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2日 星期三

1326 蕙馨─萬點鬆 一點緊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47條「生活作息要正常。」我自從學習瑜珈後,生活真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週末假日也不例外,這一點倒真的是身體力行。

我今天6:10才進教室,後面跟著施老師,她走過來問我辦公室教學的情形,我答說其實還算不錯,同事間的壓力比較不大,而且不會遲到早退,互相鼓勵,氣氛比較輕鬆。老師說她當時剛當老師時摸索了很久,所以說我比較有體會,其實也不然,我應該感謝我的同事讓我實習才對,我獲得的比我付出的還要多。

錄音帶後的第一個動作是躺姿的拉筋,第一次左腳先盤上右腳,右腳伸直往上、兩手扣右腳腳跟,薦椎貼地,把右腳往身體方向拉,反向重複。第二次時要加上把左腳膝蓋往左貼地,左手抱住右腳小腿,右手抓右腳腳趾繞過頭,右手肘貼向右側地板,臉也朝右看,反向重複。這個動作施老師都會來幫我們拉筋,所以第一個動作就開始滿身大汗。

第二個動作是我最怕的動作,就是強健擴約肌的動作,每次要做的時候,我心裡難免會吶喊「完了,又來了」,但每次還是乖乖的做。兩腳彎的橋式起身,兩手把身體帶向右邊,左手抓右腳外側,右手握拳往上伸,大腿內側夾緊停留,反向重複。走第二次時兩腳腳尖墊起。回覆動作是躺姿將兩腳膝蓋抱向胸前。兩次之後滾向左右兩側各兩次。

站姿則是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兩手交叉握兩腳外側,臉從兩手之間穿過往上看,手肘貼地,也是各邊來回走兩次後,蹲下抱膝蓋低頭還原。

接著是Boat,兩手則交叉放在後腦處,然後腳不落地,膝蓋彎,兩手交叉握腳背外側,先將腳伸直,再拉向身體的方向,也是走兩次。

第三個坐姿是連續動作,右腳往前,左腳後彎90度,先將身體向右側方伸展,兩手都抓住右腳,回正後面向45度,兩手交叉反掌放在臀部後方地板,將臀部往上推,下來後兩手改為背後合掌,身體往前趴,回正後右手放在右腳小趾旁,左手抓右腳背外側往內緣地板方向靠,大拇趾貼向地板,然後臀部抬高約5公分,要注意是要伸展大腿內側,而不要變成壓肩式。接著左手撐在左腳腳踝外側,身體往後翻轉,右腳腳背貼地,身體平行向後,右手貼右耳。整套動作反向重複。

施老師不斷的提醒,無論是任何體位法,都要「萬點鬆、一點緊」。

坐姿扭轉可以腳外翻,但我還是選內彎,畢竟重點是肩背,我不想讓膝蓋受不了,我看換邊時所有同學也都選了內彎,因為太吃力。第一次扭轉時雙手在胸前合十,第二次穿山洞,我現在都穿得過去不用繩子了,但身體還是要多在貼緊大腿一些。比起後彎是我的強項,扭轉一直是我的最弱項,實在應該多練習。

最後是躺姿,金剛座的魚式,兩手在頭後合掌伸直,然後背貼平地板時,膝蓋會翹高,再將兩手互抱手肘,繼續將膝蓋往下。然後兩手交叉抱後腦,兩腳膝蓋彎近胸前,往左右兩側倒,扭轉伸展。結束今天的課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