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星期日

P1144 Hatha Workshop/Karina (120min)

上週上Karina兩節課時,她都提到這個星期日的Hatha Workshop要練習54次拜日式,這是我最喜歡的練習方式之一,很期待的來上課,Flora與筱雯也特別來上課。其實這節課的內容比我想像的還要更好,因為我沒想到還包括Chakra的體位法練習、呼吸法練習與冥想靜坐,真是Pure所辦的初學者研習班裡最讚的幾場內容之一,可惜的是外面的宣傳似乎都沒提到這節Workshop的精髓與重點,只有25個左右的同學在六樓大教室裡有機會享受這場結合體位法、呼吸法與靜坐整整二個小時的精采瑜珈身心靈盛宴。

Karina先說明練習Yoga Mala的意義,她說拜日式基本上就是一套很完整的Vinyasa,當一再重覆時,就像Dance with breath,吸氣時擁抱energy,吐氣時release tension,她說我們如果只想著負面的情緒,想是為什麼自己今天要在這裡,或是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做,亦或是特別想忘掉哪些不愉快的事情,卻反而會整天都跟負面的能量糾纏在一起。而只有完全專注於自己的呼吸時,我們才能在here and now,就像在黑暗中要做的不是抗拒黑暗,而是把燈打開、帶來光亮,黑暗自然就會消失,她要我們在農曆新年前把剩下的54次拜日式也要練完,哈哈。其實這也是我特別喜歡Yoga Mala的原因,就是完全的Moving meditation,雖然今天只練習54次,但也能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另外Karina帶了Chakra的圖片來貼在教室的鏡面上,她先簡單的說明七個脈輪的位置、代表的顏色與梵音,包括Muladhara海底輪是紅色Lam、Swadisthana生殖輪是橘色Vam、Manipura臍輪是黃色Ram、Anahata心輪是綠色Yam、Vishuddha喉輪是藍色Ham、Ajna眉心輪是靛色Om、Sahastara頂輪是紫色、無聲或是Om。在54次拜日式後,Karina會從海底輪的動作一直帶到頂輪,然後在呼吸法練習後,繼續用脈輪的方式靜坐冥想,聽她這麼介紹,我就知道原本排定只有90分鐘的時間實在不可能完成,我只希望在沒有人打擾的情況下,讓Karina好好帶我們走這一趟神奇的心靈體驗。

靜坐後三聲OM與Santih開始, Table Pose,Cat & Cow五次,推到下犬式留五個深呼吸,腳走到手中間、兩手互抱手肘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拱背起身到山形。

開始54次Hatha拜日式,之前我練過的Yoga Mala都是Ashtanga的拜日A,這是第一次用Hatha的方式,Karina還特別選過音樂,前10趟速度比較慢,第11次到第40次就非常快,然後兩腳打開、手放在身體兩側停在山形站姿10個深呼吸,繼續接下來的14趟,前4趟也是比較慢,然後開始8趟快速的方式,最後2趟再度慢下來,完成54趟後,同樣兩腳打開、手放在身體兩側停在山形站姿10個深呼吸,躺下攤屍休息約2分鐘。

滾背起身回到山形,開始脈輪的體位法練習。Muladhara海底輪的動作,吸氣兩手舉高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前彎,兩腳往後到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往後到下犬式,換邊重複。兩腳走回手中間,吸氣拱背起身。兩腳打開兩倍肩膀寬,吸氣兩手掌心朝前往上夾耳,吐氣蹲馬步,手放大腿上方,重複來回五次,最後一次在停在蹲馬步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開始Swadisthana生殖輪的動作,把兩腳打開墊子的寬度,手貼在肩膀正下方,吐氣Squat、吸氣手腳推直,重複來回三次,Karina說這是pushing energy的方法,最後一次Squat down用手肘把大腿內側推開、兩手合十停留五個深呼吸,再重複一趟。臀部坐地,兩腳往前Paschimottanasana 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兩腳左右打開90度Upavishta Konasana 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接蝴蝶式Baddha Konasana B前彎再停留五個深呼吸。

然後是Manipur臍輪的動作,坐姿兩腳彎、半盤不綁手的Marichyasana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然後是Marichyasana C綁手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接下來就是Anahata心輪的動作,躺下從橋式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兩腳彎抱靠近胸口,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停留五個深呼吸,滾背起身,轉為趴姿,弓式Dhanurasana起身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地板,Karina發給每個人一條繩子,要練習全弓式Padangustha Dhanurasana,我不確定我的左手臂會不會痛,先用單手試OK,所以我就拉起全弓式,沒有用到繩子,Karina要我手肘往內夾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地板,直接接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就是Ajna眉心輪的動作。

起身趟下接肩立式停留10個深呼吸,這是Vishuddha喉輪的系列動作,雙腳過頭犛鋤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接魚式停留五個深呼吸,重量在手肘,回躺姿再把兩手交叉抱後腦,下巴往前、及往左右兩側45度扣胸口。滾背起身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

今天也練習了Sahastara頂輪的頭倒立Sirsasana動作三分鐘,很久沒練了,還好都沒掉下來,出門前本來頭很痛的,頭倒立後似乎好多了哩。回到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真的把整套脈輪的動作都練完了,攤屍休息三分鐘。

滾背起身開始呼吸法練習Alternate Nostril,先壓住右鼻孔,左鼻孔吸氣四拍、屏息四拍、右鼻孔吐氣八拍,先跟著口令練習二趟來回,然後自己重複數次。

接著是冥想靜坐,Karina從海底輪的顏色與聲音冥想一直帶到頂輪,中間我有幾次昏昏欲睡…最後頂輪Chant Bija mantras終於醒了,Karina說OM其實是由AUM三個音所組成,最後還有無聲的階段,才是ॐ這個sacred syllable的全部意義,我們連續OM九次,再靜坐幾分鐘,最後一次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一次OM與Santih下課。

好棒的一節課,所以當課後Karina又說農曆年前要我們完成剩下的54次拜日式時,我建議再開一次Hatha Workshop一起完成吧!Karina笑說是個好主意,至於能不能實現,就要看Pure的排課有沒有可能了。Bravo, Karina!

孩子們都在生病,我去糖朝外帶一份他們愛吃的生炒牛肉飯,看看胃口會不會好一些,我自己繞去東門小吃買了一碗桂圓粥加紅豆湯,本來想吃上次在巷口看到的素食碗粿,但今天星期日推車沒來,平常天再來試試看吧。

晚上還打算上一節Phoenix的Yin yoga,希望能戰勝流感,家裡就剩我沒倒下去了,要繼續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