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1日 星期二

Space 032 Felina/Flow 2

臨時約了Felina今天的Flow 2,十個同學中約有六、七個程度都相當整齊,課程內容果然有進階課的水準,動作組合很有實驗性。Felina也像Chris一樣,會將每節課訂個主題,剛好因為今天天氣轉暖,上課時剛好又是夕陽西下,她說遠邊的山頭像是布丁,大家都一陣笑聲。

她說季節有四季,但其實每季中也有四季,甚至一天中也有四季,變化莫測,我們的身體與心靈也是一樣,因此瑜珈體位法練習是要維持身體的Rhythms,也就是韻律,但該先像海浪一樣隨之起伏,然後再逐漸中庸。她也預告晚課的重點是Backbend後彎系列。課前也唱誦了Anusara Invocation,但速度比Bruce或Chris要慢,但我不解,這節課不是Flow嗎?

除了前段的熱身大部份相同,只是節奏較緊湊外,我要特別記述的是有關所有後彎的動作。 三角式是第一個大的後彎變化式,整個身體要面朝上,臉看到後面的牆面。半月式也抓腳背,將整個身體由上往下看時成為弓式。Warrior C之後把雙手先撐地,再將與抬高的後腳同側的手抓腳拉弓,回覆成Warrior C才起身。還做了舞蹈式。Table則分為對側與同側手腳拉弓,側躺則是同側拉弓,然後直接轉為地面成為單邊弓式。

中間有一個前弓後箭的Piegon壓腳背的動作,難度也比平時趴在地上作要高,但其實我在現在的瑜珈教室裡常練習,常覺得自己一直都是苦法煉鋼。

還有個動作很像壓肩式,從Table開始,右手穿到左手下面、到後面去抓左腳腳跟,讓後腦貼地,然後左邊肩膀也貼地。

然後Felina發給我們另一張瑜珈墊捲成春捲,第一次放在胯骨前方、第二次放在胯骨後方、腹部著地,以這個方式作弓式,所以第一次時身體會很高,膝蓋不會離開地板,第二次則是腳可以弓得更高。果然全是後彎。

接著最精采的重點是駱駝式的變化式,先用Swimming Camel做單邊,然後full pose。接著Felina指定要找我示範下一個姿勢,是雙人輔助的極度後彎,是從Camel一直往下到頭頂地板,然後雙手手肘撐地,將雙手去找腳底,這個動作以前施老師稱之為圓屋頂,我練習過,所以很熟。後來我看同學作的時候,其實並沒有其他任何一個人可以將手摸到腳,還有很遠的距離,我才了解這對一般人來說難度有多高。

面像鏡子先練習Chris介紹過兩手臂伸直貼鏡子,身體朝兩側轉90度,熟悉肩膀的位置,然後是兩手在背後抓腳趾的舞蹈式,Natarajasana(p.419),當然發了繩子給大家,其實我可以不用繩子作,這也是個極度後彎的動作。

Felina說各派的教法可能不一樣,極度後彎後有的極度前彎,但她覺得這樣對腰椎的扭轉太劇烈,所以建議用側面扭轉的方式來緩和,我們用半盤腳在身後手抓腳趾的方式來作。最後躺下來,單腳向上,兩手在膝蓋後交叉,先往前頂,再往身體方向壓。攤屍起身前,Felina也唸了一段有關愛的文章給我們聽,這是她的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