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P1114 Hatha 1/Phoenix (60min)

天氣有點回暖了,到二樓時看到有熱茶,好舒服的感覺。春燕老師也來上課,我跟她說,我昨天把辦公室的課停掉了,她笑著問我「撐」了多久?我說兩年多,她說那很不錯啦,她之前也是受朋友之託’去一家銀行義務教瑜珈,沒撐幾個月就不了了之了,她說我還撐得算久,其實結果一定是這樣。我說自己感覺階段性工作已經完成,現在完全回到自己的練習。

今天11個人,我們集中在七樓A教室的位置。Phoenix從新加坡回來之後,我第一次上她的課,她問大家能不能開一點暖氣,因為都沒人回答,老師說「是因為早上不能講話嗎?」哈哈,所以回答就開一點吧。

Phoenix帶了本書來,她說上課前要唸一段文字給大家聽,因為她這次回新加坡去時,「吃很多飯、配很多菜」,像是回到小時後的感覺,反而她在臺灣時不這樣吃,我自己想想好想也很久沒吃米飯了…她說她看了一些她剛學瑜珈時候的書,發現自己有很多基礎都沒有學會就跳過了,而且也有很多目標沒有達成,所以她今年決定要Back to basic,這點跟我現在的狀況一樣,我也是重回基礎,而且是從腰傷後就開始了,現在停掉辦公室的課,我也重回當個單純的學生。

Phoenix唸的文字是英文,標題是Believe,與其翻譯成「相信」、也許「信念」更貼切,大意是要我們去想想我們Believe什麼?然後再更Honest believe想一次…用這樣的想法靜坐五分鐘,很長的時間,早晨靜坐的感覺很好,不會像晚上時昏昏育睡。三聲OM開始今天的課程。.

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換方向,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身體往右、左兩側扭轉,重複二次,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六次。兩腳成蝴蝶式,Phoenix說今天的課會跟以前有些不同,不作拜日式。

慢慢趟下,兩腳彎滾背起身到坐姿,來回重複數次;然後要把兩腳伸直,手抓腳的哪個位置都可以,可以併攏也可以打開,同樣滾起,但要保持平衡滯空再往下,來回重複數次,最後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成蝴蝶式,兩手往前撐地,臀部離第六次,成蹲姿墊腳尖,兩手胸前合十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伸直前彎停留一分鐘,兩手伸直夾耳直背起身,兩手放下回到山形停留五個深呼吸。

左腳往後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然後把左手肘彎握在右腳腳踝,臉與骨盆同一直線,因此右臉可能貼到右腳小腿內側,右手伸直往前掌心貼地再停留一分鐘…兩手伸直夾耳直背起身,Phoenix說這個動作在於測試自己停留久了之後,有沒有把重量掉在前腳上,否則就會起不來啦,後腳往前併攏,兩手放下回到山形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Phoenix問新的一年,感覺自己的身體變得越來越輕?還是越來越僵硬?我自己覺得是後者,連心好像都越來越沉重…

左腳往後,兩腳平行打開,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換手上下握拳,再次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一分鐘…Phoenix問雖然看不到,我們自己是否有感覺拳頭離地板有多遠的距離?吸氣起身,這次換兩手掌心都朝外互扣,再次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一分鐘…Phoenix問兩種做法有沒有什麼不同?比較鬆還是比較緊?而且也是要鬆一下肩胛再往下,吸氣起身,也是換手上下握拳,再次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一分鐘…起身後腳往前併攏,兩手放下回到山形停留五個深呼吸。

手先成Eagle Arm,腳再纏成Eagle Pose,也是停留一分鐘…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兩腳往後到下犬式,推到Plank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身體直線,下巴、胸口、臀部依序碰地再趴平。

兩腳打開或併攏自己選擇,兩手往前,上半身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第二次把下巴或額頭碰地,只把兩手往上抬高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第三次兩手背後握拳,只把手往上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上下半身也一起起身再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躺姿兩手往下,兩腳彎、把膝蓋放在額頭上方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撐背、兩腳伸直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把腳往頭方向約30度,右手、左手扶膝蓋上方大腿停留10個深呼吸,慢慢回到地板,魚式兩手胸前合十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後下課。

回到辦公室,接到已經離開的以前同事淑貞來信,因為收到翠姐轉給她那封我寄給瑜珈同學的信,她寫道「看到Lucy的一番話令人感動…」不過反而是瑜珈課的同學並沒有人再寫回信過來,只有淑敏走過來問我為什麼不再繼續了,我反問:同學們,你們真的有把瑜珈練習看成是件對自己重要的事嗎?我與大家都一樣忙碌,但是我都願意放下,可是同學們二年了還是放不下來上課,所以我覺得已經到了功成身退的時候了,因為未來不會有什麼不一樣,不是嗎?她說「沒有人能像妳一樣對瑜珈那麼執著啦」,其實大家都該學著Let it go,所以不如見好就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