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P1115 Hatha 1/Chops (60min)

之前星期五因為留在辦公室帶課,所以中午我很少來Pure上課,現在課停了,也多了個中午可以練習,剛好遇到很久沒上Chops的課,我上次上他的Hatha 1是去年8月20日,已經四個多月。六樓大教室,約三十個同學,有幾個新生,Chops每次進來第一個動作就是排墊子…靜坐的時間算比較久的,有意識到比較長的時間。他還有一點很特別的是,不是要同學上課前每人去拿一塊磚塊,而是他自己在課間一路調同學、一路發給每個人。

三聲OM開始,Chops的起音雖高,還好大家還能找到協調的Key。中午也練Kapalabhati,我練了80次。

今天的課反而沒有Chops最愛的Dog Split,嚴格來說也只有一趟拜日式,動作不多、也很基礎,但我練得蠻有感覺的,似乎是因為Heidi常強調Anusara的技巧,讓我慢慢有點懂Chops想傳達的意思。

Table Pose開始,Cat & Cow來回配合呼吸速度來回10次,推到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走到手中間前彎、起身一半要把肩胛夾緊,這個動作Chops就示範得很明顯,兩手叉腰吸氣起身、兩手掌心朝前回到山形。

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右腳往後Low Lunge起身、兩手放左腳大腿上方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往後到下犬式,吐起Plank,膝蓋跪,三點著地,Cobra,推回下犬式,換右腳往前Low Lunge起身、兩手放右腳大腿上方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兩手叉腰吸氣起身、兩手掌心朝前回到山形。

兩腳打開臀部寬,把磚塊直向短面橫夾在兩腳小腿間,要感覺小腿往內夾緊,兩手叉腰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吐氣前彎停留一分鐘,繼續感覺小腿往內夾緊…吸氣起身一半,兩手叉腰吸氣起身、兩手掌心朝前回到山形。

把磚塊拿開,兩腳併攏,吸氣兩手往上夾耳,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腳往後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但因為Chops沒有示範,也沒有說體位法名稱,只說左腳腳跟踩地,結果Chops笑著說「很好,每個人的理解都不一樣」,哈哈,不過我算猜對啦,左手手肘彎扶肩胛、右手把左手肘往後推停留10個深呼吸,推回下犬式,接Vinyasa,身體直線趴下,Cobra推起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最後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兩手叉腰吸氣起身、兩手掌心朝前回到山形。

山形兩手叉腰,右腳勾、膝蓋彎提起往後踩成Warrior II,兩手打開停留10個深呼吸,手肘彎成90度、二頭肌用力,再把手臂伸直,掌心朝上再轉向下再停留5個深呼吸,調來調去,Warrior II足足超過一分鐘,大腿開始發燒…轉成兩腳平行,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轉回正,後腳併攏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同樣山形兩手叉腰,右腳勾、膝蓋彎提起,這次右手扶右腳腳踝往後踢成Dancer Pose, Chops說要注意腳掌內緣與大姆趾要用力踩地才能保持平衡,回憶剛才小腿往內集中的感覺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放下回到山形,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sa,同樣身體直線趴下,Cobra推起停留10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

右腳往前Low Lunge,左手掌心撐地、右手把左腳腳板壓向臀部,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左手改為手肘貼地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要注意肩胛夾緊,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

身體直線趴下,左手往前伸直,右手抓左腳往上踢高停留5個深呼吸,把左手也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換邊重複。Cobra推起停留5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第二次身體直線趴下,弓式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起身兩腳勾Camel,磚塊同樣直向橫面,這次夾在兩腳大腿間,第一次先兩手叉腰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右手往後夾耳、回到叉腰,換左手往後夾耳、回到叉腰,重複來回二次,吸氣起身,Hero Pose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次標準Camel Pose同樣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右手往後夾耳、回到手扶腳跟,換左手往後夾耳、回到叉腰,重複來回二次,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起身兩腳往前躺下,右腳彎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放在左側地板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下課。

課後Chops告訴我,明天早上Chris在洪光明老師那裡有Workshop,我從John Friend Workshop之後就沒見過Chris了,其實很想念她,以芬說Chris越來越有大師的氣質了。不過我個人在體位法上的需求目前沒有那麼殷切,因為Pure的Angel、Heidi、Rachel、Emma、Phoenix等老師我都有好多東西要學、還力有未逮,墊墊自己的荷包也很薄,所以未來有緣分再說吧。

工作又開始忙,我到二樓喝熱茶時看到下周的課表,這是我第一次先看到紙本課表而不是從網路上得知,可見我忙到有點快繃緊神經了,我的Blog也開始拖欠,晚上應該是加班跑不掉了…下周更可怕,我至少有三個中午已經確定走不開來午課,晚上抽不抽得出時間,簡直想都不敢想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