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 星期一

P1131 Pure Ashtanga Vinyasa 5-5/Duncan Wong (150min)

最後一天Duncan老師的課程,調整排在早晨七點鐘,這種時段上Workshop比較少見,但因為原來課程是Ashtanga,所以也不稀奇,因為Mysore也是清晨練習。我本來是想退掉的,因為得請假才能來上課,但因為昨天早上的Ashtanga實在太經典,所以很想繼續練習,還是來了。

上課前還發生個小插曲,沖澡後要拿衣服時卻不小心把衣服掉進了濕淋淋的水裡…還好我本來為了早晨可能全身汗濕,所以帶了換穿的衣服,否則可糗大了。

這節課連Dolly、Heidi、Linda老師也只有15個同學,不過最令人矚目的該是董老師,看到他感覺上氣氛就該是上Pure Ashtanga Vinyasa才對,我本來期望他會接續昨天早上反轉三角式之後的動作繼續介紹(我的另外一個朋友一直指望有節完全是泰式按摩的課程),但是晚了十分鐘左右進來的Duncan老師卻沒帶Ashtanga,真是讓我們都傻眼了,我其實完全不能確定,Duncan老師這趟來因為飛機延誤的緣故,Pure無奈的把課程時間換得顛三倒四,是否因此影響了Duncan老師對於原來課程內容的設計與安排,還是他完全依照當天的情緒來決定課程內容?

Duncan老師說今天早晨是Tiny baby class,所以他要我們都集中在A區,但從B區移過去卻手腳最慢的我,這下從原本第一排變成第三排,完全看不到示範,大概不到一分鐘我就受不了了,畢竟這是額外繳費的課程耶,哪有完全看不到老師示範的道理,雖然我對Duncan老師是有點怕怕的(因為他罵起人來實在),但我還是立刻站起來表示I can’t see anything,還好他說那我就自己選個位置,我立刻換回原來的位置,沒想到一半的同學都跟著我回去^_^lll…

這節課還是自由的Flow形式,燈關得蠻暗的,比昨晚晚課還暗,只是前一小時以瑜珈體位法較多些,後一小時才又加入武術的動作,這五節課裡的三節Flow,今天也許是因為清晨上課,所以扭轉的動作特別多,而Duncan老師也說他自己的身體比較緊,因此展示高難度動作這節是最少的一次,我甚至覺得昨天早、午、晚連續七小時的課程,我們累了,他就算是超人也累了,這節課連笑話都少多了。

由於人少,調整動作次數輪到的就比較多一些,Standing Split,Side Angle Pose、Reverse Side Angle Pose與Twist等都一個一個來調整,來調我的Side Angle Pose時似乎瞥見我放在地上的手錶,還說nice watch,老師您要認真一點啦~

這節課也練了單腳彎的三角式頭倒立,還有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不過大部分的動作難度不算太高,伸展手臂外側、大腿前側還有扭轉的各種變化動作比較深刻,部份動作三節Flow都練過,所以越來越熟練,好像也比較懂了為什麼會有那樣的Sequence設計,不過動作本身很難記述。

這節課在上午九點半結束,不像以往的Workshop都是在星期日下午結束,會有很多同學要簽名或是合照,這次Duncan老師三天結束的時間都不太好,星期六晚上超過十點,星期日晚上是九點半,都是大家急著回家或是上班的時段,就這樣很安靜的結束了三天五節課的Workshop。

我在更衣室聽到有下課的同學說不太理解Duncan老師的Alignment,其實這幾天我也有相似的疑惑,因為有的動作會上下振動、或是膝蓋超過腳尖,如果老師沒有特別說我們做錯,有些動作會一開始不太了解是要伸展哪個部位,而且因為Flow速度很快,所以還沒試完就可能換下個動作了。不過我看Duncan老師自己示範時的動作其實是完全的標準,尤其是Warrior,前腳一定是標準90度,兩腳跟同一直線,該說是他已經完全內化到每一個步伐都能一次到位,或許就不了解我們還差得很遠哩。

這次Workshop五節課程裡,我最喜歡的是星期日早上的Pure Ashtanga Vinyasa,非常正統而且基礎解說詳細;其次是星期六晚上三個半小時的初接觸,那時Duncan老師情緒最High,說的笑話也最多;再其次是星期日晚上的Yogic Art Adjustment Clinic後彎的特別練習與髖關節的開展。這三天的五節課裡一直聽到他重複提醒「重心在腳跟」、「腳趾打開」、「大腿內側用力」、「收緊會陰」、「protect human, protect animal」…也很難忘記他罵人what are you doing? 的語調與表情…還有每次前跳都是手倒立的驚人控制力,三不五時就突然展示出來的高難度體位法,每個Pose都能隨時定格的完美無缺…肯定能讓我深刻記得這位風格獨具的明星級瑜珈老師。

不過連續三天下來,像我這樣連撐五節全程參加Workshop的同學只有個位數,我也真的累壞了,Workshop畫上完美的句點,該是時候回到平時正常的練習。但總之還是謝謝Duncan老師能讓我親眼看到他,在我的面前展現那麼完美的瑜珈功力,身體與心靈都能自由的伸展與翱翔,結合力與美的極致,讓我覺得能練習瑜珈真是太美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