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4日 星期五

1327 雲媖─丁字步與劈腿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49條「養成運動的習慣。」雖然我沒把瑜珈或合氣道當成運動,而是作為修行的方式,不過從一般的眼光來看,卻是算是運動的一種,我想我已經養成了運動的好習慣。

這個月每星期只有週五早上會上到雲媖老師的課,老師因為明天早上請假不能去上合氣道的課,知道我要晉級考試,還先祝福我考試順利。

因為上週有點精神不集中的經驗,作太極十八式時注意力更專心些,我的心肺功能似乎真的有進步,轉腰推掌的力道與爆發力都增加,呼吸也控制得更好,合氣道的訓練有明顯助益。

站姿先把兩手臂伸直,上下前後交叉幾個八拍,然後就是左右丁字步拉環跳,兩腳先打開外肩寬,兩手轉小指往上後改為推掌心,慢慢移到與地板平行後停留,繼續往下兩手掌貼地、手臂打直,略彎膝放鬆,第二次伸直膝蓋時將腳尖利起,然後一腳後踩成丁字步,重點是後腳腳趾要對齊彎著的前腳腳外緣的中間點,換邊重複後兩腳膝蓋彎、兩手撐地,瞬間後跳成板式,同時大聲的從丹田發出「喝」的聲音,再輕輕的跳回手掌後方,兩腳膝蓋彎的椅子式起身,整套動作重複三次。

然後兩腳左右打開,先將兩手交叉抱頭,左右側往地板方向伸展,手肘接近地面,然後是前趴,在將上身撐起後回到前趴,起身後直接轉為左右的前後劈腿,最後直接把左右打開的兩腳收到後方併攏,再回到左右打開的角度坐起,兩腳震動回到坐姿。收功的動作是牛面式。最後就是自己做的犛儲、肩立、輪式等。

比起Space的課,雲媖老師的老師慢得非常有深度,雖然比較不像傳統瑜珈,但更像太極運步,更能深度呼吸,別有一番妙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