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P1153 Hatha 1/Phoenix (60min)

今天的第二節也是選Phoenix的課,同樣在六樓大教室,13個人,有一個同學今天第一次上瑜珈課,但比較特別的是Chops也來上課,而且還沒在最後一排哩。

Phoenix說先靜坐,馬上有個同學問要怎麼坐?Phoenix說第一是要坐直,也就是頭在肩膀正上方,肩膀在骨盆正上方;第二是不要動,就算動也要很慢,讓別人看不出來;第三是要很舒服。靜坐三分鐘,然後gather energy,把兩手掌心成杯狀、靠近但不碰到後腦杓,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第三眼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上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合十回到胸口,重複三次。三聲OM開始這節課程。.

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換方向,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身體往右、左兩側扭轉,重複二次,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六次。兩腳成蝴蝶式。

停在蝴蝶式的時候Phoenix問我們,她說很多同學練瑜珈很久了,或是每天都上好幾節課(是不是因為看到我又出現啦),會不會覺得瑜珈很無聊呢?還是老是練三角式很無聊?Chops說不會(當老師的人每天的生活都是瑜珈,也許跟我們當學生的人感受不一樣吧),但是我是持保留態度的,誰真的敢保證從來都不覺得無聊?因為問題也許不是動作的本身,而是那時的心態,生活與心情總是有高低起伏,誰能保持多年後熱情從未稍減?(談戀愛也沒這麼神奇吧?)但是我們多年後還持續在練、或是每天練不只一節課的同學,或許比很久才來上一次課的耐受度高些,這的確是無庸置疑的吧。所以Phoenix說今天要練習Zoom in與Zoom out,從每個動作去放大身體的細節。

從蝴蝶式,兩手往前撐地,臀部離第六次,推到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兩腳往前一步的距離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兩腳往後兩步的距離停留五個深呼吸,感覺手腳的力量分配有什麼不一樣,再往前一部回到標準下犬式距離,右腳彎、左腳腳跟用力踩地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Phoenix問我們有沒有哪邊的小腿感覺比較緊?有同學回答有,Phoenix笑著說謝謝因為她也這麼覺得~然後兩腳走回手中間、腳打開臀部寬,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直背起身。兩手背後握拳把手肘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放鬆,換兩手背後交叉,同樣把手肘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放鬆,兩手換上下交叉,把手肘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Phoenix問我們有沒有哪一邊感覺手肘比較伸不直?放鬆,回到山形停留五個深呼吸。

先練習拜日式的變化式,早上剛練過,所以很熟練,右邊與左邊開始來回各三趟,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Low Lunge,吐氣下犬式,吸氣膝蓋跪Table,吐氣Child Pose,吸氣往前貼地滑到Cobra,吐氣滑回Child Pose(有個同學馬上說她滑不回去,Phoenix說盡量就好,想辦法回去~~),吸氣Table,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直接前彎,換邊重複。回到山形停留五個深呼吸。

兩手扠腰,右腳往後先把骨盆調正,然後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然後把右手肘彎握在左腳腳踝,左手伸直往前掌心貼地再停留一分鐘,Phoenix來幫我把骨盆調正,兩手伸直夾耳直背起身,後腳往前併攏回到山形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然後是「沒有手」的Parsvottanasana,同樣兩手扠腰,右腳往後先把骨盆調正,然後左手往後彎放在背後,右手抓左手手肘往右,再把左手抓右手手肘,前彎再停留一分鐘,起身一半到與地板平行處停留10個深呼吸,手解開換成背後合掌,再次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後腳往前併攏回到山形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兩手扠腰,右腳往後三角式,右手先往上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Phoenix要我們臉往前看就好,頸部不要往上看,「不要一直急著往上面看,有什麼好看的?」Phoenix老師的直率讓我忍不住笑出來破功啦。然後把右手往後打開、胸口往上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再停留10個深呼吸,這也是早上剛練過的動作,所以我已經知道厲害了,所謂「沒有手」的三角式,Phoenix來喬我的身體兩側要同一平面拉長伸展,不要下方有縐褶,吸氣起身,後腳往前併攏回到山形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就這幾個動作就要累壞了,Phoenix還若無其事的問「現在身體有沒有比較鬆了?」Chops發出不可思議的喘息聲回應,Phoenix突然說,前一陣子老師們要拍宣傳照,因為有十幾個人,有些人在等待時就先熱身,然後問Phoenix為什麼不熱身,那等一下馬上就要做出高難度的動作不是很困難嗎?Phoenix卻說她自己年紀已經大了,沒有那麼多力氣熱身那麼久啦,所以要做什麼就馬上做就好了。其實Phoenix老師的功力超深厚,好像剛起床蝴蝶是也能膝蓋輕易到地,不像我們滿身大汗還得靠老師幫忙才壓得下去,所以她才會覺得為什麼要練得那麼累,舒服就好啦~~(老師您說得可輕鬆…)

然後要開始後彎的練習,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兩腳往後下犬式,吸氣膝蓋跪Table,吐氣Child Pose,往前滑到Cobra,然後趴下,臉往右邊看。回正第一次Cobra起身,上半身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臉往左邊看;第二次兩腳打開或併攏自己選擇,兩手背後握拳,手往上舉高、再把腳也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沒有手」的蛇式,Phoenix強調胸口要先往前才往上,不要一下子就想把身體往上抬高,Angel老師也提醒過的,回到地板,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起身兩腳往前躺下接肩立式,先兩手撐背、兩腳伸直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腳往頭方向約20度,右手伸直去扶右腳膝蓋上方大腿停留10個深呼吸,再把左手也去扶左腳膝蓋上方大腿停留10個深呼吸,「沒有手」的倒立,然後手不扶地,身體慢慢回到地板,兩手往兩旁平舉成T型,兩腳伸直勾起,右腳腳跟放在左腳大拇指與食指間,身體往左邊扭轉、臉往右邊看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後下課,Phoenix問我們有聽自己的OM聲嗎,很Balance,氣很足喔,哈哈。

下午接到一個以前朋友的E-mail,說工作有點困擾,突然想起以前和我共事的日子,而她平時也會逛逛我的Blog,看看我在做些什麼;到快下班時,前個工作的朋友Edward也打電話給我拜早年,竟問我是否還在吃素?好奇怪的問題呀,不過大家很久沒見,感情還都很好,今天想起我的人還不少哩~晚上老公尾牙,所以我帶兩個孩子在家,老大生病還是精神不太好,明後天留在家裡照顧,希望能完全好起來。

七點多時稍晚接到堂哥的電話,本來是要找我爸爸的,就順便聊了起來,其實他長我很多,是我大伯父的長子,所以已經當祖父,孫子都二歲了,但寒暄之後卻告訴我、他的太太罹癌已經不太樂觀,可能只剩下幾個月的時間,本來不想讓長輩操心,但還是決定要告訴我爸爸一聲。聽到這些話我都很震驚,身旁的人怎麼都一個一個倒下去,要保重身體真的是要及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