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0日 星期五

Space 015 Bruce/Anusara 1

一進門就遇到William,他還記得我,很熱情的問我是不是從上次見面後就來Space上課,我笑說這個月才剛開始,他說也會參加明天Bruce的最後一節課,也許大部分Space的人都會參加吧。Bruce一看到今天把頭髮放下來的我就說 "Wow, Lucy, your hair is longer than I thought!"

今天的晚課比起昨天當然無法相提並論,初級課的強度可能只有昨晚的百分之一,不過我把這節課當成觀看Bruce如何教學初學者,學習他的教學方法。

上課前同樣有同學問他為什麼要離開?他還笑說會特別在提問的同學生日那天回來,而以後會以Workshop的形式回來,也提到他的老師John Friend也將在11月到Space舉辦Workshop。比較令我驚奇的是班上有同學只選他的課,從未上過其他老師的Anusara,倒是我在外面時聽到William說Bruce的課應該暫由Chris代替。Bruce說的話很有趣,也很會開玩笑,但是這一班的同學似乎話有點多了些,畢竟我想聽老師說話,而不是聽同學聊天,讓我覺得有點可惜。

Warrior I 兩手向上輪流伸展,他要我們想像上面有我們極想要的東西,也做了半月式,這個月來我幾乎在Space每節課都練這個動作,但過去兩年我的瑜珈教室教的次數不超過五次。另外側平抬抬上面的腳做樹式,上次Chris也教過,今天練起來就更熟練了。

有個動作很像輪式轉下犬式,是在下犬式的時候把單腳抬高,然後腳彎直接翻身將腳落在地上,讓胸部往上伸展,再直接回到抬高單腳的下犬式,我課後請問Bruce,果然是輪式轉下犬式的預備動作,只是我以前跳過了這個階段,所以我現在知道怎麼教會辦公室的同仁了。

晚課也有很多雙人瑜珈,但這成了我今天非常尷尬的一件事,以往我在外上課遇到的partner都很容易搭配,像在香港還跟Janet成了好朋友,但今晚我的partner我們似乎有點不對盤,第一個蛇式的輔助動作,我根本就還沒起來,她就先來抓我的肩膀,但離我能起來的距離還非常遠,所以我請她再走後面一點,她卻說她要先幫我起來,但是幫我的辦法就是要往後走啊,否則完全只是往上,一點感覺也沒有。換成我幫她時,我頻頻問她是否需要走後面一些,她沒有照老師的順序進行,我們配合得算很糟,彼此大概都感覺礙手礙腳,本來的輔助卻成了障礙。

所以當Bruce說same partner時,下個輪式的輔助方式就成了災難,由於我很擅長輪式,實在無須輔助練習,我很擔心配合不好會造成身體的傷害,所以我儘可能婉轉的告訴她我想自己練習就可以,也問了Bruce是否可以自行練習,但也許還是讓她覺得受傷吧,所以她的反應是「我也會自己做」,其實蠻衝的,這已經標示了楚河漢界,無法互相協助了,所以我才用災難來形容,可是我實在無法冒著受傷的危險,結果還是令人遺憾,也非我所願。

我後來不知道她有沒有另找partner,但Bruce可能也了解我覺得有點無趣,所以協助完其他同學後,他走過來輕輕的跟我說 "Lucy, I have a pose for you." 他要我從半輪式頂頭的位置固定好後,將雙手合掌放在頭頂上的地板,再把身體往上推向額頭,就可以更伸展。接著他要大家把腳尖墊起來做輪式,但是要我們注意下來時不可以把膝蓋往前面地板放,而要直接下來,所以就當成輪式的仰臥起坐一直上下,然後他走過來要我單腳往上用力頂,輪式是我的強項,這個動作我天天練習非常熟練,但我聽到有位同學在後面說「我要到哪一天才能做到這個程度啊?」我真想跟她說,其實速度遠快過我們的預期,當然前提就是繼續努力練習。

最後是左右分腿的前趴,還有側面伸展,他要我把肩膀貼地,後腦枕在小腿上,我都能做到,然後就是兩腳伸直的前彎,再用牛面式Cow face收功,先做扭轉再前趴,有趣的是換邊的時候,他要我們做Disco twist,就是直接轉一圈就換邊了,我覺得很有趣。而他在我們做牛面時提到,很多人以為牛面式是趴下來後從上往下看像個牛面及兩個角(良蕙老師確實是這樣說的),但其實完全不是這個動作的原意,其實交叉的雙腳才是牛面的嘴,手卻是耳朵。所以我回來查了Yoga Journal的網站,這個原文Gomukhasana的動作,「Can't see the cow face? Look closely at yourself in a full-length mirror as you perform this pose. Notice that the crossed legs look a little like the lips, and the bent-elbow arms, one up and one down, are the ears. See it now? 」說真的,I still don’t get it,不知道到底該像哪種牛,如果有圖片可以對照來看,或許還比較容易瞭解一些。

結果我真的在網站http://www.yogamind.com/asana/cowface.shtml上看到一張繪畫的圖,文字中說Cow face其實是兩張牛面,說明寫著「When you first look at this pose, you might wonder, as I did, what its name has to do with crossed knees, a lifted elbow and hands clasped behind the back. But if you use a little imagination, you might find not just one, but two cow faces in it.

You can see one of them from the front, especially in the version where the feet are close together and the hands are placed in front on the top knee rather than clasped behind. The pose then has a triangular form, broad at the top and narrow at the bottom, like the face of a cow. The crossed knees might even look like the lips of the cow's mouth. A classical Indian instrument, the gomukh, shares a similar triangular shape and name. You can see the other cow face by looking down at your legs when you sit in the version where the feet are out to the side, in what is sometimes called samkatasana or tight pose. Then the knees look like the top of the cow's head with your legs and feet as its horns or ears. 」所以當成牛角來看也似乎是對的,總之都需要想像力。

最後是橋式,他要我們先挺出胸部,就像躺在地上做Cow,才把臀部推高,而臀部降下來的時候胸部要仍然維持挺高,這個重點也很不一樣。然後就是攤屍休息了,雖然有點小小的不愉快,不過我還是很快就放鬆了,Bruce最後感謝所有的同學說 "You are the best students I ever taught." 不過似乎所有的人明天早上都會出現在他的最後一節課上。離開Space前還在門口遇到Debbie,她也跟我打了招呼。

有了這次經驗,我想儘可能以後還是選進階課比較適合,避免這種陌生差異而產生的尷尬,瑜珈練習原來是輕鬆有趣而且愉快的,這個我首次碰到的狀況,不知道我是不是該像Bruce說的,如果能把壞的事情也用學習教訓的心情來看待,那所有的事情都會變成好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