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8日 星期三

Space 012 Janine/Flow 1

中午沒去上雲媖老師的課,這個月多爭取時間到Space去上課,中午12:30預約了Janine的課,這是我第三次上她的課,一共有九個同學預約、但只來了六個,我是第一個到的,所以Janine還主動和我聊了一下。她說我是個Amazing student,因為她第一節課糾正了我的手掌與立掌的位置後,她立刻發現我在第二節課已經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都是在perfect position,她說一般而言像我這樣練習有段時間的學生,都很難一時完全改正已經形成的習慣,但我卻是immediately改正,使她感覺非常驚奇。我說其實就是多注意,其實無論是哪個老師糾正過我的問題,我都會印象深刻的記住,除非我做不到,但我鮮少忘記或忽視,尤其對於細節的問題我更在意,我也懇切的謝謝她,因為可不是每個老師都有能力指出這麼精確的小細節(但卻可能是大關鍵)。

她說那是因為她曾因為練習排球手腕受傷,現在還是會有後遺症,因此她特別注意可能會造成慢性運動傷害的因素。她還問我是否有小孩?是否也會跟著我做瑜珈?我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而且孩子們都是Born Yogi。她說她的孩子兩歲半,也會跳來跳去的模仿一些我們看似高難度的體位法,而且完全樂在其中,雖然不懂得如何練習Core,但是天生的肢體靈活度真是令人稱羨。

我們也是從靜坐及三聲OM開始今天的課程,前半段都是典型的Ashtanga裏的站姿動作,也是Flow的精神,動作也都用Vinyasa來接續。似乎有同學無法撐住鱷魚式,所以Janine說可以作baby,也就是雙膝跪地,但無論如何腹部都不能碰到地板。

站姿有兩個平衡,第一個是Eagle,不過沒像Bruce要我們蹲到手肘碰膝蓋,但要保持上身的直挺,她說手腳交叉的方向要剛好相反,所以右腳先盤的話、則左手在上,我以前也想過這些,老師說什麼就作什麼,現在才恍然大悟的了解,原來手腳也是要Twist。第二個平衡先把單腳膝蓋微彎,另一腳的腳踝跨在站的腳膝蓋上方,彎的腳膝蓋要向外擴,蹲下時將臀部後推,所以會有伸展的感覺,雙手則在胸前合十。

下犬式的單腳抬高也要保持臀部端正,所以膝蓋要永遠面對地面。坐姿是單腳彎,拉坐骨神經的動作,但要注意在伸直的後腳膝蓋也穩穩的壓在地面上時,才能把前面彎的腳繼續往前。第二個動作直接把後面伸直的腳彎起,將腳掌壓向背脊方向。然後就是昨天Bruce才說只會在進階課做,而他自己最怕的將兩腳平行相疊前彎的動作,其實Janine也做不來,膝蓋翹得好高,但我已經練習過這個動作了,所以可以貼得完全平整。第一次我練習這個動作時也覺得膝蓋痛不欲生,但現在也都好好的。

坐姿雙腳伸直前彎,兩手扣住腳大拇指,她說這叫Yoga lock,意思是永遠都不能鬆鬆的失去控制力,因此就算已經完全貼平,也可以用這股對抗的力量繼續伸展,所以認真的做起來也是滿身大汗。

由於午課只有60分鐘,不像平時有90分鐘,所以Janine說趕快做個quick back band,她選了橋式,不過撐起來後立刻塞了瑜珈磚到我們的兩膝蓋中間,要我們squeeze,大腿內側要持續用力夾緊。然後第二次變化為兩手撐後腰,單腳舉高往上延展拉長。

最後躺姿還有一套拉筋的動作,只有我一個人是不用瑜珈繩輔助的,先單腳抬高往身上壓下,然後移到同側外面,再移到對側,回到中間後,額頭也起來貼小腿,整套反向重複。

最後攤屍時,溫暖的室溫確保不會著涼,完全忘了窗外是14度的冷颼颼強風,這樣練瑜珈真的是豪華版的享受。OM一聲後結束了今天的午課,又是收穫豐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