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辦公室的第94節教學(功成身退)

今天工作很忙,但超過了十二點,我還是放下工作,揹起瑜珈墊到樓下會議室去,2008年的第一節瑜珈課,我特別還為了同學們反應星期五總是比較需要休假的情形下,把辦公室的課調到星期四的中午。不過只有玉婷、小捲、瑞蓉與筱梅四個同學。

今天我用Angel老師Gentle Flow的Sequence來簡化。從拜日式變化式開始,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起身與地板平行、手摸膝蓋下方,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第一趟Low Lunge)、兩手手指用指尖墊、臉往上看,吐氣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吸氣Cobra,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弓箭步(第一趟Low Lunge)、兩手手指用指尖墊、臉往上看,吐氣左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與地板平行、手摸膝蓋下方,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身體兩側,換邊重複。來回重複各二次。

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往上夾耳,吸氣兩腳墊高、吐氣墊著腳趾蹲低,來回重複各五趟。我自己一面發口令一面跟著做,要保持優雅還真的很困難XD。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直接起身到Table Pose,第一趟左腳往左轉45度腳背貼平、右腳往右伸直,把胸口轉開、右手貼耳後停留三個深呼吸,吸氣回Table換邊重複。第二趟同樣第一趟左腳往左轉45度腳背貼平、右腳往右伸直,把胸口轉開、右手貼耳後,然後把右腳往上半月式的腳右手左腳往上舉高吸氣回Table換邊重複。第三趟左腳往左轉45度腳背貼平、右腳往右伸直,把胸口轉開,這次右手抓右腳腳踝往後弓開停留三個深呼吸,吸氣回Table換邊重複。最後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第二次起身到Table Pose,這次右手左腳往上舉高、吐氣拱背、手肘彎,腳背不碰地、手肘碰膝蓋,重複來回五次,回到Table,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

第三次起身到Table Pose,右腳往後伸直跨在左腳外側,吐氣右腳90度的往右邊抬高,重複來回五次,最後一次舉高停留三個深呼吸,回到Table,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

推到下犬式,吸氣右腳往上Dog Split,吐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合十扭轉往上看停留三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第二次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吐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右手叉腰,身體右轉、左手貼耳側彎停留三個深呼吸,把左手改為扶後側肩胛再停留三個深呼吸,身體轉正、右手也往後扣成牛面式的手後彎繼續停留三個深呼吸,吐氣回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最後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推到下犬式,我用Phoenix老師教過手腳重心的轉移的動作,順便讓同學喘口氣休息。每次走一個腳掌的距離停留5個深呼吸,直到走到手中間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往後退,每次走一個腳掌的距離停留5個深呼吸,慢慢走回下犬式再停留5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推到下犬式,兩腳走回手中間前彎,吸氣兩手夾耳起身回到山形。兩個平衡動作,第一個是Dancer Pose各邊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是兩手扠腰的Warrior III各邊停留5個深呼吸。

Squat Down,介紹Bakasana的手平衡動作,突然看到筱梅捲起瑜珈墊說要先走了,她說工作可能作不完…(其實我也是呀…)我請同學們試試看把重心往前,肩膀超過手腕,手肘與小腿要互相推開的感覺,每次停留5個深呼吸,多試幾次,然後看看能不能只剩大拇趾在地板上停留5個深呼吸,再試試看能否將單腳或雙腳離地,沒有同學兩腳離地成功,不過很認真的嚐試讓單腳離地,瑞蓉表情超認真。

臀部坐地,大菱形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蝴蝶式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Double Pigeon各邊前彎停留一分鐘。然後把左腳伸直、右腳彎跨過左腳大腿外側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躺下也是左腳伸直,右腳彎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倒向左側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最後兩腳彎同時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把兩腳膝蓋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攤屍休息後起身下課。

下課之後我從四樓走上樓梯,心裡突然知道時候到了,心念一定,決定把辦公室的瑜珈課從今天之後停掉,總是到了Let it go的時機了,所以回到座位後我擬了一封信,標題為「瑜珈課功成身退」:

「我在辦公室帶的第一節瑜珈課從2005年12月13日開始,很幸運的,拖拖拉拉也撐了94節課,很感謝所有曾被我『誤人子弟』的同學們,我想在我還沒完全熄滅教學熱誠之前,也該見好就收、功成身退了。

2008年今天第一節課,也是我在辦公室例行教學的最後一節課。謝謝大家在這段時間內給我的支持、與教學相長的機會。

要保持好的習慣很不容易,很多理由或藉口會不由自主的擋在前面,阻礙成長與前進。練習瑜珈不是只有表面的體位法,還要有對一切事物知福惜福的感恩,完全放開自我,才能真正進入瑜珈。我一直秉持這個信念,才能持續了剛好二年多一點點,但今天已經下定決心了,因為供需之間仍要取得平衡,需求不甚殷切的現在,我該回去充實自己的練習。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身體若要健康,還是需要自己持續努力喔!Namaste~Lucy」

不過我等了快三個小時,確定我自己腦袋確實清楚,才把信發了出去,然後我收到潔光的回信「真希望老師不要太在意學生的缺席,近來因工作較忙,所以沒有體力再利用中午.....看到這麼一則消息難免惋惜,但還是由衷地感謝老師為大家付出的一切一切,謝謝。」看到這封信,我更堅信我的決定是對的,因為無法來上課的理由都是可以自由填空的,無論是要表達多惋惜,其實還是解釋不來的原因而已。

然後是翠姐的回信,其實是給桌球球友的,給我的是副本「各位球友:之前我們一直支持Lucy對同事的熱忱,只要她要上瑜珈課,我們會全力配合讓出場地。之後,我們仍是如此態度!"熱忱"----熱度要能持續多欠,一定要靠大家,現在僅有的運動機會---桌球-----請大家維繫它!珍惜它!謝謝您們!」我看了,說真的,還覺得受到的支持多一些。

最後是隗隗「Dear Lucy, Namaste, Thank you so much!!!! I am not a good Yoga student. But I promised we can go food shopping together!」莞爾派的...

反而是其他上課的瑜珈同學,沒有任何回音…沒有驚奇、也沒有惋惜、沒有支持、也沒有同意,好像一切沒有發生過…但是我相信今天我的直覺是對的,如果要貼切的形容我此時真正的心情,就是「如‧釋‧重‧負」四個字,這樣同學們不必看到我時拼命解釋不能來上課的原因。

其實所有同學無法來上課的原因同樣都會發生在我身上,太累、生病、不舒服、生理期、工作太忙、朋友約會、開會太晚、出差、工作太多、需要睡午覺、覺得很餓、排休假、心情不好(我還得犧牲自己的練習時間)…不同的是我把瑜珈放在第一位,所以會排除萬難,而他們不是,所以瑜珈的重要性慢慢就敬陪末座,二年後我終於決定Let it go。94節課我兢兢業業,其實壓力沉重,現在該是我休息重整的時候了,不需要隆重的說再見,只希望我曾播下的瑜珈種子,也許會在某個日子裡在其他地方開花結果,那就是功德一件了,現在只能祝福大家,我該下台一鞠躬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