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6日 星期四

Space 024 Felina/Flow 1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41條「不怨天尤人,凡事是都有前因後果。」不照顧自己健康的結果,年老了出問題的機會就大幅提高,所以若要嘆息「為什麼是我?」回首自己的過去就能了解梗概了。

早上臨時有空,約了Felina的Anusara 1,連我一共六個同學,都是女生,沒有新生,這是我第二次在Space選上本土師資的課程。不過Felina應該英語相當好,她授課是中英參半的,風格與Bruce非常近似,課前也說了很多的話。我只是有點詫異,這是我第一次上她的課,為什麼她卻知道我的名字,不過我並沒有問。Felina帶的是Flow,但她也帶我們唱誦Anusara Invocation。

她說因為剛過情人節,這週的主題是「愛」,不要害怕付出愛沒有回報,因為在付出的當時,我們就已經獲得最多的愛。她說我們會一直回到瑜珈墊上來,不是因為老師教了什麼,而是我們自己在這塊墊子上努力了什麼,而且我們享受這種感覺。我聽起來真的很有感觸,因為這塊長方形的墊子上,的確每次練習都帶給我不同的意義。

Felina也是很少示範的,但是口令相當純熟,我做起來雖然沒有像在Janine的課上,呼吸頻率配合得那麼好,但動作連結都算順暢,整節課我沒有覺得累,可能跟後半段是雙人瑜珈,所以並沒有一直練習動作有關。我稍花了一點時間習慣她的口令,當中英語夾雜時,我發現我自己傾向去聽英語口令,因為比較簡潔。

半月式有接手抓腳的動作,原來身體是與地板成水平的,那難度減低了些,我本以為是要弓到整個胸部都翻向上,還是下一階段才是?

樹姿的手勢要做How wonderful成後彎,要不是我上過Bruce的課,一定是莫名奇妙不知道在說什麼,她說後彎時要從Heart開始往後仰,一直要有Open的感覺,她自己示範時兩腳一直掉下來無法保持平衡,很抱歉的說今天沒辦法做給我們看,其實我不在意這個,因為我自己也當過指導者,因為當老師不像學生從頭到尾都實際練習,熱身反而不夠,難免會有這種現象。

她有來調整我幾個動作,加深強度,像是蛇式與數式,但鱷魚式我還是不太懂「把肩夾放在肩膀上」的意思,不過好幾個老師調過我,我慢慢開始揣摩那種感覺。

Arm Baclance介紹的動作是我第一次做,是從瑜珈磚開始,先從一側臀部坐上去,身體扭轉、雙手手掌貼地,然後手肘彎,身體前傾放在手肘上、兩腳離地。我的右側成功的上去了好幾秒鐘,感覺到那種平衡感,但左邊沒有成功,手肘撐不住,但試試看也蠻好玩的。Felina說這個動作她自己覺得比烏鴉式(我猜她要說的是Crane)容易,而Crane她做得不好,所以不在課堂上教,她說她不避諱在學生面前承認自己的弱點,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同意她的觀點,因為我自己覺得Crane比較容易平衡,這個動作對我來說難度就是扭轉,因為扭轉是我的弱項。但我也不會要求每個瑜珈老師都要會做出全部的體位法,其實只要會教就好了,否則大師級的老師們都已經非常高齡,不可能做出全部的體位法,但仍然可以教出好學生。

下犬式是雙人瑜珈方式來做,另外一個人面對背部,將肋骨卡在作的人下背處,大拇指在外、四指在內卡住髖骨外側,用力將下面的人臀部往後推,手感覺都要離地了,身體非常的輕,很舒服。

另外一個是輪式的輔助,但因程度不同,所以分成兩種,先幫後排三位還無法自行起身做輪式的同學,讓她們抓住我們的腳踝,手放在作的同學後肩夾處,幫助她們起身。然後我們前排四個是自己先輪式起來,幫我們的同學是幫我們看腳趾或是膝蓋有沒有外開,然後第二次我們做頭頂地、十指交叉手肘放地的第二階段,協助我們的同學也是手放在我們肩夾處再往後頂,第三次輪式起身單腳抬高,同樣是校正腳趾與膝蓋位置。

最後是一些拉筋的動作,就攤屍休息。起身前側躺時,Feline念了一段她帶來的書,其中有關愛的文字,她的聲音很圓潤好聽,唸書是個很不錯的方法,可以不會遺漏的傳達所要表達的意涵。我覺得這節課蠻不錯的,很輕鬆愉快。

回到辦公室的路上,繞去重慶南路逛書店,竟然找到一本瑜珈的簡體漫畫書,原作者是日本人番場一雄,書名是「看一眼就會的瑜珈健身法」,定價12元人民幣,打折下來不到40元,內容很淺顯也蠻有趣的,一開始就專注在呼吸上,觀念相當正確,畫得也相當好,書中寫著「人啊,在一生中應該努力不息,同樣是努力,但要做有價值的努力。…我們人類原來是靠天空、大海、太陽和水而出生和維持生命的。…能夠健康的生活下來,是值得感謝的事。」一般人如果從這種觀點進入瑜珈,而不是翻看彩色頁的瑜珈體位法圖書,可能就不會覺得瑜珈練習相當困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