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14節教學

還有好幾位同事在休假,另外請假的原因也很多樣,但還是來了七個人,潔光、淑芳、芙美、隗隗、憶如、雅惠、和小珠。今天用Cat & Cow和拜日A的簡化暖身,接了樹式、膝蓋外開的蹲式、還有Eagle平衡,然後就是雲媖老師的拜日式,因為這套動作最簡單,對身體的負荷很輕,速度也最慢,但效果很好。由於做得很慢,我只重複兩次,第二次加上側轉與貓式抬腳弓開的變化式,然後坐姿單腳前彎,躺下後做幾次的橋式後彎,最後是抬高雙腳到兩邊的腹部動作,整節課就到時間了,其實過得很快。我強調呼吸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慢慢吐氣放鬆,就會讓身體更伸展,可惜因為同事上課頻率不高,所以動作能自己記住得很少,還是需要用口令來帶領,配合呼吸的效果就會小打折扣。

隗隗說昨晚春酒太晚睡,今天做起動作來很累很吃力,所以中間就先攤屍休息,她也體悟到瑜珈會檢測出身體的狀況,因此不是早上能起床就已經是休息足夠,但太費力也不好,所以我還是建議她先休息。

淑芳則說我是第一個強調瑜珈是要放鬆來作的老師,以前在外面都拼命拉筋,痛苦不堪,所以覺得自己不適合瑜珈,直到現在才了解瑜珈人人都合適,只要配合自己的呼吸與放鬆來伸展就可以,所以覺得很舒適。她說我至少逼她們每個星期來上兩次瑜珈課,不會找理由搪塞。

芙美問我是否所有的瑜珈體位法都是用腹式呼吸,當然不然,呼吸法有非常多種,最典型的就是Ashtanga Yoga的ujjayi breathing,有機會如果她來參加星期四的進階課,我會介紹她這套特別的呼吸法。

雅惠說覺得自己骨盆歪斜,平衡做得不好,其實大部分問題都沒有那麼嚴重,多是因為兩側肌肉力量不平均所致,當然腹部力量不夠也會無法協助支撐,所以我建議她平時多練習單腳站立,或許可以改善。

其實瑜珈是全身性的,所以只要每天練習,自然就會改善所有的症狀,只是最難的都是恆心與毅力,心靈的力量大過一切,所以我才希望到四月才回來檢驗同事是否真的實際感受到身體的改善,或是心靈的放鬆,那才是我的辦公室教學真正的成績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