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8日 星期三

Space 013 Chris/Anusara 1

早上及中午已經上了兩節瑜珈課,本想讓身體微恙的老公在家休息,但他還是鼓勵我去再上一節瑜珈課,我很久沒上Chris的課,連她的樣貌都有點忘了,也不確定是否有體力去上課,但老公說「去吧!」所以我預約了晚上七點的課,一天上三節,也考驗我的體力。

剛進門就遇到Bruce要下班了,他還叫了我的名字,不知道是這些老師的記性好得不得了,還是我比較容易被留下印象。今天第二次上Chris的課,她也是點名我做示範,但示範的是側平抬加上擡腳,我其實對這個動作並沒有像後彎類的那麼有信心,不過還好達到要求,可沒栽下來出糗,大家還幫我鼓掌,我反而有點困窘。

靜坐開始,Chris頌唸Mantra的方式與Bruce要大家跟著附誦一次不同,她是直接唱誦三次,同學是直接跟著唱。她的動作名稱以梵文為主,比較少加入英文名稱,動作連續較快、停留較短,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原因,這節課我意外的覺得很「輕」,像是在做Gentle Yoga。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動作的強度對我來說不高,整節課最難的就算是半月式和Side Plank的變化式而已。

從拜日式A開始,樹式平衡之後,接T型與舞蹈式。三角式還從前弓後箭開始,輪流將手往對側上舉,靈活肩頰,也接了幾次Vinyasa。半月式做兩次,Side Plank先做一半後才是Full pose,第一次是把上面的腳舉高,第二次是要把上面的腳彎進成樹式,而且身體要繼續後翻讓胸部盡量朝上,Chris說掉下來無妨,但是要優雅的像Daning一樣,她的身段很漂亮,不知道以前是否有舞蹈背景。

趴姿先做了幾次蛇式,然後是變化式,像是單手舉高、雙手同時舉高、單腳彎、兩腳彎。然後是弓式變化式,兩腳併攏舉高,轉側弓。還有丹田一點著地的變化式,雙手往前、往側、往後扣住後同時把兩腳彎起,手扣住腳背,成為弓式變化式,同學好像對些動作都快上氣不接下氣,但我每天合氣道的熱身強度都比這套動作強,所以完全沒有感覺。起身成雲雀式

坐姿也有聽電話的姿勢,同學都覺得匪夷所思,但我卻在施老師的課上常常練習,抱向腳後深直讓腳趾碰額頭。單腳斜彎與前彎的動作和其他老師的教法相同,躺姿拉筋從彎膝蓋開始,才伸直拉向身體。整節課的感覺就是階段性非常明顯,因此可能非常適合新生,我上次是上她的進階課,所以才覺得有強度。

不過一天的第三節課這樣上卻讓我很舒服,我只當成伸展,攤屍的時間很長,應該超過十分鐘。其實從躺姿開始Chris就已經將燈光轉暗,攤屍更暗,晚上上課的優點在這時特別明顯,我很快就覺得全身鬆到不行,真的要努力才不會睡著,課後覺得非常舒服,並沒有預期中精疲力盡的感覺,反而好像精神好多了,也許這個效果是老師刻意編排的效果也說不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