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6日 星期日

Pure 03 Yogananth Andiappan/台北第三次示範教學

上完Space的課是下午4:30,我就轉往Pure Yoga參加另一場五點開始的現場瑜珈示範,請來的老師是在香港Pure Yoga任教的Yogananth Andiappan,這是我第一次看印度世家出身的印度籍老師作示範及教學。

根據介紹,Yogananth兩歲開始學瑜珈,15歲開始教學,現在24歲,而他的父親Dr. Asana Andiappan也是印度瑜珈名人,我也在網路上找到他的網址在http://www.andiappanyoga.com/,網頁上的示範者正是Yogananth Andiappan。

Yogananth Andiappan的現場示範完全不同於我以前看過的西方老師,不知道是否真的是家學淵源,那種瑜珈體位法角度的精確程度,或該說不可能的完成度,都令人嘆為觀止,如果那稱為瑜珈,我現在練習的似乎差了好幾光年遠,在他身上我不是看到柔軟度,而是身體的彈性,沒有一個高難度的動作是費力的,他甚至做了些我在所有的文獻中也沒看過的瑜珈體位法,像是以側腦貼地完成的空中盤腿倒立(我該稱之為側倒立嗎?),他做起來好像我們彎腰撿東西一般的理所當然。

五點是今天的第二場,人其實很少,大約只有十幾個,但卻進行了兩小時(預定是半小時),大家的問題非常踴躍。還好他的英語雖然口音濃重,但用詞很簡單,所以我可以直接聽,因為翻譯其實翻得很少,也很難翻譯出精髓,老師說的很多重點其實都沒有譯出。

我陸續請教他三個問題,為了怕翻譯譯錯我的意思,所以我用英語直接問,後來也證實翻譯並沒有譯出我的問題及老師的答案精髓。第一個問題是極度後彎後能立刻極度前彎嗎?還是要以扭轉方式慢慢回復?他的答案是可以,而且應該立刻回覆,這樣才能練出身體對應的彈性,而且他認為不是能作極度後彎的人就能做到極度前彎,因此根本沒有這個考慮的必要。

我的第二個問題是孩子或是瑜珈練習者是否鼓勵成為素食者,他的答案也是肯定的,他一生素食,但他還說他沒有他的父親嚴謹,他的父親都不食任何人工添加物或是精緻食品,餐食都是豆子、蔬菜湯等,因此身上沒有任何體味,蚊蟲不侵(而他還喝可樂、吃Pizza),而印度傳統食物香料過多,造成身體僵硬,所以他說其實瑜珈原來在印度並不是以推廣素食為主,而是要修行者不要用那麼濃重的香料,因為葷食都需要香料去掩蓋肉類的味道,所以不吃香料就自然會成為素食者,而他每天只吃兩餐,早晨先喝1.5公升的水,刷牙後再把水吐出來,就像洗碗一樣先把胃洗乾淨,大家聽了目瞪口呆。

我的第三個問題是,他還有沒有做不到的體位法?他說他正在編寫一本3000個瑜珈姿勢的書,寫書的期間又發現了三百多種體位法,當然也有他還在練習的,但他說因為他是從小練習,所以身體才能維持這樣驚人的彈性與柔軟度(我想也是因為他正值年輕,所以也具備體力),而且從未因為練習體位法覺得身體疼痛或是受傷,身體曾受傷是因為在學校打球時造成的,但因為練習瑜珈所以很快就自行療癒。

他說瑜珈該是less injury的運動,而且可以幫助我們從事其他運動時,可能造成的劇烈運動傷害,像是網球的急停救球,都會造成膝蓋劇烈衝擊。因此當其他同學問到有些派別反對瑜珈頸部後彎、或是繞頭等動作,他都不認同,而斬釘截鐵的認為,瑜珈本來就是讓身體的每個部份都能運用,所以即使會有現在的醫生告訴病友不該做什麼動作、都是不對的,他甚至舉例說印度的醫生會在處方籤上註明、服藥三個月後應進行瑜珈練習,可見瑜珈練習百無禁忌,因為我們不會讓自己的頸部後仰半小時,故停留十個呼吸不會造成問題。他甚至說只見過因為頸部酸痛者練習瑜珈後痊癒的,反而沒聽過健康的人練習瑜珈後頸部酸痛的。

至於同學問到瑜珈的派別,他說主要差別在於注重的重點,像Hatha Yoga注重的是姿勢的正確性,Power Yoga則注重體能鍛鍊,但他特別說明一般人對於Ashtanga Yoga有錯誤的觀念,以為是指特定的瑜珈序列,但Ashtanga是指八支瑜珈,也就是包括Yama、 Niyama、Asana、Pranayama、Pratyahara、Dharana、Dhyana、Samadhi八個面向,是指一種瑜珈的生活方式,因此他會說他學的是Hatha and Ashtanga Yoga,但卻不是狹義的指Ashtanga只有某些特定步驟的組合,因為那只是某個人的設計組合,但他的父親也教Ashtanga,就會因為對象的需求不同,而有完全不同的動作設計。所以他強調師資非常重要,這樣才能給你需要鍛鍊的組合。

至於瑜珈練習的時間,他説印度人的練習方式是早上晨起半小時及睡前半小時,因此應該每天兩次,定時且規律,他還說多多益善,毫不考慮有任何肌肉疲勞等問題,這些觀點很衝擊我們既已被教導的許多觀念,似乎都考慮太多,或是矯枉過正,例如他就沒有任何何時該飲水或飲食等問題,他說water is not food, won't hurt us,因此想喝就喝,瑜珈練習後也可以隨時進食,跟平時的飲食原則無異。

而何時該上進階課程,他也說自己會知道、老師也應該要建議,如果程度不夠者,他會很禮貌的建議同學回去基礎課程鍛鍊後再來,但不是因為受傷的考量,他說錯誤的動作充其量都是沒做到所以無效而已,我們不太可能自己做出傷害自己的動作,而瑜珈是自己做的,並不是老師幫我們做的,因此只要自己能忍受的,根本不可能達到受傷的程度。但我想這是他以正確的瑜珈練習為出發點來假設的,但台灣有很多標榜瑜珈的課程內容根本不是瑜珈,蹦蹦跳跳的真的有可能受傷。

他說香港現在還推出20分鐘的快速瑜珈,各5分鐘的暖身、呼吸法、體位法、放鬆,非常受到歡迎,他認為台灣也可以推出,因為只要長期練習,即使時間很短也有幫助。

同學問到最多的就是已有舊傷可否練習,他的答案也是肯定的,他認為瑜珈可以解決所有身體帶來的問題。

不過他曾碰到的最大問題,卻是他15歲出來當瑜珈老師時,無法了解為什麼大家練不出他做出的體位法,這些年來隨著經驗的累積已有改善,其實這也是我最大的疑問吧!就像我自己懷孕時一直向男性婦產科醫師主訴疼痛狀況,他卻無法了解問題,直到我換了一個女性的醫生才解決,因此像他這樣把瑜珈當成空氣一樣自然呼吸的人,如果無法身歷其境,如何了解普羅大眾的困難呢?當然這無法從今天的示範中窺知。

他還示範了Uddiyana Bandha和Nauli(p.425~428),這是我第一次親自看到示範,以往只有在影片中看到,腹腔自由的前後左右凹凸旋轉,控制力精湛到無以倫比。

最後是教學,他的動作是單項的,但很注重呼吸,吸氣的聲音極快且強、但吐氣很慢,他說瑜珈練習者可以自由的控制呼吸速度與心跳數,他自己可以控制每分鐘心跳11次,他的父親為7次,有的人甚至可以讓心跳停止,聽起來真是不可思議。

第一個動作是半盤腳的Pranayame,然後前趴二次,停十個呼吸。第二個動作是Cat & Cow,配合吸氣與吐氣。第三個動作是蝴蝶式,同樣二次,停十個呼吸。第四個動作兩腳往前伸直,兩手握拳放在胸口兩側,身體斜後躺,重複二次,各停十個呼吸。第五個姿勢是Table,但他的示範,胸臀抬高到像輪式。第六個動作是英雄式I,兩邊各停十個呼吸。第七個動作是一腳直、一腳彎跨過另一腳膝蓋的兩腳交叉的扭轉,這是我最弱的姿勢,但他來幫我調整姿勢時,竟然把我多轉了四分之一圓周,我還沒有彈回去,使我有點訝異,難道不是我做不到、而是我沒作對嗎?那老師調整的技術真的很重要。第八個動作是雙腳併攏的前彎,停十個呼吸。然後就是三次OM,我很高興我的OM可以跟他一樣久,因為我在Space時,老師們的OM其實都不久,我常還沒開始就結束了,常覺淂沒有效果,今晚可過癮了,他的聲音很棒。

他強調如果要練習進階體位法的人,都應該要練習扭轉,因為那可以增加脊椎的彈性與正確度,光這句話就足以讓我更要向扭轉精進了。

另外還教我們一種Pranayama,他很強調手印,是把右手的食指與中指彎進手心,他說會剛好壓住幫助呼吸順暢的穴道,然後用大拇指壓住右邊的鼻孔,用力的呼吸,再換無名指與小指壓住左邊的鼻孔,用力的呼吸,結束了示範教學。

我必須承認今天的結果與我的預期大不相同,印度的觀點有自然天成與內化的自信,對於瑜珈功效深信不疑,與西方系統化的練習與介紹方式大相逕庭,當然對台灣傳統的瑜珈教學衝擊更大,這也許可以看出民族性的不同,或許也會造成成就不同。

Pure Yoga說雖然Yogananth只會以Workshop的方式到台灣來教學,但已經確定會有兩位他父親的學生會到臺北的Pure Yoga來授課,我想那絕對是值得期待的,或許我們會有機會更深入印度傳統瑜珈的原始風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