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P1604 Yoga Basic/Angel (60min)

Angel已經很久沒有教Yoga Basic了,我上回上她的Basic是去年2月中旬,因此真的很久很久以前了。今天對這節課有很多的期待,因為我帶了我的媽咪一起來體驗她的第一節正式瑜珈課程。雖然我知道Angel老師的課有一定的強度,不過我希望媽媽第一次接觸瑜珈的時候就有正確的觀念,不要以為一定要拉筋劈腿才是練瑜珈。我把媽媽的位置排在我跟秀蘭姐的中間,這樣我們兩個人可以同時多少照顧她。

這節課在三樓大教室,上課前我在更衣室就先遇到Angel老師,跟她先介紹我的媽媽,請老師上課時幫我多照顧,Angel老師真的也頻頻過來調整媽媽的動作,實在幫忙,粉感恩~~

雖然是Yoga Basic,有一半以上都是資深同學,不過新同學也有好幾個。同樣先靜坐三分鐘,眼睛先閉著,Angel先講解OM是由AUM三個音所組成,每個聲音的拍子比例約為1:1:2,這個聲音是宇宙的第一個聲音,能與蟲鳴鳥叫產生共鳴,大家跟著拍子重覆三聲OM。

Angel強調瑜珈練習有六的面向,姿勢調整、呼吸控制、靜坐冥想、有益的食物、足夠的睡眠、還有正面的思考。她強調瑜珈練習的目的是要讓我們的心能靜下來,不受外界的影響,即使一開始的時候還無法凡事都能正面思考,但卻能逐漸了解觀察自己的思考與反應。她說體位法的練習是因為大部分的人姿勢不正確,因此沒辦法好好的安靜靜坐冥想,但是姿勢的調整是為了讓身體平衡,而不僅是練壯肌肉。

她說我們每天的身體狀況都不一樣,因此不是今天狀況好,未來的狀況就會好,這也是我們需要持續練習的原因,每天觀察自己身心的狀態。其實Angel有些話是跟資深同學說的,她要大家感覺睡不著的時候去練Gentle Flow或是Hatha 1,感覺自己沒有精神時去練Power 1或是Ashtanga 1,女生生理期時不要太累、可以上Yin Yoga,但還是一直強調練習Ashtanga的重要性,因為同樣重複的動作可以練習我們的耐心,不要一直覺得怎麼每天都在練同樣的拜日式?!最後大休息的時候,Angel甚至說如果沒有空大休息的時候,就不要來上那節課,不要因為自己好像缴了很多錢,就每天要來上八節課,然後花更多的錢去找醫生報到,卻說是練瑜珈害的!

Angel說身體是否舒服只有自己知道,很多我們不喜歡的動作都才是我們最需要的,因為平時姿勢不正確,所以造成酸痛或因此心神不寧。

這節課先用Hero Pose練習Ujjayi呼吸,我才發現媽媽其實無法跪著,所以遞給她大毛巾、秀蘭姐也拿給她磚塊坐高,不過媽媽還沒弄懂為什麼要這些輔助工具,Angel要她先交叉坐就好。左手放在骨盆處、右手放在肋骨處,練習吸氣時胸腔漲大、吐氣時骨盆往兩側拉平的感覺,先把嘴巴打開吐氣再立刻閉起來,就會發出Ujjayi特有的聲音,然後再鼻吸鼻吐練習,最後兩手同時扶骨盆再練習幾分鐘。

由於Angel說的話很多、又加上練習呼吸法,半小時過去,站起來的時候似乎不少人已經腳麻了...第一個動作是山型,腳趾分開、腳板四個點用力平均踩穩地板,肩膀往後轉一圈放下站好,繼續停留練習呼吸幾分鐘。接著吸氣時墊起腳尖、吐氣腳板踩地,重複來回。

然後是肩膀的動作,聳肩後放下,重覆練習,去感覺自己聳肩時的位置,平時練習就要把肩膀放下。再加上兩手往上的動作,小拇指往內轉的感覺,吸氣從兩旁畫一圈往上,吐氣兩手往下,重複來回,鎖骨要往後打開、因此胸口會有點往後再朝上。

肩胛的位置,兩手往前伸直、掌心互對,吸氣肩胛夾緊、吐氣放鬆回到原位,重複來回。這個位置要帶到接著前彎的動作,兩手插腰吐氣前彎時,肩胛夾緊的位置不要改變,頭最後才往下,吸氣起身時眼睛先往前看、再把身體帶上來,重複來回。

最後到Table Pose四足跪姿,手掌心貼地要有推起來的感覺,同樣肩胛位置不變,吸氣時夾緊肩胛、重心往前,吐氣手肘微彎、但胸口不碰地,吸氣推回Table Pose,重複來回。Angel說這個練習是拜日式裏三點著地的動作,但她不要大家胸口貼地,是因為每次一下去、大家就全部的重量全掉下去,她要我們體會腹部穩定與用力的感覺。練完這個動作已經沒時間了,趟下來大休息,但媽媽並不知道要怎麼躺著,Angel來幫她調整,不過媽媽後來告訴我,她沒辦法沒有枕頭躺著,所以沒辦法躺著放鬆,這也是我之前沒想過的問題。起身後一聲OM下課。

回家後媽媽打電話問我,為什麼老師說腳趾要分開?兩腳要平行?膝蓋要彎?為什麼要我要遞大毛巾、秀蘭姐要遞磚塊給她?她為什麼會頭暈?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Angel在課堂上都有回自問自答,但也許資訊太多、也許老師用的語彙不一樣、又或是我不知道的原因,原來新同學真的就是沒有聽到、也沒有聽懂。

我自己因此歸納出資深同學的一些特質,其實是有階段性的,第一階段要能知道自己身體各部位在哪裡;第二階段要能知道自己哪些動作是作不到的;第三個階段才能知道自己怎麼修正動作讓自己做到同樣的效果。

因此這對新生是很困難的,老師說膝蓋要彎、沒有意識自己的膝蓋其實沒有彎;老師說要作三次,第二次就累了,不知道自己應該要停下來;老師說臀部墊高坐著脊椎會比較舒服,也不了解為什麼別人都不用坐高?

讓我很爆笑的是,媽媽說Angel老師很漂亮!哈哈哈哈哈,她問我Angel怎麼整節課一直講話都沒有停,她說瑜珈老師又要說、又要示範,實在太辛苦了,應該早點回去休息,我說下課後15分鐘Angel就要教最難的Power 2耶,那是90分鐘的課程都是資深同學。對於這個可能可以做到瑜珈書上所有動作的老師,我媽媽的反應就是她自己對照已經太老了作不來,問我明天可不可以不要再去了?

其實這節課真的已經是最簡單的課,體位法練不到半小時,而且都是最簡單的動作,連這一個門檻都跨不出去,真的沒辦法再上任何一節課了。從我六年前從辦公室接觸瑜珈開始,也是前九個月每個星期只有一節課,到辦公室沒有場地與經費請瑜珈老師來,我才開始到外面的教室開始我一天二節課的練習,我只好以此再勸媽媽,一星期先上一次就好,別用太忙、太累當藉口,畢竟一星期照顧自己一小時應不為過。

尤其媽媽這些年來,剛開始是抱怨手麻、腳麻,接著得吃藥止痛,然後藥物也無效,薦椎神經已經擠壓、醫生開始要求用牽引機復健,每隔一年身體狀況就會繼續衰弱下去,沒有運動習慣要開始自行復健談何容易?偶而幾次來要我教她瑜珈動作,我教了幾個,她就說夠了、行了,自己會回家練習,每次練不到10分鐘,效果實在太有限,恐怕非得到教室裏,才會乖乖的專心一小時。所以我一有機會都會勸她去練比較不需要運動技巧的瑜珈,而且Pure又這麼近,課程時段又多,真的值得試試看。而且我還能陪她上課,下課後解答她的問題,不是每個新生都能有這樣的機會,至少我自己當時可是一路摸索,更加辛苦。

最後她勉強的退一步說,明天上課前我再打電話提醒她,她再看她的狀況決定是否要來體驗第二節課。也許瑜珈練習真的要靠一點緣分吧,媽媽的緣分明天見分曉了。

3 則留言:

Sophie Chen 提到...

LUCY:

有勇氣的媽媽~給她拍拍手,
我媽年紀也將近七十,
我也跟她說過幾次,
實在是以前的”軟骨瑜珈”已深植人心,
要她們跨出第一步真是不容易啊!

還好我娘一星期有幾天去爬山的習慣,
就不再問她要不要一起去練。

母女一起做瑜珈....
嗯~畫面很感人喲...:)



SPRING

Lucy 提到...

我也真的想帶媽媽一起練呀
已經這把年紀
除了逛街吃飯
很少有機會母女一起學習吧
只是很難說服媽媽她真的可以練瑜珈
我只能順著她 讓她再休息考慮一陣子
希望將來真的有機會一起練習啊

Unknown 提到...

Dear Lucy

雖然知道Angel開了Yoga Baisc,但是由於時間時在來不及而放棄。在門口戰戰兢兢的等著上Angel的Power2(嗚嗚),看到你離開教室,原來是帶了媽媽來上課,真是了不起!我覺得你可以讓媽媽去試試看Kelly老師的Hatha1,因為Kelly的Hatha1都非常的柔和,有時不會練拜日式,我覺得還蠻適合媽媽級的同學剛接觸瑜珈,針對一些關節和肌肉的伸展活動,不管如何都是有幫助的。

希望妳媽媽持續加油囉!

PS:本週鼓足勇氣上的Angel的Hatha2和Power2,下課馬上跟Angel再度抱怨怎麼把Hatha1和YIN的晚課取消了,只剩這麼難的課...嗚嗚!結果馬上被Angel反將一軍:有點進取心好不好!
哈哈哈哈!

An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