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4日 星期二

Space 021 Janine/Flow 1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三十九條「隨力、隨分、隨喜、隨緣佈施培福。」所以要隨時隨地做好事、說好話,日常生活中就能服務大眾,喜樂人生。

今天是情人節,老公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幫我帶小孩,讓我去上五點Janine的Flow課,他知道我特別喜歡Janine的課,當然我也不虛此行,一掃昨晚空手而回的遺憾。

八個同學中有兩個是第二次上瑜珈課,不過Janine的課程強度有一定水準,所以雖然是初級課,我仍然很放心,果然不到十分鐘,拜日式才走五次,汗都滴到瑜珈墊上了。整節課之所以舒暢,就是因為她的口令速度能讓我深度的練習Uijayi Breathing,自己聽到大聲的呼吸,而且能穩定身體操練的疲勞,整節課從開始好好用力的用呼吸帶動體位法練習到攤屍式才放鬆,整個身體全然舒暢,這才是我覺得享受的瑜珈課。

Janine大概是有點感冒,聲音剛開始小的快聽不見了,所以沒有OM,但畢竟是瑜珈老師,後來應該是用腹腔出力,口令依然宏亮。大部分的動作都是每日練習的拜日式、英雄式、三角式、側平抬等,中間都不斷穿插Vinyasa,用以調和呼吸速度。其中一個很簡單的熱身側彎,她要求要先把手掌心往外,才由另外一隻手來抓手腕側彎,果然伸展到的位置大不相同,小細節卻有大影響,這樣才真的伸展到側面,平時沒注意,手掌心向前就沒有這麼強的效果。

我的反轉三角形,腳弓內側還是有輕微外翻的情形,Janine一直過來提醒我要注意。手指的問題應該是解決了,以中指朝向正前方來調整。

最有進步的應該是Handstand,我今天決定只爬一次牆,就要面對牆自己跳上去,跳到第三次終於成功了!以後可以不要別人幫我扶上去了,果然我欠缺的不是力量,而是勇氣,鼓足勇氣就能發揮實力,所以我以後都要這樣練習。不過我下來後,Janine說我上抬的腳有骨盆外翻的現象,雖然很輕微,但如果沒有注意好,有可能身體會整個往側面傾倒,要我特別注意,我謹記在心。

Janine對於骨盆位置正確性非常嚴格,我因此校正了非常多種單腳後抬的動作,雖然因此腳抬不高,但臀部卻夾緊了,可見我以前練習時,老師們只要我們一直上抬,都沒注意到其實骨盆外翻的問題,這一點我也後來跟良蕙老師討論過,學習到西方教師在這方面細節堅持的重要性。

也有幾個Janine比較少做的動作,包括分腿的前趴、左右邊前彎、側彎等,也有Happy Baby,不過她手抓腳底的位置是內側,而且都會來幫我大腿再往下壓。躺姿V型的滾背、起身平衡停留等。

下課時我全身由內而外都舒暢,徹底感受到Uijayi Breathing帶動練習的效果,當然這與老師口令速度有很大的關係,我覺得Janine真是一個很棒的好老師!回家時笑臉盈盈,老師就知道,我今天上了一節快樂的瑜珈課。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通常學員在前後劈腿時,急著坐到地上,最容易養成股盤外翻的習慣。的確要注意到、隨時保持骨盤的正列。
你的handstand 應再進階到併腳一起跳,若用單腳起跳,左右腳要輪替、不要慣用一邊。
你描述的happy baby ,看起來好像是仰臥兩手握內腳踝正劈?我看這期yoga journal〈Feb.2006〉p.50所説happy baby pose 則像是仰臥爬行,我不懂這名字
到底是指何體位?可否指導一下?
Yog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