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6日 星期一

1317良蕙─優點與致命傷

從Space練習回來後第一次上良蕙老師的課,由於她的動作最接近Flow,所以測試效果特別明顯。我在課後也跟良蕙老師分享了我的心得,她對於國外老師要求動作階段性的嚴謹感到驚訝,尤其有些重點從外表很難看得出來,老師除非用輔助器材測試,否則很難了解學生是否重點正確。

這就像良蕙老師常說的,沒有動作對或不對(我覺得其實也有不對的),但我們傾向用自己的優點去做動作,女生最明顯的就是使用柔軟的腰,因此練習腹部力量特別困難,同時也是致命傷。今天就特別要求我們來回三次作超人的姿勢,就是貓式,但對側的手腳伸直平衡,腰部有沒有下沉會關係到腿的高度,為了抬高就會推腰,就是常見的錯誤,還有就是骨盆傾斜保持平衡,這在樹姿也很明顯,都是腹部沒有用力的結果,所以我側過身體對著鏡子不斷校正,務必記住腹部用力時的感覺。

很難得今天還有拉筋的動作,是側面的拉筋,停留時間非常久,也許超過20個呼吸,回覆動作有兩個,第一個是扭轉後接牛面式,第二個是躺姿,兩腳膝蓋彎,一腳踩在另一腳膝蓋上,往左右兩側地板壓。

對我來說沒有很費力的動作,攤屍的時間也很足夠,而且氣溫回升,不會越躺越冷,很意外的是星期一的中午人卻沒有我想像中的多,只有十來個,教室看起來還很鬆。良蕙老師借給我一本南懷瑾講述的「現代學佛者修證對話:美國、西藏的密宗修行經驗(下集)」,她說上集的參考價值有限,所以帶下集給我,老師們的用心,我真的銘感於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