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P1119 Hatha 1/Heidi (60min)

到Pure茶還沒好,沖澡後進七樓大教室,看到新嫁娘10回來上課啦。今天天氣也回暖了,同學也回籠,大概有二十多人。

靜坐靜坐後三聲OM,第三次OM時Heidi要我們想像聲音是從心臟的後面一直傳到前面的感覺。今天的呼吸練習也是這樣,先把兩手放在肋骨兩側,感覺吸氣時肋骨要能往兩旁擴大、吐氣收起,Heidi說如果只吸氣到胸口,那會讓肋骨往前凸出、肋骨也沒辦法真正擴張開來。然後把右手放在心臟前面、左手放背後,先試著只吸氣到左邊肋骨幾次,再換吸氣到右邊肋骨幾次,再同時吸到兩側肋骨,並且感覺吸氣到背部,整節課都要保持同樣呼吸的感覺。

起身兩腳打開臀部寬,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合掌胸前,重複四次。然後兩腳併攏,Hatha拜日式標準式,前彎同樣是氣兩手背後握拳,右邊、左邊開始各二趟來回。

拜日式加上變化式,往後與往前Low Lung加上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右邊、左邊開始各一趟來回。第二趟來回Low Lung起身,先把兩手往後夾耳後彎,直接轉向側面側彎,同側手扶腳跟、對側手貼耳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貼耳的手移到心臟背後感覺呼吸停留五個深呼吸,續接Vinyasa。第三趟來回Low Lunge改為弓箭步,同樣側彎加上後彎。

Chair Pose兩手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向右扭轉胸前合十Side Chair停留五個深呼吸,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第二趟同樣的動作順序,先雙手合十,吐氣把下面的手跨過大腿外側撐地,上面的手叉腰把胸口打開。第三趟也是同樣的動作順序,Side Chair加上把對側的腳往後成為Reverse Side Angle Pose,再回併成Side Chair。

Vinyasa到趴姿,吸氣把臀部抬高一點,在腹部不貼地的狀況下推到Cobra,分四次逐漸把手往後走,加深後彎的深度。趴姿第二套也是吸氣把臀部抬高一點,吐氣右手左腳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各邊二趟,第二趟加上對側手抓腳背踢高停留五個深呼吸(腳趾還是要勾起),回到手腳伸直放下才換邊重複。趴姿第四個動作是弓式,同樣吸氣把臀部抬高一點,再把腳抓手起身停留五個深呼吸,重複二次,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每次吐氣要感覺大腿往內旋,才能伸展到下背步。

起身兩腳往前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坐姿要練的是Marichyasana C,Heidi先問有沒有人在Yin上星期練過?我昨晚沒來,所以沒練過,而她就是要全部的人都沒練過,還好我沒成害群之馬,哈哈。配合呼吸速度,第一趟來回只把手跨過去摸膝蓋,各邊重複二趟;第二趟把手反轉摸小腿內側各邊重複二趟;第三趟試著另外一隻手也來相扣,各邊重複二趟。Heidi說她故意數得很快,就是要我們不要去想以前的程度到哪裡,就是呼吸就好,「隨便做就很容易」,哈哈哈,這時候要隨便怎麼又隨便不起來啦`不過她來幫我的時候,一直說我胸口沒放鬆啦…最後我還是沒成功,嗚嗚嗚,很難一節課就能修正四十幾年的壞毛病呀,老師請您原諒偶………以後保證我會好好注意呼吸道背部的。不過她忘了我是哪隻手臂會痛,左邊、左邊啦(所以右手轉不過去實在也沒藉口…)。

Heidi說有的時候趕著作與慢慢的作其實結果是一樣的,每個動作聽到口令後多停半秒鐘把呼吸真正作確實在開始,其實效果反而會更好。她說每次看我們呼吸的方式,尤其是資深同學,很多人都只有吸在胸口,還是繃得緊緊的,就可以看得出來我們平時生活的壓力有多大,所以更要靠呼吸時把胸口放鬆。

右腳伸直,左腳跨過去牛面式的方式兩腳膝蓋上下相疊,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

最後的動作是魚式,要想著吸氣吸到心臟後面,所以是充氣的把胸口由後面往上推高,停留10個深呼吸,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時Heidi說有些同學會不攤屍就先趕著離開,其實像今天她早一點攤屍、同學就早離開,如果上得晚一點,那些同學也會晚一點離開,所以何不好好躺下來二分鐘就好?(所以我也是有時間盡量躺啦,而且躺下來真的很舒服呀)一聲OM也是要吸氣到心臟後面,從背後吐氣到心臟前面後下課。

老公昨晚幫我特別買了佳德的黑糖糕,還諄諄提醒我早上別忘了帶來當早餐吃,希望我能覺得比起澎湖的黑糖糕也不遜色,我吃了感覺的確如此,比較厚實、看起來雖然塌塌的好像沒那麼蓬鬆,但濕潤程度很香醇,桂圓與杏仁角的香氣都很夠,相當不錯的口感,所以如果沒空去擺「吃吃看」的巧克力布郎尼時,這個佳德黑糖糕也是夠讚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