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7日 星期二

Space 011 Bruce/Anusara 1

晚上預約了七點Bruce的課,我第一次晚上去Space上課,晚上的同學組合比較不同,可能是相熟的朋友較多,所以課前稍微吵雜,這節課也有二十多位同學。Bruce也是先從靜坐開始,他說新年意味著New beginning,所以要我們想著要感謝的人,或是應該感謝的人,後面這句話意義深遠,因為該感謝的人也許不是我們想感謝的人,他說我們都喜歡讓我們歡喜的人事物,但常常卻從讓我們辛苦或難堪的事情中才會學習到最多,就像瑜珈的體位法,每個人都會有喜歡與討厭的姿勢,但不因此能代表我們喜歡或不喜歡瑜珈,就像我們不能評論綠色是好的還是壞的顏色,Attitude是造成我們區分的關鍵,瑜珈可以幫助我們去除這個偏見,在向看似不可能的體位法挑戰的同時,我們也是在學習從困難與弱點中學習,我聽了真是感動非凡。

他笑說他也有不喜歡的姿勢,還示範給我們看,是兩腳彎平行相疊前彎的姿勢,我的好幾個瑜珈老師都教過,所以我知道那種感覺,但因為我能作,所以談不上討厭,他說他每次都會告訴自己「我最喜歡的瑜珈姿勢又來了」,大家聽了都哈哈大笑,我想我以後遇到我最不喜歡的扭轉姿勢時,心裡也要這樣想才好。

Bruce說每個瑜珈課程裏都有非常不同程度的同學,因此新同學可能會覺得自己怎麼跟別人那麼不同,什麼姿勢都做不到,但是只要我們想要去作、就一定作得到,無論是此刻、下週、三個月後、十年後都有可能,但一定要相信自己,因為唯一阻礙我們達成目標的障礙就是我們自己的腦袋,如果自己放棄,就當然沒有可能的一天,所以瑜珈的練習是認識自己、相信自己的學習過程,而學習能使我們成長與快樂。他說”Thanks God everyone is different!” 想想如果每個人都能隨老師的口令做到標準動作,那才真的是個奇怪的世界。

我寫了很多Bruce說的話,並不是他一上課就說個不停,而是把整節課中穿插的話集合起來,對我來說,聽瑜珈老師說這些話,比我去學新的體位法得到的收穫更大,因為體位法人人會教,但是這些語重心長的心得,卻真的是要深入瑜珈的人才有的體會。

當然體位法也有收穫,Eagle原來是要蹲下來讓手肘碰膝蓋的,以前我沒特別注意到這一點,還有舞蹈式也可以換對側的手抓腳。作Ashtanga裏的站姿伸展系列時,還加了一個換手到對側的變化,但作不到的人可以換腳,交叉當然難度較高,我又學了一樣。

今晚也有兩套雙人瑜珈的練習,當他要求自願者時,竟然都沒有人舉手,所以我舉手,他卻說 “No, Lucy, you are too bendy.” 所以他需要的是初學者,兩個都是後彎的輔助練習,對我來說其實完全沒有必要,我的partner笑說我根本不需要她。第一個動作是先趴下,另外一個人站在後側,趴下的人往後抓站著的人的膝蓋下方小腿處,然後站著的人往後走,幫助趴著的人練習蛇式,並且用兩手抓住趴著的人的兩邊肩膀往後夾背。第二個也是趴著的人先作弓式,站著的人則用手掌壓住趴著的人的後腳跟往下壓。

很難得還有單腳內彎往前趴(他說我可以把膝蓋向外打開一些增加強度),以及兩腳打開往前、往兩側前彎的拉筋動作,我在Space第一次遇到,我已經趴平了,很難繼續伸展,他要我兩手握過腳後,用手肘撐開的力量繼續前趴。

復原的動作是兩個扭轉,第一次只有撐膝蓋,第二次用牛面式的腳來作。他一直提醒在課間身體疼痛的同學要立刻提出來,不要折磨自己的身體。

課程到了結束後,Bruce突然說這個星期六將是他在Space的最後一節課,他已經決定要回美國去了,他祝福大家繼續努力練習。我課後去預約他的課程時,發現已經是大爆滿,不過櫃檯人員說當日應該會打通兩間教室來消化這麼多的學生,大家大概是要跟他送別的心情吧,所以平時沒特別選他的課的同學,也紛紛改了時間選他的最後一節課。每次要送別一個優秀的瑜珈老師時,心裡雖然都有小小的不捨,但相對來說,又是另外一個新的機會會接觸其他的瑜珈老師,人生沒有不變的事,就珍惜有緣相處的此刻吧!他課後要我去上他的進階課,我會努力排時間看有沒有可能,在他回國前多挖一點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