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4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17節教學

昨天早上小珠硬是要送我個蘋果,還說「弟子有酒先生饌。」我其實不學無術,第一次聽到這句話,她平時也是三不五時給我根香蕉之類的,好像因為我在辦公室裡帶免費的瑜珈課,她就一定想回饋些什麼其他的給我。其實實在大可不必,同事的好意我心領了,但其實帶課收穫最大的是我,因為我不能偷偷的放鬆休息,每個動作的重點要講清楚,還要看同學的反應,找給她們適合的動作,讓我做了很多功課,如果能聽到同學因此身體或心情有改善,才是最大的欣慰。

由於下週二逢228放假,所以一週後才會再給同事上課,以扭轉為主題。 今天來了小珠、芙美、淑芳、雅惠、憶如、潔光和璿森。

我今天準備了雲媖老師借給我的李玉美老師《Life Yoga生活瑜珈》一書(天下文化出版)中的序言唸給同學聽,由於李老師是雲媖老師的好朋友,聽說拍書中圖片的那天氣溫只有九度,李老師卻穿得很少,冷到不行呢!

序言中寫到「瑜珈於我,是一種恩典、一種福氣,更是一種使命。.......我越深入,越發現瑜珈的奧妙,了解身心之間那種密不可分的關係。當我們的身體緊張僵硬時,其實正是因為心也緊繃,無法釋放體內的緊張、壓力所致,瑜珈體位法不僅可以修身也可以修心、改變內在、調理情緒,透過瑜珈的鍛鍊,我不僅恢復了健康,脾氣、修養也變好了,我和身邊的人都變得好快樂,生命也有了新的開始。......這段期間看到許多學生因瑜珈發生種種改變:有人改善了病情、有人變得自信、有人變得包容,也更懂得愛自己、愛別人,因此找到了生命的新方向。

瑜珈點滴在心頭,它絕對不只是瘦身減肥的肢體運動,也不只是讓身體柔軟的鍛鍊方法,它是一種生活、一種愛、一種態度,幫助你時時心情愉悅,保有寬容的心,讓你學習用簡單、單純的心去面對萬事萬物,學習帶著感謝的心去生活,讓自己的人生從此大不同。你會發現原來健康並不難,幸福、快樂這麼簡單,但又這麼豐富,就像大自然的美,有了陽光、空氣、水就可以這麼美、這麼自在的活著、綻放著......,這就是LIFE YOGA的真義。」序末還提到曾有位印度的恩師對她說過:「懂得接觸瑜珈,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人;一生都沒有離開瑜珈,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可參閱http://www.bookzone.com.tw/event/gh086/read.asp)

其實我也喜歡這本書扉頁中的文字:

「獨處:懂得孤獨與靜心,才能面對自己、反省自己,消除分別心。當內在的自我被活化,從此將不在恐懼、空虛與寂寞。

包容:當身體柔軟後,心靈也會柔軟,也將有更多空間去包容自己與別人的一切。能屈能伸,放開胸懷,快樂自然來。

面對:歡喜迎接每個考驗,感恩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用平靜的心面對生命所有起伏,每一天每一秒鐘都是美好。

陪伴;學會與自己的喜怒哀樂相處,學習與他人相互扶持,期許自己猶如明燈點亮黑暗,溫暖自己、撫慰別人。

啟發;將心從複雜的感官回歸到單純的內在,讓身心保持平衡,開啟內在的智慧,激發出自己的無限潛能。

奉獻:察覺自我的渺小,用謙卑的心向宇宙萬物學習,心懷愛與祝福,無私奉獻,使生命永遠發光發熱。」

我打算像Felina一樣,每節課都唸一些文章分享給大家,也可以逼自己讀書更多、更深,並且消化吸收,一舉兩得。

課後芙美問到臀部坐在腳跟上、膝蓋外開時,感覺兩邊重量不一樣,我建議她從膝蓋併攏的方式開始逐漸外開,以找到正確的外開角度;還有英雄式側轉下壓時鼠蹊伸展的角度,我則建議背部要保持平整,不要先把額頭急著貼地板;潔光則是英雄式坐不下去,我也建議她拿幾本書墊在臀部下面,逐漸抽掉書的高度,就可以慢慢練習到這個姿勢。她說她知道她需要練習這個動作,因為看到大家都坐得下去,其實任何體位法都需要逐步漸進,不需要著急。

我自己挑選扭轉的動作來教,其實是非常大的挑戰,因為扭轉是我的弱項,但是我想終究要面對自己,也就是從最不擅長的地方,才能學到更多的內涵。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很喜歡在攤屍時您所念出來的文章
這是我最享受的時刻
肉體上的酸楚剛過
意識上的模糊未來

腦袋像是本來吸飽水的海綿被扭乾後又吸收到了一些

尤其是這次陳綺貞的這段
觸摸到自己內心的一些東西
我有感動

謝謝你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