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6日 星期一

1316竹葉─伸展胃經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三十一條「凡事要出於善意、真意、誠意、美意。」同樣的事用不同的心情來做,確實會有不同的效果與結果,那何妨為別人多想一些,真心誠意能使大家皆大歡喜。

早上選竹葉老師的課,課前遇到洪老師,她在開春後第一次看到我,當然會問我怎麼現在才出現?我笑說身體不適、醫囑必須休養,她馬上知道我是腸胃毛病,還說有幾個同學甚至住院一個星期,竹葉老師還說怎麼昨天看我上課還看不出來才剛轉好。

躺姿先單腳抬高由內往外畫五圈,換腳重複,然後單腳抬高跨到對面的手上測轉伸展,反向重複。接著就是腹部動作,第一個是雙腳抬高,放到側面、前面、另一側面、前面,這樣重複十次,腳跟都不落地;第二個反而比較累,兩手握拳往前、頭頸肩抬高,同時雙腳併攏也抬高支撐,共做五次,認真的做立刻出汗。

坐姿起身,左手先往左、右側臀部隨之推起,右手貼耳停留、然後往後方伸展,右手回來與左手平行,身體慢慢往左邊趴下,右手再往後開停留,回來後雙手稱地慢慢起身回覆,反向重複。

Table起身兩次,第二次要加上單邊的腳向前、向上、側、前的伸展,換腳重複,期間臀部都要維持抬高,我瞄到竹葉老師的臀部都掉下來了,不過老師要邊喊口令,當然不像我們可以全力作。手臂很酸,雙手交叉胸前拍手臂放鬆。

然後是拉筋,左腳伸直抬高、雙手抓腳踝往額頭方向貼近,前兩次頭可抬起,第三次只把腳往下壓,然後左腳用左手拉到左邊,右手抓右腳腳背外翻,右邊臀部推高、同時右腳膝蓋著地,我知道這是專治腸胃毛病、伸展胃經的動作,由於我不像其他同學膝蓋貼不到地,為了多伸展,還得拼命的推臀部,否則還拉不到,已經這樣伸展還會出毛病,可見我飲食確有改善必要,然後用右手抓左腳放到右邊,左手抓右腳腳背往後踢成為十字分根,重點是左邊肩膀要壓在地板上。右腳伸直、左腳回來後還要抱向身體,後腦躺在右手肘上,再向左邊翻過去成為前後劈腿,回來後才左腳放下,換邊重複。

第二次回來後直接轉為左右分腿的前趴,我先背後合掌貼地後,轉為兩手交叉外翻,竹葉老師還來幫我推了一大段肩頰,沒想到我能多伸展幾乎一倍以上。

回來後成金剛坐,膝蓋提起,先向左右轉、再雙手也離地壓腳背,向前成貓式,對側手抓腳向後弓,換腳重複,然後兩腳往後伸直成趴姿。先把單腳往對側放拉胸腺,第二次手臂平伸、掌心向下壓肩膀,回來後是弓式、側弓,再翻身作犛鋤與肩立,加上交叉夾腳與踢腳,橋式下來,到這裡我看時間已到,就先跟老師告辭了。

離開前走到門口,洪老師說我瘦多了,兩、三公斤確實有點明顯吧,努力回想新春期間,因為偏愛蒸餃加醋,加上施老師給我們的中藥裡有仙楂成分,推測真的是酸吃得太多,而且怕胖又不敢吃甜,所以肝火旺,遇上春天自然傷胃了,真是其來有自。其實素食也是某種程度的偏食,我想我要更去研究如何健康素才行,但今天可記得帶甜食到辦公室了。

由於今天初九是黃曆上今年開市吉日,上課期間聽到鞭炮聲此起彼落,我們辦公室也在今天早上會有開市儀式,只是上班的人還是稀稀落落的,有個同事還開始休一個月的長假,讓我開始懷念起去年出國學瑜珈的悠閒心情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我是因為"腸胃機能障礙"而開始學瑜珈的,很巧的我的瑜珈老師以前也是胃病嚴重的患者,所以她教我只要覺得胃有點不舒服就做做 Ujjayi 呼吸法,結果吃兩年中西藥都沒效的胃病,因為Ujjayi 呼吸法兩個星期後我就不再吃藥了,因為Ujjayi 呼吸法比藥好用,現在只要我知道有人胃不好的,我都介紹他們這個方法,給妳做參考.

Lucy 提到...

非常謝謝Antony,其實Ashtanga就是練習Ujjayi呼吸法的,只是我不知道可以療瘉胃疾,非常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