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0日 星期一

1324 竹葉─劈腿海狗式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45條「每天至少讀一份報紙,暸解時事。」這對我來說容易多了,因為我的工作項目中第一項就是要閱報、剪報,瑜珈練習其實是入世的,關心時事確實是很重要的。

昨晚睡前還接到雲媖老師的電話,問我的右腳疼痛好多了沒有?因為這週來我常在三點半因為疼痛醒來,老師說那是因為三到五點走肺經,所以我對應的位置就是心肺功能,那個時段的反應就會非常明顯,她也是說撐過去就好了,因為並不是受傷的問題,而是身體的正常反應,很多人常常以為是收傷而休息,反而又要重頭來過,每次都過不了瓶頸。而我距離上次背痛也該有一年多沒有這種現象了,所以說自己大概一年多都沒有進步,雲媖老師卻笑說,慢慢進步不是也是件好事嗎?而且身體很奇妙,不會一次全部痛上來,也是會分部位的,跟我練習瑜珈的狀況一樣。

而就向奇蹟似的,早上起來竟然發現整晚都沒有疼痛了,希望又撐過去了,好好睡了一覺的感覺真好,如果這代表我的心肺功能通過這一階段的考驗,那才真是收穫豐碩。

七點半竹葉老師的課,我才恍然發現,平時早課第一節6:20~7:30都是準時下課,所以上課時間實足只有70分鐘,但竹葉老師從7:30~9:00,我多半在8:50離開,所以反而上了80分鐘,比第一班還久。今天有十個同學,算是多的了,跟天氣回暖有關。

腹部動作兩回,第一個躺姿是上半身往前、雙手握緊,然後兩腳打開肩膀寬,也同時舉高到45度,跟我平時練習合氣道的熱身很相似,但合氣道要求身體與腳的高度要很低,反而比較累。第二個動作是雙腳舉高的往左、前、右、前的動作,到側面時我還努力把上面的臀部再往下壓,腳跟都不落地,但即使是這樣,這個動作對我來說都沒有太多感覺。

坐姿雙腳立起往側面坐推腰臀,然後轉到後面兩手平行放地,身體往前趴不碰地,再緩緩回到原位,換邊重複。

然後是高跪,單腳往外伸,兩手交叉反掌網上,先向對側伸展,再回同側伸展,然後手掌往前推成貓式,在慢慢把臀部坐到地板,原來跪的腳成外翻,前趴後起身,然後兩手都抓腳作側彎,再翻回腳的方向,把腳背壓向地板,下巴扣在手臂上,回正後換邊,兩邊都做完時直接成為左右分腿前趴的動作。

前後劈腿只有我劈得下去,還能繼續用劈腿做海狗式,這樣需要比較多的平衡,我也特別注意要推臀部,不要去折腰。下一個動作是弓式,但因為海狗式已經是後彎,而我也差不多要離開,所以我沒跟著作,用嬰兒式還原。後面的動作應該都是平時常作的順序了,想想我這個週末在Space還真的完全沒做輪式、犛鋤或肩立,其實都是比較高難度的動作,也容易發生危險,我在這個瑜珈教室還真是苦練出來的,還好都沒有受傷,沒有分級的課程對新生來說其實很冒險,這是我到Space去上課後才有的體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