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5日 星期日

1315竹葉─扭腰

星雲大師「人生百事」第三十條「做什麼像什麼,千萬不可做什麼不像什麼。」做每件事都要專心一意,才能有所成就。

心裏覺得有點好笑,春節期間努力的上課,但是身體卻不聽使喚,硬還是要我又休息了兩天。昨晚雲媖老師還打電話來關心,說星期五重新開課卻不見我的身影,大家還猜我是出去玩了呢!反正我沒出現是很奇怪的吧。雲媖老師說胃腸不好要按摩梁丘穴可以減緩症狀,還說春天本來就是腸胃不好的人很辛苦的季節。

早晨起床已經覺得好多了,而且也急著想讓作息恢復秩序,所以決定回原來的瑜珈教室上課,出發前完全不知道是排了誰的課程,但強度比起Space都不會太強,所以輕鬆的開始應該不錯。到了教室看到是竹葉老師的課,著實高興了一番,心想運氣還真好,至少保證一點強度,佳瑄和美春也來了,聽美春說星期五中午上課的人超多的,大概都是過年後想趕快減肥吧!

我躺了兩天,控制飲食的結果,上課前磅秤還足足瘦了兩公斤,但感覺奇怪的是,整個人感覺非常輕盈,而且筋骨全開,第一個前彎手肘就可以輕鬆碰地,三角式前彎腳趾尖可以碰到印堂,15度的氣溫有點微寒,卻不用熱身就能前後劈腿,竹葉老師課間要求的所有動作都能輕鬆做到,或許跟身體徹底休息有關。

只有一位新生,有點年紀,其他都是老面孔,陸續進來大約十來個同學,錄音帶開始熱身,然後就是腹部動作,也只不過是躺姿雙腳上下慢慢十拍,同學卻唉聲連連,我眼角瞄佳瑄,大概只有我們兩個人是真的慢慢的上下,否則腹部完全沒感覺。第二個腹部動作是V形起身五次停留,最後一次兩手往上舉高。

坐姿腳纏麻花的側轉、後轉對我都不算太強,扭腰的動作在竹葉老師的課程裡算是比較多。側拉筋先將兩腳打開、單腳膝蓋彎,手穿過去背後相扣、再把腳推直、肩膀要往上翻轉;然後是兩手撐膝蓋,單邊肩膀扭轉碰地,兩側做完後前趴,收回後成合蹠,兩腳往上成V型開合兩次,回到合蹠前彎。

雲雀式後是前後劈腿的猴王式,再直接接海狗式,本來以為腸胃不適的關係,伸展胃經可能非常疼痛,結果也還好,我今天本來就希望能拉拉胃經,可以說是如願以償吧。

接著是弓式,我照著Space的教法作,先將膝蓋確實壓在地上,上半身先抬起到一定高度,才將腳拉起,感覺果然很不一樣,搖弓之後側弓,後面是犛鋤、肩立、輪式,就接下課動作,拉心包經、單邊拍肩膀、兩手交叉互拍、轉頸部。我大概只用了五成
力氣就下課了。

佳瑄問我好一點沒有,課後遇到玲華和淑玲,都互相拜個晚年。昨天其實已經是立春了,乍暖還寒,多吃辛甘才能避免肝火偏亢而損傷脾胃,這也是我出毛病的原因,雲媖老師昨晚特別叮嚀我不可吃酸、改吃甜,而春不減衣,「立春春不來,飲水保身材。」經過一場身體不適,我可更要尊敬老祖宗的養生智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