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日 星期四

Space 009 Jonny/Hot 1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二十九條「要把做過的壞事記住,不斷的自我警惕,自我提醒不二過。」人難免犯錯,但不可以重覆相同的錯誤,每次一定要謹記教訓,才能悌勵自新,每日進步。

今天初五,明天就要恢復正常上班了,雖說只上班一天就又適逢週末放假,但立刻發現心像脫疆的野馬,收回很難。我特別選了一節Hot Yoga的課程,試試看這種我其實覺得「奇怪」的瑜珈練習方式,老師Jonny是位年輕男士,他的背景介紹為「Jonny是Moksha派系認證合格的瑜珈教師。他的瑜珈之行開始於2001年,並於2004年起更融入他的練習。他特別感謝他的老師Ted Grand, Jessica Robertson, Natalia Brajak, Michael Stone, and Frank Boccio, 這些老師們帶給他無盡的影響。Jonny十分富有創意、精力十足、熱忱、上進、時常開懷大笑以及輕鬆自在的個性,為他的教學注入了無限的活力。無論是在個人練習,授課,或者日常生活中,凡事抱持「平衡」對Johnny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而當他在生活中享受尋求各種平衡的同時,走路、海洋和搖滾樂都帶給他簡單的快樂。Jonny是加拿大Alberta人,他擁有Peterborough Trent University的化學與環境科學學士學位。他真的很高興能到SPACE教學,並有機會認識台灣。」

這節課在A教室上課,有三個同學預約了確沒來上課,實際上課人數12人,是我第一次在Space面對鏡子上課。熱瑜珈顧名思義該很熱,流很多的汗,我還準備了一瓶水,但一節課下來,我沒有特別流非常多的汗,連水也只沾了兩口(不喝也無妨),感覺上就像在盛夏乾燥的地方練習,由於我現在常態練習的瑜珈教室並不常開空調,因此我很習慣在高溫下上課,可能因此練就了對抗高溫的體質。

上課的同學可以觀察得到以初級為多,年齡較長,今天只有一位男同學,但體力似乎不如我們。動作序列的進行比我想像中的要慢很多,我可能因為之前聽到隔壁教室聲嘶力竭的口令,還以為會像韻律課,但Jonny卻很慢,每個動作都停五個深呼吸,瑜珈的基本動作都涵蓋了,Chair Pose做得比較久,有墊腳尖與翹腳趾的變化,另外包括前彎、側彎、三角式、樹式、英雄式、後彎、舞王式、橋式、蛇式、下犬式、駱駝式、Sleeping Hero Pose、弓式、合蹠式、船式等,五次的Vinyasa,還加了很多Ashtnaga Yoga裡的站姿動作,所以我很熟悉,但沒有太高難度的動作。最需要平衡感的是Half-Bound Lotus Tiptoe Pose,雙手在胸前合十也停五個呼吸。

最後的拉筋也很簡單,溫度高,所以幾乎沒有太多感覺,坐姿側彎時,Jonny過來幫我先前推再側推,Head-to-Knee Pose前彎時也先墊上一條毛巾,再幫我推得更徹底點,否則我真的只是在休息了。其實課間休息了兩次,很不同於其他Space的瑜珈課一定是練到最後才攤屍,Jonny強調身體需要休息,才能重新放鬆、凝聚力量。

熱瑜珈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攤屍式時不用蓋毯子了,雖然已經將暖氣關掉,但還是非常溫暖。最後Jonny祝福大家謹記今天練習的感覺,把這樣的感覺帶到生活裡。

整體來說,熱瑜珈的動作的確很適合初學者,但其實在一般的溫度練習同樣的動作序列就可以了,為什麼要加溫我還是不很了解,只覺得比較乾燥而已,或許新同學會覺得筋骨比較容易柔軟吧!我還是比較喜歡自然的氣溫,夏天熱、冬天冷,就是適應天氣,而不是調整溫度只能讓身體在某一種溫度才會伸展。比起來我練習瑜珈還真的苦練型的,六度的天氣一樣要劈腿拉筋,所以熱瑜珈對我的震撼不大,不像網路上寫的手掌心都會冒汗,我課後連澡都不用排隊洗(真的沒有太多汗),還是堅守瑜珈練習後二十分鐘不碰水的原則。反而是因為今天天氣回暖炎熱,走回家的路上反而一身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