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5日 星期三

Happy Baby Pose

一進辦公室就看到網友Yogalong的來信「Dear Lucy,通常學員在前後劈腿時,急著坐到地上,最容易養成股盤外翻的習慣。的確要注意到、隨時保持骨盤的正列。你的handstand 應再進階到併腳一起跳,若用單腳起跳,左右腳要輪替、不要慣用一邊。你描述的happy baby ,看起來好像是仰臥兩手握內腳踝正劈?我看這期yoga journal〈Feb.2006〉p.50所説happy baby pose 則像是仰臥爬行,我不懂這名字到底是指何體位?可否指導一下? Yogalong」。

非常謝謝指正,因為我目前的瑜珈教室從來沒有老師教過Handstand,所以我除了去年在City Yoga初接觸外,一直到現在在Space才重新開始練習,老師也確實曾提醒要用兩腳輪流交替上跳,以免習慣某側,肌肉力量會不均衡。至於雙腳一起上跳該是下一階段,我想我還沒到那個程度,事實上最後應該不是用跳的,在瑜珈裡使用彈性應該都不是最終的解決方案,而是要把重心都放在手掌上,慢慢用控制力將身體舉起,當然希望有一天能練習到那個程度。

至於Happy Baby Pose,Ananda Balasana,可參閱http://yoga.about.com/od/yogaposes/a/happybaby.htm,應該是開展鼠膝的動作,所以兩腳膝蓋彎曲成90度,是貼向腋下的位置往地板壓,嬰兒確實常有這個姿勢,應該就是名稱的由來,圖片上您可看到是由外向內抓腳底,腳底要勾緊,但昨晚Janine是要我們由內往外抓腳底,所以我才會注意到手臂位置變化的不同,供作參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anks!Lucy,
發信與您後,適巧我也在yahoo找到該網頁,那個asana應該是Happy baby pose的本尊。Janine教雙手抓內側的姿勢則可方便進階到仰臥正劈;Y.J.所介紹的又是另一種變化式。
另外您所提慢起倒立〈handstand with press〉那是體操標準姿勢之一 。我看過好幾個Ashtanga Yoga 的老師都會做,也是我的目標之一。一起加油吧!
Yog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