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8日 星期三

1318蕙馨─新變化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三十三條「精進努力,奮起飛揚。」也是我對瑜珈練習的期許。

昨晚去Space上課,所以今天早上晚半小時起床,約六點到教室,還跟佳瑄分享昨晚Bruce說的一席話。早課的固定班底維持在七、八個人左右,這兩年來看新人來來去去,能持續下來的人真是有限。

施老師今天的課很強,有許多進階的新動作,但是熱身的錄音帶又是在第一次拜日式後就很「準時」的斷掉了,所以老師花了一些時間拉筋。但第一個動作就是前後劈腿拉筋,躺姿先把單腳抬起,分別兩次跨到兩側劈腿,所以各邊四次。我現在早晨起床就可以直接劈腿了,所以作起來就很輕鬆伸展,劈不下去就會很吃力,猶記我第一次遇到施老師做這個動作時,心裏想的跟Bruce沒什麼兩樣,直覺老師和所有的同學一定都是瘋了,但隨著時間過去,原來自己還是可以做得到。施老師常說,體位法的進步會讓我們驚嘆自己身體的可能性。

第二個動作還是躺姿,右腳盤上左腳,左腳彎起、兩手扣住左腳膝蓋,身體往右倒,下巴起來碰左腳膝蓋,反向重複。然後起身成跪姿,右腳外翻,左腳盤上右腿,左手撐在左邊的地上,把外翻的右腳向右側推直,用盤腳的左腳膝蓋立起來,右手貼右耳向左側伸展,需要不斷的推臀部,盤腳的腳才不會掉下來,循原順序回覆,反向重複。

駱駝式兩腳間不可超過三個拳頭的寬度,兩手先都握住腳跟,然後放開右手、身體轉向左側伸展,反向重複。

接下來就是新變化了,坐姿兩腳先彎進來,兩手先穿過左腳在背後相扣過山洞,然後左腳推直,手鬆開,將左手上手臂撐住左腳大腿,右手抓住左腳腳趾往身體方向拉,然後把臀部抬起,成為左手與右腳撐地的姿勢。前半部都常練習,但第一次將臀部抬起,剛開始有點使不上力,試了幾次就起來了,起來之後就好做了,但說真的,不明就理的的人如果看到我們把身體彎折成這個樣子,恐怕真的會被瑜珈嚇跑吧,因為我在鏡子裏看起來,也有點覺得不可思議呢!

坐姿兩手在背後抓繩子,一個肩膀寬,手一直向後滑,把胸部挺高、頭往後仰,然後把地上的雙腳舉高再停幾個呼吸,下來後把雙腳彎進來留一個肩膀寬度,臀部推高成為Table Pose,下來後雙腳伸直、身體往前彎,兩手則繼續往頭部方向繼續伸展,回覆後向前轉肩膀、前後交叉拍手復原,反向重複。

另外一大套動作以前練習過,右腳高跪,左腳往左邊成90度,右手放在右側地板,左手先貼左耳向右側伸展,然後畫到後方、胸部向上成後彎,回來後將雙手跨過左腳在背後相扣,右腳則轉向右邊伸直膝蓋,身體也要翻向右側,下來後臀部坐腳跟,前彎復原。反向重複。

但第二次坐腳跟後接續下一個動作,當坐在右腳腳跟時,左手上手臂放在左腳小腿內側反抓腳掌,身體側轉,右手也抓左腳腳趾,身體上翻,左右都要重複兩次。

最後的扭轉分為兩種,第一次只是用手肘推膝蓋,第二次手要穿過山洞,而且勾住的腳要向上伸直,臉朝相反方向看,反向重複。我很慶幸現在都拉得到手了,所以不需要繩子輔助,但施老師還是會來用力推一把,讓我更扭轉。我其實最怕扭轉的動作,心裏還默念著「This is my favorite pose!」無論如何都要向「其實沒有那麼不可能」的可怕動作挑戰。

施老師說幫大家調整姿勢時,發現大家都沒有發胖,其實我還瘦了三公斤,接近回覆我剛練習瑜珈時的體重,而且現在也改變了一些飲食,開始吃粥、也加少許甜食,但食量減了很多,因為醫生說我吃得太多了,這樣要維持體重大概困難度會更低一些吧,不知道能不能算是年假的「收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