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放棄也是一種美

人間福報副刊第15版/王濤

在現實生活中,曾經有種感覺,想期待某種感情成為生命中的永恒。可是過了很多年,才發現它已漸漸消逝了。然後才懂:原來握在手裡的,並不一定就是我們真正擁有的;我們所擁有的,也不一定就是我們真正銘刻在心的。

有時候,為了追求一樣東西而令自己的身心疲憊不堪,是很不值得的。況且,有些東西是「只可遠觀而不可近瞧之」,一旦你得到它,日子一久你會發現,其實它並不如原本想像的那麼好。如果你再發現你失去的和放棄的東西更珍貴的時候,你一定會懊惱不已。所以也常有這樣的一句話:「得不到的東西永遠是最好的」。因此,當你喜歡一樣東西時,得到它也未必是你最明智的選擇。

人生是複雜的,有時又很簡單,甚至簡單到只有獲得和放棄。應該獲得的完全可以理直氣壯,發現盡力而為之後,此事依然與自己無緣,就要瀟灑地放棄。獲得往往心胸坦然,而放棄則需要巨大的勇氣。

世間有太多的美好的事物,對沒有擁有的美好,我們一直在苦苦的嚮往與追求,為了獲得,而忙忙碌碌。其實自己真正的所需要的,往往要在經歷許多年後才會明白,甚至窮盡一生也不知所終。因為擁有的時候,我們也許正在失去,而放棄的時候,我們也許又在重新獲得。對待萬事萬物,我們其實都不可能有絕對的把握。如果刻意去追逐與擁有,就很難走出患得患失的誤區。所以生命需要昇華出安靜超脫的精神。

有人說:有遺憾的人生才是最完整的人生,因為殘缺也是一種美。應該說,人人皆有遺憾,人生必有遺憾。為什麼呢?因為人人都有理想,而理想的最大特色就是高於現實,也正因為如此,現實的人才會在理想的門外久久徘徊,流連往返!遺憾是一種美,一種卓絕的、痛苦的美。

我一直崇尚遺憾與殘缺的美,並非我是清教徒而對蒼涼情有獨鍾。我認為蒼涼有蒼涼的凄美,很欣賞作家張愛玲所說「蒼涼之所以有更深長的回味,就因為它像蔥綠配桃紅,是一種參差的對照。」人生多憾事,世上無圓滿。世界上原本是沒有圓滿,正因為人生有很多的遺憾,世界才有落英繽紛的美麗。「遺憾」相對於圓滿來說是一種殘缺的美,因此學會了放棄,也將是人生一道風景。

我認為,有時放棄更是一份美麗。你可以讓心中那份美好成為你靈魂深處彌足珍貴的一道風景,並將它定格在你的未來人生旅途,定格在被你崇拜的物件心中。放棄過後,心靈有了一種恬靜和從容,恰似一縷檀香,會溫馨著未來的如歌歲月。

每一份感情都很美,每一程相伴也都令人迷醉,擁有的遺憾讓人更綣眷,夜半無眠的思念,讓人更覺留戀。感情是一份沒有答案的問卷,苦苦的追尋並不能讓生活更圓滿。也許一點遺憾,一絲傷感,會讓這份答卷更雋永,也更久遠。

明白的人懂得放棄,真情的人懂得犧牲,幸福的人懂得超脫!

學會放棄吧,放棄也是一種美!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常常來看妳的上課筆記
可以感覺妳很認真看待每次的瑜伽練習
每看一次就督促自己也該努力些
雖然不認識妳,但..謝謝你喔
好喜歡妳轉貼這篇文章
"明白的人懂得放棄,真情的人懂得犧牲,幸福的人懂得超脫"
不容易做到,但是要慢慢學習,努力朝"明白
.真情.幸福的人"邁進

Lucy 提到...

我讀到這篇文章時也好有感觸哩~~~

匿名 提到...

放棄的美學,似乎要我們親身實現,才會心境成長。練yoga時,放棄"我一定做不到的啦"想法,其實會很自在。胸會開。

Lucy 提到...

放棄就是瑜珈裡要我們練習的Surrender
放棄我執就能輕鬆自在呀

原來小花妳也在我這裡閒逛喔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