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9日 星期四

Space 014 Bruce/Anusara 2

晚上不知道算不算是「依約」來上Bruce的進階課,週二下課後,他特別點名要我週四晚上來上進階課,我想他一定是要教給我什麼特別的內容,所以雖然我從未曾上過這麼晚的瑜珈課(8:00~9:40),但我還是去了,後來證實果然不虛此行,而且收穫豐碩,遠超過我的預期。

他習慣在課前說十分鐘左右的話,因為他週末就要回去美國Arizona,所以有點離情依依,他說他很想念已經半年未見的貓咪(哈哈),另外也讓他聯想到Change。Bruce說很多人害怕改變,即使現狀不好也不願改變,因為怕事情go worst,但其實事情也可能go better,拒絕改變使我們失去進步的機會,限制了我們的可能性,所以我們應該要保持隨時接受改變的心情,去欣賞事物改變時所帶來新的機會。既然人生還有很長,他要我們想想自己還有無限的機會可以改變與成長,只要自己不設限,就no limit。

由於是進階班的課,二十幾個同學應該都練習過一段時間,他特別要我們回想初練瑜珈時,面對許多當時覺得困難或不可能的動作,現在卻習以為常(說真的,大概所有的動作都是),因此現在來看其他所有不可能的動作,我們也有一定的可能達成,進步的原動力源自於相信自己I CAN DO IT! 聽他說這些話,就知道他今晚的課程將有許多看似不可能的挑戰準備給我們。

由於週六是他在Space近期最後一節課,他打趣的說,聽說已經有超過五千人預約上課,所以教室要開衛星連線,讓他覺得像是個 Rock Star。

前面的熱身動作差不多,也是Vinyasa為主的動作,基本的英雄式1&2、Reverse,前彎等,比較特別的是Half Moon還加上腳翻轉手拉弓,身體往上翻的動作,這是我在Yoga Journal上看過的專題,還曾影印過給良蕙老師看,自己要真的做還是頭一遭,努力試了,收腹夾臀扭轉上身後竟然成功了!感動得快放鬆摔下來了,還一直告訴自己 “Be grace, be grace!” 內心的激動還是要留到下課後比較好。

整場Bruce都在大叫 “Core, core, core!” 對於丹田力的要求無時無刻縈繞於耳。他說身體不可以有任何一部份鬆懈,永遠都要全身active,還開玩笑的說 “Our feet is very sneeky. If we don’t pay attention to them, they sleep.” 他的課滿場笑聲連連,大概就是要放鬆我們盡力的壓力。而且一直點名我的名字,我看同學很快就知道我了,一直叫我 “Lucy, spread your toes! Active your leg!” 嚇得我不敢不從命。

平衡的動作包括Warrior 3、Eagle、Tree(加上左右轉看後方)、還有舞蹈式,尤其是舞蹈式,我以前沒有注意膝蓋要維持原路線的重點,臀部都要一直夾緊,做起來的感覺就真的很不一樣,Detail實在很重要,否則外表相同,其實沒有做到精髓。

坐姿的拉筋是Krounchasana(p.158),Keron,單腳外翻,另一腳拉上伸展。Marichyasana I(p.159),一腳伸直,另一腳彎、雙手扣腳的前彎,這些都是施老師常要我們苦練的動作。

Hanumanasana(p.352)前後劈腿是我不需要熱身就可以達成的,但Bruce要我把後面的腳跟勾起、膝蓋離地,然後前腳跟也勾起,兩手撐離地板,手還要繼續往後退,因此可以伸展更多。竟然有這麼多方法可以進階,我真是開了眼界。

有很多開跨的動作,他說每個動作停十分鐘「就夠了」,很會賺笑聲,但我已經隱約知道後面的動作一定跟髖骨開度有關,英雄式的側前與勾後腳向前的開跨,另外膝蓋到地後還用瑜珈磚撐膝蓋,腳弓內側則往內壓擠。抱腳baby cradle要我們聽電話,就是腳到耳朵,同學們還有笑聲,其實對我很容易,尤其Space有暖氣,筋骨很開,連背脊都可以伸直,不會被迫彎腰,讓我的熱身準備狀況到最好。我總覺得Space的同學很幸福,因為環境很好,想想我都是撐著苦練,尤其是冬天,伸展動作還要比照夏天的水準,益形辛苦。

最精采的一系列Arm Balancing高級體位法,Bruce說瑜珈動作要柔中帶剛,剛中帶柔,這在平衡裡特別明顯。Eka Hasta Bhujasana(p.278),先揹單腳,把伸直的另一隻腳抬高(沒想到真的能抬高),臀部往後推,用兩手撐起臀部,我心想「就這樣?」確實是這樣,推一下就起來了,我嚇了一跳,看似高難度的動作遇上會教的老師,竟然可以很輕鬆的激發出我們的潛能。

然後就是揹雙腳Dwi Hasta Bhujasana(p.279)變化成Bhujapidasana(p.280),果然是一步一步的來,腳在前面腳踝相勾,還要把手臂繼續推直。我後來把雙腳放開往上舉,Bruce看到就說 "Lucy is doin Firefly, let's do it." 我不知道會不會被同學偷偷的抱怨耶。原來是不同的姿勢,只是原理相同,這是良蕙老師教我的,但我第一次是看彩嬌老師做,當時也覺得不可思議,現在自己也可以輕鬆做到了。

Astavakrasana(p.276)是最令我驚奇的姿勢,因為每個瑜珈網站上都有,但我沒想過這一輩子會有老師教我練,所以當他示範出這個夢想中的動作要我們嘗試時,大家的反應都很詫異,Bruce卻悠悠的說 "I want you rememer me." 那當然印象深刻啦,但他繼續堅定的說 "Just try it, you won't know what will happen."單邊揹腳,另一腳跨勾住揹上的腳踝,兩手撐好,身體往未揹腳那一側的地面,然後把身體重量放在手上,再把腳往側面伸直。我很小心的嚐試這個動作,竟然第一次就成功!我自己也驚奇得不得了,因為一點也不吃力,停了五、六個呼吸都沒問題。我聽到我後面的女生小聲的叫著 “Oh, my god, Lucy can do it!” 由於我在教室的第一排,所以完全不知道其他後面的同學成功率如何,但我自己能做到,就算這一生只有這一次成功,我都想大聲起來歡呼了!

Bakasana(p.315),Crane,這個姿勢是Debbie把我教會的,現在我已經不會往前傾,頭也更敢抬高了,感覺上很多瑜珈動作需要的更是不怕失敗的勇氣。但Bruce要求我們不可以讓腳在手臂上rest,而是要Squeeze,也就是手臂與大腿的互相抗衡,這樣手臂就可以往上伸直,還點名一直要我抬頭伸直手臂,哇,還真的可以伸得更直,我好像快認不得我自己的身體了,簡直成了遙控機器人,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

最後一個動作是Goraksasana(p.142),Cowherd牧牛人式,也就是雙盤腳的山型立姿,Bruce還很俏皮的每次放開雙手時,都做鬼臉和俏皮的動作,大家都被逗得哈哈大笑。

後面的半盤腿Twist 還有Bridge比起前面的動作都是小巫見大巫了,真的可以算是休息。攤屍時身體好快就鬆了,全身好像不存在了。

這班的同學可能彼此很熟識,她們聯合買了一張Yoga Rug給Bruce,上面寫滿了祝福的話,Bruce看起來非常驚奇的說 “You make me cry!” 但他真的眼框泛紅,非常感動吧!大家慫恿他立刻試用這塊毯子,所以Bruce在他的New Rug上用Handstand示範了變化的Eka Pada Koundinyasna II (p.344),實在精采,還自嘲說從Rock star成了Rug star! 大家還合影留念,他要不感動也難。那時我覺得瑜珈真的很棒,它讓世界成了聯合國,沒有語言的藩籬,只要用心就能溝通。

這節課對我來說像是個小小的workshop,似乎之前這班也沒有做過這麼多特別的體位法(難道真的是因為我「依約」前往,所以送給我的禮物嗎?),他讓我了解Anusara課程的豐富魅力,還有一位優秀教師需要有誘導學生激發潛能的能力,所以我也在那件Rug上寫了 “I am so proud to be your student. Thank you very much. Namaste, Lucy.” 我是真心感謝,也覺得自己非常幸運,能在他離開前受到他的指導。

而我從我的小小瑜珈教室出來看到的大千世界,也讓我回頭感謝所有其他教過我的瑜珈還有合氣道老師,她們讓我初見世面時也能毫不遜色,苦練所打下的基礎功不可沒,這節課讓我滿溢感激之情,真的讓我的眼框也要泛淚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您在體位法名稱後面所附頁碼,是指那本書的呢?
謝謝.... Yog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