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3日 星期四

Space 035 Chris/Anusara 1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48條「起居、飲食要定時。」很高興這一點我也身體力行得蠻好的,的確起居、飲食定時就是健康生活的第一步。

六點Chris的課是我今天唯一的瑜珈課,但不知道是否因為天冷下雨造成塞車,公車堵得很嚴重,我到報到台時已經晚了3分鐘,不過她們還是讓我簽到,我進教室時已經遲到5分鐘,這是我第一次在Space上課遲到。

進教室時Chris正在說話,大家也在靜坐,燈光調得半暗,連我一共只有五個同學,還好我還趕上了後面開始的Chanting。雖然我沒聽到最前面Chris可能會提到今天課程的主題,不過從後面她不斷重複的句子來推測,主題應該是Pause, no rushing,這還真是對應了我進教室的心情。

Chris呈現這個主題的方式是把動作加快、加大、加深、加強,但是動作之間都有Pause停留,通常是Child Pose(所以今天覺得特別多),還有一種是壓肩式,另一手繞過背後抓對側腳的大腿內側。她要我們感受energy回流時在身體運化的感覺,並且不斷的說breath is helpful,呼吸可以加強與加速這種flow,她說極度後彎時回復的感覺最為明顯。

雖然標明是初級課,但也許是因為同學程度都不錯(從前踏靜悄悄就知道大家都是資深同學了),所以其實整節課的體位法難度與強度可稱為進階課不為過。

除了Cat & Cow、Child & Cow、Child & Cobra等例行的熱身動作外,拜日式的Vinyasa要從閉著眼睛開始做,那當然難度增加,連從地板起來都需要不同的平衡感。第二次之後的Vinyasa都要先從下犬式抬高單腳作Chaturanga,整節課都是這樣進行。

第一個Twist是兩腳彎,然後把卡住膝蓋外側的手指點地,上手往上,所以技巧就是要蹲地一點。半月式也已經成了基本動作。

Warrior I 直接接Tree然後轉為Urdhva Prasarita Ekapadasana(p.93)兩手握住單腳站立的腳踝,另一腳往上抬高,回到Warrior I。

坐姿前彎做的是Marchyasana(p.160),另外也有Baddha Konasana(p.128)及Malasana(p.117), 都是開內側鼠蹊的動作。當然還有Piegon,重點是前腳膝蓋要超過手腕外側,除了前趴,還加了一個扭轉,Prayer的手肘頂在前腳的腳底。

弓式先從單邊開始作,才做Full Pose,Space這裡的老師對於後彎的預備式都比較多。後彎先作坐姿兩腳伸直、臀部往上推的Purvottanasana(p.176)。另一個後彎是Bridge,但今天她要我們放個瑜珈磚立在臀部下方,確保我們推高的角度超過磚塊高度,我其實完全不用,因為放了也沒碰到,然後做單腳抬高的動作,不過最後她要我們在磚塊上直接放鬆休息。之後也是一個兩腳交叉的扭轉式還原。

最後是睡龜Kurmasana(p.288),然後兩手放在身後的地板,把單腳彎、腳踝放在另一腳的膝蓋上,下面的腳往身體方向靠近,這個動作以前都躺著做,第一次坐著做。躺姿則是單邊的英雄式,但另一腳用兩手交叉扣住膝蓋後側往上抬高。

然後我們靜坐之後才攤屍。課後有位同學說hungry,Chris笑著說越是餓越是要slow,no rushing,這樣才能taste到食物的滋味,感覺更為rich,而我們凡事都應該放慢腳步,緩慢速度,這需要不斷的練習,但效果絕對超過我們的想像。她真的是從頭到尾都貫徹了她的課程主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