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P1167 Hatha 1/Angel (60min)

雖然下週課表還沒出來,不過同學們都在說,Angel老師的課程要調整了,其實這週就已經發現,本來週四下午的Ashtanga 1已經改由其他老師上課,Angel改帶3:00的Hatha 1,而原本星期一下午的Power 2將改為Ashtanga 1,老師實在太累了,需要為「生命的意義」作準備,大家也該支持老師才是,最高興的大概是最喜歡上基礎課程的我了,因為這樣選擇變多啦。其實我最懷念以前有60分鐘的Hatha 2,而且時間是傍晚六點,下課回家時間更好,但現在進階課都拖得太晚了,習慣上早課的我最後只得放棄。

不過也因為不熟悉新的改變,我星期二晚上才發現新增了這節下午3:00的Hatha 1,上網預約時已經候補第六位,我順其自然的等,不過進度真的很慢,到中午12點才候補到,所以下午準備請休假去上課,課後順便去中醫複診,還能去接孩子們。我先跟筱梅頂著十度(街上電子溫度計顯示)的低溫還夾帶風雨,排隊去吃暖烘烘的素菩提拉麵,我當然還買了紅豆伯二個10元的紅豆餅(天氣這麼冷,還是照樣出來擺攤,實在很辛苦啊),再走去三六九素食點心世界(武昌街一段16巷3-1號)陪筱梅買素包子,我還沒試過,但已經吃不下了,打算改天來吃吃看。筱梅三個星期的茹素即將在新年前到期,問她是否會繼續素下去?她說實在擋不住牛排與生魚片的誘惑,所以大概還是會恢復葷食,不過還是很樂意隨時陪我吃素啦。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下午的課爆滿的機率比較低,但也有四十多個同學,潔比也續上這節課,我問她是否跟著Angel上下班?她說是啊,所以就很少有機會上其他老師的課了,其實像她這樣的同學大概也不少,那Angel老師如果未來像Rachel老師現在去教Pre-natal,大家也要想辦法跟著去嗎?^_^lll…

教室很熱,真的很熱…靜坐三聲OM,突然我旁邊的同學說「老師您不覺得教室有點悶熱嗎?」Angel也楞了一下,然後平時給我口齒伶俐印象的Angel突然有點結巴的說「好…我會…去…」老師您也太乖了啦,其實同學這樣問句也有點怪,何不直接說請老師開點空調呢?總之開了空調,氣溫也降低了一些,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Hatha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胸部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來回各四次,共八趟。

今天剩下的動作其實不到15個,就可以知道每個動作停留都是以分鐘計的,可是…我卻好像忘了兩個動作…總之動作少、停留時間長,所以每個動作Angel幾乎都來調、喬、矯,讓我每次Child Pose都得拿小毛巾擦汗…

從山形直接前彎,兩腳往後Plank,推到下犬式。第一段動作,下犬式右腳往前Angel是一定會來調前腳90度,把腹部與前腳大腿拉開,所以大腿很酸…Angel是一定會來調前腳90度,把腹部與前腳大腿拉開,所以大腿很酸…(這裡就忘了接下來的動作)Child Pose停留五個呼吸,起身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

第二段動作,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一分鐘,然後是Reverse Warrior再停留一分鐘,Angel是一定會來調前腳90度,把腹部與前腳大腿拉開,大腿廷二分鐘以上就酸到要爆炸…Child Pose停留五個呼吸,起身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

第三段動作,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的腳,身體往右扭轉,左手上手臂卡在右腳大腿外側、掌心朝外,右手肩膀轉開往後延伸停留一分鐘,Angel來調我手的角度還有扭轉要更多…(這裡又忘了接下來的動作XD)Child Pose停留五個呼吸,起身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

第四段動作,下犬式右腳舉高Dog Split停留一分鐘,然後維持右腳舉高,左膝跪地、兩手伸直繼續伸展停留一分鐘,Child Pose停留五個呼吸,起身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

第五段動作,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左手撐地、右手往上舉高停留一分鐘,Angel把我前腳膝蓋往內推,左胸口要貼右大腿內側,回正兩手肘貼地,後腳繼續往後走多一些,伸展停留二分鐘,Child Pose停留五個呼吸,起身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

第六段動作,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起身右手在下Eagle Arm往後彎停留一分鐘,特別優待只有這個動作就Child Pose停留五個呼吸,起身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

第七段動作,Hero Pose臀部坐在腳跟內側,腳大拇指相碰然後把兩腳膝蓋往外打到最開,兩手放在膝蓋上方停留一分鐘,這個動作對我來說非常困難,如果腳大拇指相碰,我的臀部就沒辦法坐在腳跟內側,Angel來問我行不行?我直接搖頭苦笑說不行,她還安慰我說「沒關係,盡量就好」,所以其實Angel老師雖然嚴格Alignment,但不會勉強我們的啦,然後兩手掌心撐地放在臀後方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

第八段動作,直接把左腳伸直、保持右腳外翻,身體往兩腳間45度前彎趴地停留二分鐘,起身側彎右手抓左腳腳板外側停留二分鐘,Angel來調我的右臀要往下貼地,胸口要更翻上去,她說不要只是抓到腳就好,要注意每個伸展的過程都要仔細,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下課後雨下得比上課前還大,喝了熱茶,我就搭車去中醫診所,其實這兩天我已經明顯感覺到左手臂有好轉的感覺,兩手伸直往上時已經不會拉扯,心裡很高興,總算能感覺有點顯著的進步,不過下背部還是有點酸痛,簡師傅說我是腰椎第四、五節移位了,所以才會壓迫,很仔細的幫我處理,不過今天整個人在推拿時都感覺疼痛減輕了,小腿後側也沒有那麼痛不欲生,身體的狀況確實有好轉。不過天氣一冷,我就會呼吸道與關節到處有點不舒服,尤其是左腳膝蓋後側,加上快過年了、中醫院也休診,所以我請醫生幫我開些中藥備著,她幫我開了巴戟天2克、雞血藤2克、烏梅0.5克、獨活寄生湯4克、桃紅四物湯5克、桂枝1克,分六天份,讓我感覺不舒服時可以服用。其實中醫看久了,醫生對我的一些小毛病與老毛病也已經熟悉,似乎進入良性的醫病關係,我喜歡中醫能從容的看診,對我的生活與飲食習慣都能有正面的建議,最棒的是中藥真的能調得可以說很好吃呢,與其說來看病,我反而覺得是來長期的調養體質,每次的感覺都很好~

去接孩子時感覺更冷了,真的好想吃火鍋喔,不過還是只去鹿家庄吃韭菜盒子就趕緊回家了,氣象說這個周末還會更冷,這個冬天真是越來越有年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