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 星期六

Pure 02 Stephen Thomas/台北第二次示範教學

即將正式開幕的Pure Yoga再次請香港店的教學總監Stephen Thomas來做現場示範,今天下午五點是第一場,我雖然早上已經上了合氣道,又去Space上了兩節瑜珈課,但還是去了Pure,結果良蕙老師、雲媖老師還有惠雅也都來了。

Pure Yoga還在裝潢中,連一樓都改裝中,看起來完全就是工地,不過示範的九樓教室已經準備完成了,但是完全沒有窗戶,所以感覺跟香港教室不太一樣(看不到鴨靈號帆船經過),但Stephen說台北的教室比其他教室更有energy,不過我不在意裝潢,老師才是最重要的。

Stephen才剛下飛機,他說正要練瑜珈讓自己渾身舒暢,然後就開始了今天的示範。由於這兩週我在Space又學到了很多心得,所以拿來驗證Stephen的示範,比起上次他第一次來表演時,我更能看得出來重點有什麼不同了,每每聽到一般人對於輪式的驚嘆,我還比較驚嘆他的反轉三角形做得有多好,真是驗證了「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這件事。不過雙盤腳作Crane的超高難度,是人人看了都會驚嘆的。我注意到他做半月式時就像Bruce說的胸部完全往上,而且每個壓直腳背的動作都spread toes。

這次參加的人很多,有小孩也有長者,所以問題都像是什麼時候該練瑜珈?每週該練習幾次?有受傷的狀況或是年紀稍長能不能練習?課前課後能不能飲食或飲水?後彎或倒立人人都可以練嗎?從問題的角度就可以看得出來,大部分都是初學者較多。

Stephen說他主要練習Ashtanga與Anusara,而Anusara已經是everything,其實就像我現在的練習狀況是一樣的,Hatha還比Anusar更自由,但我也喜歡Ashtanga

當然從Stephen的回答也可以重新驗証心裡的答案是否正確,他說練習的次數看個人的需求與體能,太累的話也不合適,至於時間,80%的人剛開始會選擇下班後練習,但過一段時間後自然都會調整成早晨練習,因為早晨安靜而且空腹,更適合練習瑜珈。而每天練習三十分鐘,又勝過每週只練一次,卻練三小時的效果,練習應該持續,而非集中大量,效果完全不同。

至於飲水,他說上課擦汗或飲水都會失去專注力,而當時喝的水也是第二天才用得上的,所以如果擔心瑜珈課會口渴,至少上課前兩小時喝過的水才派得上用場,這也是我的感覺,我上課從不飲水,每次看到Space都有同學帶水進教室喝,我都覺得很奇怪。

至於受傷的狀況,他比喻就像要整理一個髒亂的房子,剛開始會更messier,所以症狀都會出現,但之後就一定會漸入佳境。

我問了手印的問題,因為我在Space時,那裡的Ashtanga老師要我不要結手印,但Stephen的示範中都有手印,他說那是因為他想那樣做,所以他就做,但如果為了結手印而失去對那個體位法的專注力,就適得其反。而如果遇到指導老師不要他結手印,他會用握拳的方式來取代,以表示對指導者的尊重。

他笑說新的瑜珈墊上有油很滑,所以要用力撐開手掌與手指,其實平常也要這樣,不能因為瑜珈墊的止滑效果就不用力。

然後他指導我們做一些基本體位法的練習,包括拜日式、WarriorA&B、樹式(擴胸往上看,雙手向外打開)、三角式等基本姿勢,比上次帶的姿勢簡單很多。大概看大家玩得開心,所以又加了Boat、前彎等動作,以OM結束課程。他特別說雙手合十是沒有宗教意味的,但是如果覺得不舒適,也可以不要作,簡單放下即可。他說瑜珈是Healing Art,而且非常科學,OM是瑜珈共同的語言。

課後我過去跟Stephen致謝,因為上次他特別教我的半月式,這段日子我努力練習,已經大有進步,他還記得我。我請他在我帶去的筆記本中寫一些送給我的話,像是對於Yoga的體會與詮釋,他寫下了「Lucy, yoga is a verysimple beautiful and peaceful thing, because it allows us to recognize our self…, our real self, which is very simple, beautuful and peaceful . OM, Stephen.」我笑著跟他說,沒有一位瑜珈老師會說Yoga是Asana,他笑說NO。

惠雅說聽我的OM好大聲,我其實不止OM進步,共震效果明顯,而且ujjayi breathing也有進步,當然還有我的大拇指與大腳趾,現在繼續注意腳內弓的力量訓練,整體體位法練習都因此明顯修正提升。

我也跟良蕙老師聊了很多,她和雲媖老師都同意瑜珈是有氣場的,所以我會在Space練習時做出高難度的體位法,這種環境的感覺很重要。至於Pure Yoga要到四月中旬才開幕,師資到目前也還未排出,希望是能讓人期待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