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5日 星期六

Space 037 Janine/Flow 2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50條「遠離菸酒色情毒品,生活自治自律。」我還好都沒有任何不良的生活習慣,真感謝瑜珈帶來的生活秩序重整,讓我能重拾健康的人生。

好一陣子沒上到Janine的課,今天又是進階課,所以我早上除了合氣道練習外,沒有上其他的瑜珈課,好好養精續銳,就是希望這節課都能達到她所要求的標準。

Janine的課程強度強在於她對標準動作的堅持,即使已經做到標準動作,她也有辦法要我們再進階,似乎是永無止境的,因此只要上她的課,我一定在十分鐘內就開始滿身大汗,幾乎全身溼透,效果比熱瑜珈還要快、甚至更好。

這節課只有四個同學,有兩位女士比較年長,另外一位男士則相當壯碩,後來還因此產生了些小插曲。

拜日式的鱷魚式也是抬單腳作,而且速度很快,沒幾次我就看到旁邊的女士已經用Child Pose不斷間歇休息了。但前段動作其實都是三角式、半月式、英雄式、樹姿等這些基本的站姿動作,我都先當成暖身與呼吸練習,因為知道好戲在後面。

果然開始練習Handstand,Janine請那兩位女士爬牆練習Half,但她們也爬不上去,我和那位男士練full pose,由於我先跳上去,所以Janine先來幫我離開牆面,伸了一隻手在我兩腳弓間,要我不斷夾緊她的手、腳底往上踩,所以我是靠自己的力量handstand,大概持續了八個呼吸,自己下來,我現在需要的就是自己離開牆面的感覺,其實就是要多練習。

但是另外那位男士因為體重不輕,其實也沒有手臂力量自己撐好,所以雖然努力跳,Janine卻沒有力氣能把他弄上牆,她很抱歉的說 ”You are too heavy. I can help you pushing, but can’t hold you.” 其實老師只能幫一下忙,剩下真的練習還是要靠自己。但Janine也沒有放棄我們,她問我們要休息還是要continue,我立刻回答continue,因為來就是要來學的呀,可不是來休息的。

結果她教我們另外一種倒立,是我第一次學,起勢看起來很像三角的Support Headstand,卻是要頭離地的,兩手也是先交叉,但她強調小指不要,所以會有一手的小指與無名指相併,意思是要保護小指。然後手肘放在地上,腳就像Handstand一樣先跳上去牆面,要確定頭頂與地板有距離,不可接觸,後面就跟Handstand離牆的練習一樣,可能只有我一個人真的上去了,所以Janine先來幫我,也是伸了一隻手在我兩腳弓間,要我不斷夾緊她的手、腳底往上踩,我發現越是腳底往上踩,頭就可以離地越遠,幾個呼吸後她問我Ok or dying? 我笑說dying,所以就慢慢下來休息,其實還有餘力,但我不想用盡,因為後面還有後彎呢!其他同學第一個階段都沒能成功。Janine說這個動作要注意不要過度去伸展背脊,如果有夾背的感覺都是太過頭了。

後彎是駱駝式,我知道我得作頭觸地的進階版,而輪式除了單腳抬高外,Janine還要我作手肘彎,額頭貼地板的動作,不斷的重複,而且每次都要更向腳的方向貼進去,所以我才說感覺永無止境。

她也是不准我們後彎後立刻做滾背、前彎之類的動作還原,而且中間也不可以,後彎要全部練習完之後才能逐步收功,她也是選左右扭轉,然後是坐姿,第一次是兩腳打開的前後滾,停在空中,第二次併腳伸直的滾背,先腳趾貼地停留,然後滾回來要停在空中,所以可以先彎一點膝蓋,再於空終伸直比較容易保持平衡靜止。然後是合蹠式,最後才兩腳併攏前彎,真的是循序漸進。

很棒的一節課,半小時後我要另接Chirs的Anusara,又是一次體力考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