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P1156 Yin/Phoenix (75min)

這個周末也是第三節課選上Phoenix晚上八點的Yin Yoga,雖然白天的時候氣溫有點回升,但晚上因為下雨,濕冷又覺得手腳都冰冷的起來,到Pure時只剩10分鐘,還是趕快去沖個熱水澡,才覺得手腳暖和一點。糊塗的我,明明是在七樓大教室,我卻搭電梯在五樓更衣室,下樓要上課才發現弄錯樓層,也沒時間把家當都挪到八樓更衣室去,總之糊塗得很。

15個同學,Heidi也來了,有個同學第一次上瑜珈課。Phoenix要我們每個人去拿一塊磚,然後她去放音樂時發現前一位上課的老師ipod沒拿走,就說今天不能放音樂了,要我們聽自己身體的聲音,也許像鼓聲一樣好聽哩(後來Karina進來拿走她忘了的ipod啦,但是Phoenix也沒再去播音樂了)。

Phoenix先說明陰瑜珈與一般陽瑜珈的不同之處,她要我們把左手掌心朝上放鬆,用右手把左手小指用力往身體方向壓下,放鬆後再壓多一點,可以壓到90度左右,然後換右手掌心、把手指用力張開,用左手嘗試把右手小指用力往身體方向壓下,卻幾乎無法動彈,她說左手就像陰瑜珈、右手就像陽瑜珈,其實身體有90%都是韌帶組織,要延展需要足夠的時間放鬆,這就是陰瑜珈的概念,但是Phoenix說其實除了大休息之外,所以其他的動作都還是或多或少會用到某部份的肌肉力量,只是不像陽瑜珈有的專門要訓練肌肉力量,所以如果練習陰瑜珈時身體很緊又不夠放鬆時,有的人會滿身大汗的。她說陰瑜珈的最終目的就是要靜坐,因為坐著需要腿部的放鬆與背脊挺直,就不會越坐越駝背。

一開始攤屍一分鐘,Phoenix說躺下來應該是要很容易放鬆才對,因為我們出生時就是如此,她要我們特別注意放鬆大腿、胸口還有最重要的額頭,不要還縐著眉頭。

第一個動作兩腳成蝴蝶式躺著五分鐘,然後要聽拍子十拍慢慢合起來,她要我們體驗剛開始回來時好像會有一秒鐘肌肉沒有反應,那是因為完全放鬆之後,肌肉需要時間重啟記憶的緣故,先腳彎踩地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攤屍停留5個深呼吸。

第二個動作兩腳彎踩地,把磚塊橫放立起放在薦椎下方,兩腳伸直停留五分鐘,這是上個星期上過的動作,所以比較了解怎麼找到可以舒服到快睡著的位置。然後把腳踩回橋式的腳,吸氣把臀部推高,吐氣放回磚塊,來回三趟,第四次起身把磚塊拿開,先腳彎踩地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攤屍停留5個深呼吸。

第三個動作也是上個星期練過的,磚塊直放像數字1立面放在尾骨處,我竟然還放錯了,Phoenix看到還來提醒我,看來我沒睡醒的樣子…兩腳成蝴蝶式停留五分鐘,同樣吸氣把臀部推高,吐氣放回磚塊,來回三趟,第四次起身把磚塊拿開,先腳彎踩地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攤屍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伸直往上成90度,然後降下一半,身體也起身成坐姿,Phoenix說這個動作其實是陰瑜珈裏的陽瑜珈動作,因為訓練的是腹部肌肉。

改成Hero Pose,兩手放大腿上方靜坐二分半鐘,然後改成腳趾勾墊著同樣兩手放大腿上方靜坐二分半鐘。

接下來Phoenix說要做「地瓜」,大家都愣住了,我心想雖然瑜珈練得沒有很久,但真的不知道什麼體位法叫地瓜,結果原來Phoenix說錯了中文,是「蝸牛」才對^_^lll…Snail拱背的犛鋤式,要能摸到脊椎突出,兩手往上夾耳停留三分鐘,回到地板攤屍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伸直往上成90度,然後降下一半,身體起身成坐姿。

左腳伸直,右手抓右腳腳板往右斜前方踢直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腳彎,兩手抓住右腳腳板兩側左右搖放鬆髖關節,然後右腳踩在左手臂上,兩手扣住同樣把右腳左右搖再一次放鬆髖關節,Phoenix說她搖一搖已經覺得鬆了,她說自己不會老化了,「要變成仙女了」,哈哈哈,讓我忍不住笑了出聲,她要我們把腳當成情人一樣,而且要抱高一點在胸口才「貼心」,然後抱著腳直接趟到地板上,問我們「你的情人離開你了嗎?」哈哈,我的右側比較緊,還真的沒辦法不鬆手,左側就行了,Phoenix也說她左側比較鬆,「我的右腳一定忌妒我的左腳」,老師您也太搞笑了啦,趟下之後對側手抓腳板外側踢直扭轉,臉往對側看,兩手放鬆停留五分鐘,兩腳伸直往上成90度,然後降下一半,身體起身成坐姿,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五分鐘,起身兩手合掌,鞠躬下課,Phoenix的Yin是不OM的。

課後她問我回去上Mysore了沒有,我告訴她因為左手臂還沒治癒,所以我還沒回去,她也說是頸椎壓迫的問題,建議我過年期間多休息。我則問她是否有計畫要回新加坡去了?因為有同學告訴我這樣的消息,她說今年度內合約就到期,還沒計劃好哪個月份,不過應該會回去了,至於回去後是否會繼續當瑜珈老師,她說也許會Part time,另外重啟其他的事業。

其實像我這樣同時喜歡Angel與Phoenix兩種可說是極端型態瑜珈的學生可能不太多,目前我上過Angel超過三百小時的課,Phoenix則超過二百小時,是我在Pure這一年多來上過課最多的兩個老師,她們對我的影響也很不一樣,這就是Phoenix準備要離開,我會覺得有點離情依依的原因。

Phoenix對我來說,在很多方面都是瑜珈的典範,尤其是對於瑜珈的態度,甚至要形容瑜珈的感覺,我就會第一個想到Phoenix,因為她很真性情,見解很豁達、甚至很另類,常常讓我覺得當頭棒喝,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感覺,我每次練習練到有疑惑,就會來上Phoenix的課,好像就能點醒我持續練習的原動力。總之把握她還在台北的時間好好練習,就是我感謝她教導的最好方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