;
真智樂,化身神;
不分心,住祥和;
離所緣,悟光明。
嗡...
Namaste ! Yog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