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 星期二

P1110 Hatha 2/Heidi (90min)

昨晚心情仍沒有平復,晚餐就在家自己解決,不到九點自己就上床去睡了,等半夜12:30起來,發現全家都不在,知道老公還是帶著一雙兒子們去看101煙火了,十分鐘後聽到家人進門,孩子們上床時大概已經快半夜一點了,鑽進媽咪已經睡了四個鐘頭的被窩裡,直說媽咪像火爐哩,不到三分鐘,就聽到孩子們規律的呼吸聲了…我本來以為自己醒了又會睡不著,就趟在床上練習攤屍放鬆,不料也還真的能睡著,到今天早晨七點前醒來,這下睡得飽飽飽了。早起能把早餐早點吃完,這樣到上課時才不會消化不良。

2008的第一節瑜珈課也是要跟Heidi共渡啦,我已經連上她三天四節課了,不過她很厲害,每節「招數」都完全不同。而我自從八月間上過最後一次Angel的Hatha 2之後,已經四個多月沒上Hatha 90分鐘的進階課。上週問過Heidi,今天早上與下午的Hatha 2內容一樣,還好她說早上的拉筋的程度會少一點(結果是一整節後彎課,一點便宜也沒佔到)、下午會多一點(開髖關節),呵呵,那還是上早上吧,當然早晨筋骨都還沒開,自然更辛苦,所以可沒偷懶喔。

同樣沒有早課,所以選擇有限,而今天兩節Hatha 2都是Heidi獨挑大樑。七樓大教室快客滿了,超過45個人,大多是熟面孔,該說是我很久沒歸隊才是。Heidi問有沒有人沒睡飽的?沒人舉手,但倒是有人早餐沒消化的,Heidi說她都會數慢三秒鐘,所以如果真的不行就不要停那麼久、自己先回來。靜坐後三聲OM開始。

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往上大拇指相扣吸氣,吐氣向右側彎,每次吐氣多側彎一些,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兩腳併攏,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前。重複來回六趟。

Hatha拜日式右邊、左邊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Table,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我已經快忘了進階課時大家都近乎無聲的舒適感了,有種熟悉的感覺。

第二套後彎拜日式也是右邊、左邊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但這次要我們兩腳打開臀部寬來練習,避免臀部夾得過緊,造成下背壓力。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胸口先打開才把兩手伸直,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回正前腳收Plank,吸氣Table,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站姿第一套動作,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右腳往後Warrior II的腳,Side Angle Pose,手肘彎把胸口轉開、胸放軟但背夾緊才把手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伸直三角式、手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上面的手由後繞過背後握前腳大腿內側(感覺自己的肥肉好像增加不少XD),把胸口再轉開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往後下犬式,重心往前Plank,吸氣Table,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

站姿第二套動作與第一套動作順序一樣,但在Side Angle Pose與三角式都要把手往後多走一些,加上胸口往上翻開更多的後彎。

站姿第三套動作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右腳往後第一次弓箭步,左手扶右手彎的手肘往後手掌扶肩胛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勾伸直的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第一次弓箭步,後腳往後多走5公分,起身兩手彎夾背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Half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第三次弓箭步要蹲得更低,先把兩手扶下背部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兩手握拳再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後腳膝蓋跪地,右手撐地、左手把後腳腳板貼向臀部伸展大腿前側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前腳滑出去Hanmanasana兩手在臀兩側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往後下犬式,重心往前Plank,吸氣Table,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

站姿第四套動作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右腳往後Low Lunge,身體往左轉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後腳一步踩在前腳平行位置,把Bind的左腳離地扭轉平衡停留10個深呼吸(這套動作我左邊還可以完成,但換右邊時雖然今天能Bind到手,但站起來時會拉到左手臂的痛處,立刻必須鬆手),鬆手左腳往後直接抬高Standin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後Low Lunge,起身右手放右腳大腿上,左手用虎口把左腳腳板貼向臀部伸展大腿前側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身體要轉正,手與腳同一個方向,前腳往後下犬式,重心往前Plank,吸氣Table,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換邊重複。最後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

舞蹈式的平衡加上後彎,第一趟右手從內握右腳腳踝、感覺小腿要往內推手,然後手腳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趟兩手同時抓右腳腳踝往後踢高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三趟當然就是舞王式Natarajasana,我的右側比較差,但還是作上去了,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既然是王,臉就要往上看啊~然後整套動作換邊重複,左側就容易多了,看來我兩側還是不太平衡。然後兩手伸直前彎讓手刀先貼在斜前方的地板上停留五個深呼吸,保持身體兩側拉長,手在腳兩側再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

起身開始Camel系列,第一次標準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回Hero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同樣標準式,但把手肘彎往外打開、把胸推高、臀部再推往膝蓋方向、大腿內旋停留10個深呼吸,可以重複幾次,回Hero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三次把右手先貼右腳腳板,左手往上、把肩膀往後、身體向右扭轉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也是可以重複幾次開胸的動作,回Hero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第四次換往左扭轉側彎。Heidi說大家的表情比練舞蹈式時自然多了,哈哈,回Hero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五次也是先到標準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手走到膝蓋後側、把頭頂往下點地Laghuvaj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下去要能上得來,重複幾次,停留五個深呼吸,這次回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其實我不喜歡直接拱背,寧願先Hero Pose,全部練完後彎再拱背比較舒服;第六次從Laghuvajrasana兩手撐地、把手臂推直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本來以為最後一次必定是Kapotasana,但並沒有練這個動作,反而是Laghuvajrasana兩手背後握拳,Heidi來幫我把握拳的手往後走更多,但要握著拳起身,對不起啦,大腿實在不夠力,就用兩手撐地、把手臂推直起身,回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

趴下三次蛇式起身各停留五個深呼吸,以為還有弓式變化式,沒想到Heidi卻說接下來的動作如果沒做過的今天不要做,原來是臉頰敬畏式Ganda Bherundasana,難度係數56其實比Natarajasana難度係數58要低,但舞王比較難不倒我,這個動作我就幾百年沒練,有點怕怕,我知道自己背夾不緊、胸口又放不軟,Heidi說我的腳要往前多走一些,否則地上的腳就浮不起來,她說絕對不要用跳的,不然腹部控制的力量會鬆掉,她來幫我上去第一回,一直要我腳要往上踢,我果然是腳很重…回來之後練習第二趟,自己就單腳上去、另一腳黏在地上牢牢不動…其實我了解就像頭到立一樣要自然浮上去,但胸口實在不夠開,反正就是還做不到啦,理由藉口一大推。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最後的一些伸展動作其實是要開髖關節,以減輕下背壓力的,所以動作難度沒有很高,左腳內彎Janu Sirsasana 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把左腳跨過右腳外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今天能感覺自己的扭轉程度比較多了,回正換邊重複。兩腳往前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右腳在下的Double Pigeon分三段前彎停留一分鐘,把身體轉向右邊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換轉向左邊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攤屍休息後起身一聲OM下課。

很久沒上Hatha 2,時間其實沒有我想像中的長,說要攤屍時我還以為差不多一小時而已,進階課講解得比較少一些,而且人很多,Heidi能來照顧每個人的時間就相對比較少,還好我平時還算常上Heidi的課,所以重點自己注意。反而是因為熱身時間相對變長,最後Double Pigeon時很容易就前彎下去了。

離開Pure前喝杯熱茶,遇到Chops正要去教課,問我昨晚有沒有去跨年,我說家人把我扔在家裡去京華城跨年了(一邊看101、一邊看京華城,還真是一魚兩吃),但我有睡飽就成了。

剛進教室時Flora就預告下午的Hatha 2內容會不一樣,但我當下就說我不過來了,她還以為我感冒,其實不是,而是我希望留完整的時間給家人,不能整個上午、下午一個整天都泡在瑜珈教室裡。果然我才進家門,老公就說已經訂好「北平都一處」(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6號),弟弟一家從天母過來國父紀念館附近,開車載了爸媽就過去會合。

新年的第一頓家庭餐敘,我負責點餐,六個大人加上三個小孩,所以每個人一個芝麻醬燒餅、六碗綠豆小米稀飯、中份醬肉、二份褡褳火燒(八條)、二籠花素蒸餃、中份合菜玳瑁、一份荷葉餅、中份涼拌白菜心、中份肉絲蛋炒飯、中份雞絲拉皮,沒想到媽媽吃得滿意、還又外帶小份的涼拌白菜心下午要給外公外婆也嚐嚐,雖然每次都是老弟起頭邀約大家吃飯,但付帳的都是老爸^_^lll…三大張找回了幾個角子,新年快樂囉,當大家在開髖關節時,我正撐著肚子循著國父紀念館散步回家啦~

本來擔心後彎課會讓下背緊張,但感覺其實還蠻好的,明天早晨起床時就見真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