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5日 星期三

1322蕙馨─交叉手腳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四十條「深信正法、恆思諸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常常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有人為了己身利益,而將他人當成踏階石,很感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而已。人生在世,真該結善緣、而非造惡業,最後苦果會回頭由己身承受,何苦來哉?

因為昨晚上了課,稍為補足一下睡眠,所以早晨六點才到教室,精神還不錯。早課有七個同學,都是老面孔,也許要到夏季開始,才會有新生加入早課行列。

當我在聽錄音帶作熱身操時,腦中正在思考為什麼像施老師這麼優秀的老師,還會使用錄音帶,想著想著,還沒播畢第一次的拜日式,竟然音樂就斷了,讓我會心一笑,所以後來都是老師喊口令繼續。我其實反對使用制式化的錄音帶,畢竟是去上課,還是老師的聲音聽起來比較有情緒與親切感,而且施老師的中氣十足,聲音又悅耳,比錄音帶冷冰冰的總是好很多。

所以熱身動作多了些,開始時有很多拉筋的動作,先是躺姿,右手抓帶子一端繞過後頸,繩子穿出後鉤住左腳,右手肘要靠在地板上不可浮起,然後把左腳往右手方向靠,臉看左邊,回覆後換邊重複。

第二個動作是躺姿兩腳舉高90度,把繩子夾在兩腳的打拇指與食指中間,然後兩腳腳踝交叉,作上下的腹部力量練習,五次後換腳交叉上下。施老師說腹部力量的訓練動作都很基本,但很重要。

起身後把右腳內收,兩手抓住左腳向前舉高,再將左腳開展向左邊、右手平舉,回來後把左腳直接送到右側方,右手抱住左腳小腿靠向身體,左手在頭後方抓住右手相勾,臉往左邊看。回來後左腳回到左邊,左手放在地上揹左腳,臉轉向右邊,右手繞過後腦抓住左腳大拇指往身體方向靠(走第二次時把彎著的右腳膝蓋立起,臀部推高離地,用單手單腳支撐)。然後把左腳也彎進來。右手勾住左腳小腿,兩手在頭後相扣,左腳往右上方伸直,臉往左邊看,回覆後反向重複。

最後一大套動作經常練習過,右腳高跪,左腳往左邊成90度,先向右側與左側不碰地各側彎身展兩側,然後右手放在右側地板,左手先貼左耳向右側伸展,然後畫到後方、胸部向上成後彎,回來後兩手放在平行的位置,身體往右轉,左腳腳尖夠勾、右腳不動,左手在地上,右手抓繩子往上方拉,眼睛看向後方的臀部與腳跟,回來後轉為駱駝式變化,先是右手抓右腳跟,身體翻轉向上,然後是左手抓右腳跟,身體轉為側面。回來後向左轉,右手肘跨在左腳大腿外側,左手拉繩子往上看。下來後臀部坐腳跟,慢慢推向左側,成為右腳外彎的動作,身體轉向左側前彎,慢慢起身,將身體再轉向左側多一些,右手反抓左腳板,身體側彎,將左手也抓左腳板。回覆後回到正面,臀部移回腳跟,左腳收回成金鋼跪,整套動作反向重複。

起身後跳繩,其實稱為跨繩可能更貼切,兩手抓繩子兩頭,單腳由前往後跨10次,換腳跨10次,再由後往前跨10次,換腳跨10次。然後兩腳交叉,前腳膝蓋彎,兩手抓繩子往上擴胸,往斜後方轉看腳跟,反向重複。最後是金鋼跪的魚式,用這個姿勢按摩後下課。

每次練習施老師的各種動作系列,都一定是手腳交叉、身體反向扭轉等變化式,很少是標準的瑜珈姿勢,因此讓我了解身體的更多可能性,只是如果我很順利的就達到某個姿勢,通常都是作錯邊的可能性比較高,我都會趕快看看老師我是不是接錯手腳了,要想「舒服」的練習施老師的課,恐怕不是容易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