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Space 039 Natale/Flow 1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51條「每日至少靜坐十分鐘。」由於修習瑜珈,反而很容易達到這個要求,其實靜坐時的感覺真的很好,完全無我的狀態,感覺輕鬆自在。

上午的課預約有9個人,但只有4個人到,都是熟面孔,試想這種下雨的星期日早晨,大概也只有真愛瑜珈的人,才會準時來上七點的早課,Natale笑說我們真的是來做Sun Salutation,由於是在面對一排窗的A教室,又位在16樓,雖然天色因雨比較昏暗,但也有逐漸天亮的感覺。這使我回憶起在City Yoga上Mysore時,北國的冬日太陽更晚,所以都是摸黑開始練習,等拜日式結束的確剛好旭日東昇,常感動不已。

Natale早晨也是以靜坐開始,一開始沒熱身要雙盤蓮花時,我的另一邊膝蓋還會微翹,所以Natale建議我墊條毛巾支撐,靜坐可以更舒服。之後以坐姿做一些輕柔的左、右側彎與側轉,當然也有Cat & Cow,比起平時又更輕柔些。

但是開始站姿後就沒停過,第一個動作就是三角式接半月式、Extended Side Angle Pose,然後Revoled Triangle、Revoled Half Moon、Revoled Side Angle Pose,我的Revoled Side Angle Pose還不是做得很好,因為一遇到扭轉就是我最辛苦的姿勢,我看有的同學雖然手掌放在地上,但手臂並沒有卡住膝蓋,那就完全沒有做到這個動作的意義,所以我還是選擇合掌胸前的方式來練習。

Natale特別要我們練習下犬式的前跳,要我們儘可能不要膝蓋彎得很多著地,因為這樣會對膝蓋造成過度負荷,所以要真正的Flow,用手掌撐地的力量多一些把雙腳舉高輕輕放下,而不是Jump forward。

平衡的動作是Flying Eagle,Natale一直要我們手肘再往上、離開胸口、再蹲低,同樣的技巧也用在Chair Pose,合掌的雙手一直往上、再蹲低,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其實都可以再加深。站姿前彎也改為手指朝後手掌貼地,這樣胸口可以更緊貼大腿。

也練習了Crane Pose、Garland Pose(腳跟離地),後彎是Bridege and Wheel,加上單腳舉高的變化。伸展的動作包括Hero Pose的單腳前彎、半盤扭轉、舉高貼額頭(伸直的腳同側手去抓對側手的手腕),我最喜歡做Boat到Upward-facing Forward Bend I,平時不用熱身我就能將兩腳舉高碰額頭,雖然老師說是坐姿平衡的高難度動作,但我都覺得非常輕鬆舒服。雙腳併攏前彎我就更沒感覺了,所以Natale都會用整個身體的力量來壓我,要我把腳踝併得更緊。

瑜珈開始了星期天的早晨序曲,下課後我去台安醫院買有名的全麥麵包,還到餐廳去買素食的早餐,雖然外面陰雨綿綿,但餐桌上卻是陽光一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