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P1143 Yin/Heidi (75min)

昨晚開始聽到老大開始咳嗽,我知道老二才剛好,老大就要倒下去,我不知道能不能撐得過去。

早上十點的Yin yoga,很少週末的早上開陰瑜珈,要不是Heidi的Yin陽一些,否則實在有點不習慣第一節課上Yin。六樓大教室有約有三十多個同學。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到山形,兩腳打開肩膀寬,右手抓左手手腕往右側彎,第一次先到20%,然後慢慢再下去多彎一些,停留一分半鐘,起身換邊重複。

一套簡單的Vinyasa,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前合十,整套動作重複五次來回。

第二套Vinyasa,兩手背背後握拳、手肘先彎,前彎慢慢把手伸直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把肩膀再打開,兩手鬆開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前合十,整套動作重複四次來回。

最後一次前彎之後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指尖點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兩腳伸直、後腳仍然墊腳尖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到下犬式,換右腳往後弓箭步,換邊重複。

Heidi說香港的Pure有Yin-Yang的課程,她個人以為是比較能接受的,因為在肌肉有支撐的狀況下伸展比較不容易受傷,我也贊成她的看法,每個老師對於課程的詮釋方式不同,學生可以各取所需,但不宜干涉過多老師的教學方式。據Heidi說週日早上開Yin是因為有會員要求,我又納悶了,我也是會員,可是寫的意見也都沒人聽啊,早課還是拖到7:30,就是不能早15分鐘讓我們從容一點上班,每次都像逃命似的。

第二套動作左腳往前弓箭步,兩手肘貼地停留五個深呼吸,Half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到下犬式,換右腳往後弓箭步,換邊重複。第三套動作左腳往前弓箭步,兩手肘更往前一些再貼地停留五個深呼吸,Half Split把兩腳距離也再加大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到下犬式,換右腳往後弓箭步,換邊重複。

第四套動作左腳往前弓箭步,膝蓋跪地Low Lunge,右手撐地手臂伸直,左手抓右腳腳板壓向臀部、身體往左後方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要我們臀部先高,讓腳板貼臀部再把臀部往下,她說會比較容易,不過以前Angel認為這種作法會容易抽筋,每個老師的看法都不一樣。然後前後劈腿到離地板五公分的位置停留10深呼吸,到下犬式,換右腳往後弓箭步,換邊重複。第五套動作同左腳往前弓箭步,膝蓋跪地Low Lunge,這次右手肘撐地,同樣左手抓右腳腳板壓向臀部、身體往左後方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Hanumanasana前後劈腿停留10深呼吸,把右手橫向往左放前彎加上扭轉再停留五個深呼吸,到下犬式,換右腳往後弓箭步,換邊重複。

面向鏡子,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左腳彎,腳尖轉向45度、右腳往右伸直勾腳,左手肘把左腳膝蓋往後撐開、右手指間撐地,臀部先與肩膀同高停留一分鐘,然後把臀部蹲低往左腳腳跟停留10深呼吸,直接換邊重複。然後兩手撐地Side Split停在空中停留一分鐘,臀部坐下,身體往右扭轉不前彎停留10深呼吸,換往左邊扭轉再停留10深呼吸,回到兩手撐地Side Split再停在空中停留一分鐘,臀部坐下,把兩腳收回。

坐姿左腳伸直、右腳內彎Janu Sirsasana,右手往後環腰扶左腳大腿內側再扭轉前彎停留10深呼吸,Heidi幫我喬肩胛要轉開,換邊重複。躺下Supta Padangusthasana C把右腳伸直拉靠近身體停留一分鐘,Heidi幫我把左腳大腿壓回地板、兩腳大腿分開,然後左手抓右腳,頭枕在左手臂上再停留一分鐘,Heidi說在地上能做,等一下站起來也要能做ㄛ,換邊重複。

右側躺推地起身找牆面,右腳跨上去牆面,兩腳都要擺正,劈腿前彎停留一分鐘,然後身體轉向左邊,同樣左手抓右腳,右手反抓右腳停留一分鐘,Heidi喬我抬高的臀部要往下,骨盆回正,轉成Standing Split,Heidi把我左腳腳跟與臀部都退後貼到牆面,就是Hanumanasana停留10深呼吸,把腳放下來換邊重複,Heidi保證這是最後一套下半身的動作啦。

回到墊子上,Child Pose停留10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往上抬高停留一分鐘,Heidi喬我肩胛再夾緊,然後是兩側的Twist也是各邊停留一分鐘,Heidi把我跑掉的臀部壓回腳跟上,要我肋骨放鬆…

最後是趴姿,左手L型,把身體往上翻,右腳像橋式踩地停留一分鐘,Heidi把我的手往上一些,要我膝蓋往內一些,否則膝蓋會疼痛滴,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下課。Heidi說如果對於伸展肩膀有興趣,可以參加Andrey Lappa的Workshop,因為他在這方面有很獨特的練習方式喔。

我今天本來約了三節都是Heidi的課,結果其他兩節後來都取消,因為要上下午三點的Hatha Workshop,還特別跟Heidi先告假哩,她揮揮手說「去拜吧」(因為要拜日54次),哈哈。

打電話回家,本來今天計畫是要去台大公館附近曬太陽的,但是老大已經不太行了,所以全家在診所會合,老公與二個小孩都掛病號,但是要看病的人太多,所以先去附近台安醫院樓下的新起點餐廳吃中飯,老大幾乎完全沒有胃口,而且攤著都站不起來,老二則是好多了。我自己其實也不太舒服,頭重重的、喉嚨也有點怪怪的,更要好好食補與運動,就是不想吃西藥,所以就我一個人沒掛號看診。

台安醫院的餐廳是營養科開的,我有一陣子沒去了,供應素食自助餐、沙拉吧、低糖低油點心、全穀類麵包及各類健康食品,我最喜歡加了蔓越莓與葡萄乾的芋泥,五穀飯看得到大顆的黃豆,管飽又健康。

老大回家服藥就立刻攤在床上睡著了,今天看來孩子們都得待在家裡了,那我就撐著也要去上瑜珈課,尤其下午的Hatha Workshop要練54次拜日式,好好運動逼逼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