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1日 星期六

Space 016 Bruce/Anusara 1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三十六條「放棄無理的執著,謙虛受教真理。」瑜珈體位法練習也是這樣,常常積習已久的錯誤,面對糾正時要能盡棄,才能走回正途。

早晨先去上合氣道,回來後吃了一個葡萄柚和一碗豆漿,不敢多吃,就去上10:30 Bruce的最後一節課,打通了BC兩間教室,有六十幾個同學預約,連Space的很多老師都來了,所以我特別早去,無論如何都想站在第一排。大概所有上過Bruce課程的同學都到了,當然也包括昨晚和我不太對盤的partner,所以我特別選了隔開的位置,別讓憾事重演,還好一切順利,讓我好好享受這節Bruce的代表作。

不過要消化這麼多學生,上課時間整整晚了十五分鐘,Bruce還用Welcome to the yoga party來形容今天剛開始簡直是吵雜的狀況,我其實本來就沒有預期今天要上些什麼特別的體位法,而是想來聽Bruce說話,因為他一定有感而發,還好他一說話,全場就立刻安靜。

他發給每個人一個紅包,我還以為裡面是一張免費體驗券呢!結果是一張有字的紙片,原來每個人的都不一樣,那是他對於瑜珈的感覺,然後要同學唸出紙片上的字,包括 Grateful、Balance、Brave、Harmony、Peaceful等等,我的紙片上寫的是I AM LOVE,他說這些都是他的老師們教給他的,所以他也傳達給我們。

他說他大約11、12年前開始學習瑜珈,當時身體幾乎所有關節都因為運動不當而受傷,而第一次踏進瑜珈教室看到大家做的體位法時,相當不解應該是Relaxing的瑜珈為什麼竟如此費力。而當他開始當老師時,他發現老師學到的比學生學到的更多,所以甚至想付費給來上他課的學生,引起大家哄堂大笑。

他鼓勵我們多向各位老師學習,因為無論內容是什麼,都是YOGA,我很贊同他的觀點,對於坊間特別推崇所謂印度式瑜珈都覺得太過表象,瑜珈是屬於全人類的,沒有國界也不屬於任何人,並不是一定要跟印度老師或是要到印度去才叫練瑜珈。Bruce說瑜珈不是我們學到什麼,而是一種路徑與過程,讓我們發現最美好的其實都已經在我們的內心,只是我們從未發覺,這使我想到David Swenson曾說You are perfect enough. 所以瑜珈是個發現自我之旅。他強調瑜珈不是Contest,無須在意我們旁邊的人在作些什麼,因為有人練習兩天,有人練習兩年,沒有比較的必要,應該要專注自我的練習。

他當然特別感謝他最主要的老師John Friend,也感謝Space讓他有機會將他所學的傳授給其他的人,大家都給他一片熱烈的掌聲,他還叫我們快停下來,因為快哭了!他留了一本Anusara的書在Space的Library。

然後我們以三聲OM及Anusara Chanting開始今天的練習,六十幾個人的OM震撼,使我想起在香港David Swenson Workshop七十個人的OM,力量真是令人感動。

由於是Anusara 1,所以並沒有太多高難度的動作,簡單的動作、確實把每個動作細節注意做到,也能很快達到體位法練習的效果,這就是Bruce的課特殊迷人的地方。雙人的部份很少,只有雙手與單手互抓的動作,使我鬆了一口氣,因為自己練習比較專注,太多雙人動作因為遷就對方,還是當成前段熱身就好。

比較好玩的就是兩個動作,一個是側平擡把上面的腳放到身體後方去、腳板著地,另外一種就是昨晚做過的,從下犬式單腳抬高後放到身體後方、腳尖墊起,兩種姿勢都是要身體上翻,再繼續側轉到看到旁邊同學。

今天所有的示範動作都是Bruce和其他老師一起在中間示範,做起來的一致性有一種特別的美感,我還從未看過這麼多老師一起可以說是表演相同的動作。

他跪姿時故意彎腰駝背,說這是Unhappy Monkey Pose,大家一陣大笑,然後他把兩手往上擴胸打開,說這是How Wonderful Pose,就是要提醒我們一直擴胸,應用到所有的姿勢繼續延伸伸展上,這一點跟我現在的瑜珈教室是最大的不同,所以當我已經做到所有標準姿勢時,我不知道下一步該往哪裡去,現在我已經找到答案了。

他常把下犬式稱為Downward Doggie,非常俏皮,而當我們已經拜日式變化都已經累得差不多,該開始坐姿練習的最後一次下犬式時,他說Now jump forward became handstand,大家都愣了一下,立刻明白又被Bruce開了次玩笑,他才改說Oops, child pose, why not? 這種風趣使他獨樹一格,而且誰說瑜珈一定要嚴肅的練習呢?

Swimming Camel的手原來不是在兩邊,而是在畫圓繞過整個頭頂的,另外還有Cobra & Bow的連續變化式,加上Bridge就是全部的後彎,他一直強調胸一定要先挺高,就像魚式的前面起勢,我現在都謹記這個原則。

最後他要我們全部的人都盤腳,然後手搭著旁邊同學的肩膀,大家一起用蓮花式立起來,當然又是一片笑聲,大家都跌了又爬起來。攤屍後最後再一次的OM,結束他在Space的最後一節課。Namaste後,大家持續給了好幾次熱烈的掌聲,真是溫馨令人感動的一節瑜珈課,無論是老師或是學生都洋溢感激之情。然後大家一起合照,Bruce不改調皮本性,索性橫躺在大家的面前成貴妃式,留下了歷史性的一刻。看看手錶竟然已經12:40(原來是十二點下課的)。

我帶了一本筆記本,課後請Bruce在any page寫下留給我的祝福,他選了第一頁,寫上 “Lucy, you have a beautiful pratice and a beautiful heart. All the best, Bruce.” 我們相互擁抱,我其實只當了他幾節課的學生,但從他身上學到的卻遠超過我幾年的練習,他真的是個很棒的老師,我希望將來有機會到他美國的studio接受他的指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