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8日 星期六

Space 028 Chris/Anusara 2

上一節課到三點半結束,我在外面找了個地方躺一下恢復體力,接續四點的瑜珈進階課。這節課有八個同學上課,但其中兩個是Natale和Felina,Natale就在我左邊,所以半小時前她是我的老師,這節課成了同學,Felina站在最後一排,課間不斷作筆記。

外面傾盆大雨,不過Chris並沒有開空調,所以大家開始練習後,很快窗戶都積滿的霧氣。而Chris有個特色,會在每個階段調整燈光的明暗,所以每次當燈光減弱一半,我就知道後面都是坐姿或躺姿的動作,這樣的好處是躺下來時,眼睛不會因為天花板上太亮的燈刺激得眼睛不舒服。

Chris說雨天讓她聯想到energy,因為大地需要水分的滋養,而我們平時練習瑜珈動作時,她說每個動作應該要使用right amount energy,不應過度使用,恰到好處就好,也要適度休息,補足energy。但是她說每次練習時,要把自己都推向edge更多一些,這樣才能每次多進步一些,我會連上兩節課也是測試體力與耐力。

這節進階課對我來說沒有新動作,但Chris花很多時間調教幾個動作的正確位置,尤其是Chaturanga Dandasana(p.104),除了像上次用瑜珈磚練習外,今天還對著鏡子調整肩膀位置。

半月式也是先用鏡子調整手臂的位置,先兩手對準肩膀位置貼住鏡子,然後往側面轉90度,就會有肩夾外翻的感覺,記住這種感覺後回到地板上做半月式及反轉半月式。

我很驚奇的發現,像Chris瑜珈練得這麼好的人,雙腳往前伸直的坐姿時,同樣手掌碰不到地板,還很調皮的把手掌立起Swing,表示她的手掌與地板還有很長的距離,跟我的狀況一樣,她說那就手指碰地就好。

另外一個動作都是Bruce教過的,包括從側平抬直接將上面的腳放在身體後面,將胸往上伸展的動作。也做了單手的Table,這次我才注意到雙手時是手指面向身體,單手時要往後。Sleeping hero pose是休息用的,然後兩腳交叉的扭轉,簡單的拉筋後開始攤屍,我現在攤屍時都會有身體浮起來而非沉下去的感覺。

結束前Chris特別介紹了Natale,我才知道她從泰國來,下課時Natale問我今天是不是上了很多瑜珈課,我笑說剛好是第二節連著上而已。其實兩節課連著上下來,我的體力還是足堪應付,再上一節熱瑜珈可能也沒問題,顯見體力與耐力確有增進,練習合氣道的效果已經非常明顯了。不過明天我還是把兩節課分開來排,多一些時間陪家人,畢竟人生還有很多其他的事要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