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美饌》三明堂


地址:台北市天母東路22巷21-7號1樓
(天母新光三越中間的巷子直走在左側)
電話:(02)2876-5283
營業時間:9:00am~9:30pm


Patrick Workshop之後的午餐,我們決定到天母去逛逛,本來要去吃番紅花,但是到的時候已經過了午餐時間,就直接改到對面的三明堂。這家日本家庭式的小店之前我曾光顧過,是天母日僑圈內知名的的日式和菓子店。

小小的店內也賣烏龍麵、咖哩飯、還有冰品等,嫁為台灣婦、只會說日文與閩南語的日本蔡蔭婆婆該超過七十歲了(還是八十?),聽說每天凌晨三、四點就必須早起熬煮紅豆餡泥,以純米手工搗成的麻糬外皮,包著穠纖合度、甜度適中的紅豆餡,是她擄獲許多老顧客的獨門法寶,最愛紅豆(比巧克力還愛滴)的我可不會錯過。
尤其採用台灣碩大新鮮草莓製作出來的草莓大福一直是三明堂的金字招牌,我另外也買過櫻大福、櫻花麻糬、艾草麻糬、紅豆最中等,但讓我最想念的不只是甜點,而是有點像回老家的心情,想看看婆婆是否身體還硬朗安好?沒想到老公想的也跟我一樣,入內坐定點餐後突然問我「今天怎麼沒看到老婆婆?」我笑說不是一進門就看到總包著頭巾的婆婆在甜點櫃後面打著瞌睡哩~~
抹茶先送上桌,菜單就在桌子玻璃墊下。
跟上次一樣,我總點山藥烏龍麵,請小老闆娘作成素食湯頭,台北能吃到道地黏滑入口的山藥可不多,烏龍麵現在改為扁平狀的,一樣滑溜入口,附上蘿蔔乾與抹茶水羊羹,還有一份梅子果凍,我的改為昆布蔬菜湯。
老公點的特製麻糬烏龍麵是三明堂的另外一項招牌餐點,麻糬用豆皮包著,味噌湯料非常多,紅蘿蔔、洋蔥、牛蒡等,非常實在。
老大點天婦羅烏龍冷麵
老二是烏龍冷麵
餐後我決定今天不外帶甜點,改店內吃,還能配抹茶享用。因為其實手工現做的麻糬都要當天食用,乾脆放在肚子裡,哈哈。我選了栗大福與三色丸子。粉紅的內餡是櫻花口味,白色是胡桃內餡,綠色是艾草外皮包著紅豆內餡,黃色則是芝麻內餡,配上QQ的外皮,有一點老式的口感,每一口都相當有嚼勁,而且甜而不膩,超級推薦哩~(ps.Heidi老師今天下課時還叫我別再吃巧克力了,我可馬上聽話就換了日式和菓子喔~~呵呵)
結帳離開時,還是忍不住外帶了一個紅豆最中,推門出來,小老闆娘把弟弟叫了回去,原來婆婆要送米果點心給孩子們,讓我想起來上回也是如此,謝謝妳喔,婆婆~~妳真是會讓我們想念的另外一種懷舊滋味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