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 星期六

為素食所進行的一次犧牲

人間福報第25版宗教文選/甘地

編按: 甘地出身貴族,卻畢生信奉清貧生活,以一種苦行僧的方式,帶領印度走向獨立之路。「素食」是他堅持不移的「修行」法門,他曾說:「我之素食並非出於健康,而是因為道德理由。」「一個國家偉不偉大、道德水準高不高可以從它對待動物的方式評斷出來」,展現一種悲天憫人的宗教情操。

正當犧牲和簡樸的理想越來越得到實現,而宗教的意識在我的日常生活中越發活躍的時候,把素食當作一種使命的熱情也隨著增長起來了。我只懂得一種傳教的方法,那就是用親身的事例以及和追求知識的人進行討論的方法。

約翰尼斯堡有一家素食館,是由一個信奉庫赫尼水療法的德國人經營的。我自己去過這家素食館,並且幫它招攬了許多英國朋友。不過我知道它是維持不了多久的,因為它老是處於經濟困難之中。我盡可能用我認為適當的辦法贊助它,並在它身上花了一些錢,可是它終於倒閉了。

大多數的通神學者差不多都可以算是素食者,這時有一個屬於那個團體的有事業心的夫人出來開設了一家規模宏大的素食館。她是一個愛好藝術、誇誇其談卻不會算賬的人。她交遊甚廣。開始的時候,這家素食館規模很小,但後來她卻決定租用大房間冒險加以擴充,並且向我求助。

她找我的時候,我還不知道她的經濟情況,但是我料想她的預算一定是相當精確的,而且我也可以滿足她的要求。我的當事人常常把大宗的錢存到我這裡,徵得其中一個當事人的同意以後,我用他的名義借了大約一千英鎊。這個當事人是一個十分慷慨而真誠的人,他當初到南非來,還是一個契約工人。他說:「如果你喜歡,就把錢拿走吧。這些事情我是不懂的,我只認識你。」他名叫巴德立。他後來積極參加了非暴力抵抗運動,而且也坐過牢。我以為經他同意就夠了,於是把這筆錢借出來。

兩三個月以後我才知道這筆錢收不回來了。我實在受不了這樣的損失。這筆錢我本來可以用在別的許多事情上,這筆錢一直沒有清還,然而信而不疑的巴德立怎麼可以白白遭受這筆損失呢?他只認得我;這筆損失我得彌補。

有一次我把這宗交易告訴一個打官司的朋友,他對我的愚蠢委婉地責怪道:

「老兄!──幸而我還沒有成為『聖雄』,甚至還沒有人叫我『巴布」(父親),朋友們往往親密地稱我為『老兄』──這不是你應該幹的事。我們有很多事情依靠你。這筆錢你是要不回來了。」

「我知道你不會叫巴德立難過,你會掏自己的腰包還給他,但是如果老是這樣動用當事人寄存在你這裡的錢,來幫助你的改革計畫,這些可憐的人全都毀了,而你不久也會變成一個叫化子。可是你是受我們委託的人,應該懂得:如果你淪為乞丐,我們所有的公眾工作就都完了。」

我對這位朋友一直懷著感激的心情;他現在還活著。

我還沒有遇見過比他更純潔的人,無論是在南非還是在別的地方。我知道他是這樣一個人,當他發現他對人們的懷疑沒有根據的時候,便向他們認錯以表白自己。我明白他對我所提的警告是對的。因為我雖然補償了巴德立的損失,我實在經受不起同樣的任何損失,也經受不起長年負債———這是我生平沒有做過,而且是終生所厭惡的。我認識到:即使一個人有進行改革的熱心,也不應當超過本人能力所及的範圍。我也明白,我這樣動用人家寄存的錢,實在違背了《梵歌》的主要教訓:但是耕耘不問收穫,才算是為人的美德,這次的錯誤成了我終生的一個警號。

這種貢獻於素食祭壇上的犧牲,既不是有意的,也不是預料得到的。這是一種必要的美德。─摘自甘地自傳

【卡爾姆昌德.甘地小檔案】MohandasK. Gandhi

.西元1869年出生於印度西部古佳拉地邦一個古老的家族,此時大英帝國在印度殖民統治已超過一世紀。

.優越的出身使他有機會到英國接受高等教育,也認清了印度社會中存在的不平等和印度作為英國殖民地的屈辱現實。

.大學畢業後在南非當律師,同時也是印度僑民反對種族歧視鬥爭的領導人。當他回到印度時,便順理成章地成了民族獨立運動領袖。

.發起「非暴力不合作運動」,1930因抵制英政府的食鹽壟斷政策被捕入獄,有六萬人自願隨甘地入監。英政府終於正視事情的嚴重性,於1931年釋放甘地。隨即簽定《甘地─艾爾文協定》

.1947年6月,印度半島建立了兩個獨立的主權國:以印度教為主的印度和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巴基斯坦。經過長期的鬥爭,印度人民終於獲得獨立。

.1948年1月30日,79歲的甘地在一次調解教派紛爭的活動中被一個極端分子槍擊,而離開人世。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贈與甘地「聖雄(Mahatma)」的尊稱。意為合聖人的道德與英雄的姿態於一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