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

P1609 Yin/Heidi (75min)

Hatha 1後15分鐘接排今天我最期待的Yin Yoga,同樣在九樓大教室,就不用跑來跑去換教室,大約35個同學左右,有一個新生,就在我旁邊,我真的跟新生超有緣。但其實新生部適合上Yin Yoga,很多老師都強調過Yin Yoga該算是進階課程,這節課對這位新同學也超級辛苦,因為是一直加深伸展大腿前側的動作,我們躺得很舒服,但她卻一直動個不停,整節課她其實沒有一個姿勢停住超過5個呼吸,可能是找不到舒服的角度吧,連攤屍的時候我都聽得到她一直動來動去。其實Pure該建議Sales不要安排新同學上Yin Yoga,這真的不能算是基礎課。尤其Heidi課前也特別提醒痠痛與受傷的不同,尤其Heidi說Yin Yoga有時候會產生一些細微的撕裂傷,不過對新生來說這也不太容易分辨。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第一個動作是Cat Twist,每側先各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強調這個動作是扭轉脊椎、不是扭轉肩膀,各邊重複二次。

第二個動作是坐姿扭轉,右腳伸直、左腳彎,先把左腳大腿內旋,再把左腳跨到右腳外側,身體往左扭轉,眼睛閉起來停留三分鐘,前一節Hatha 1最後也作了這個動作,所以更容易了,一直注意大腿內旋的感覺,讓我的膝蓋舒服多了,難怪Heidi說這是個復原膝蓋的動作,換邊重複。

第三個動作同樣是坐姿扭轉,這次可以的人把前一個動作裏伸直的彎,成為兩腳彎交叉的扭轉,同樣注意上面的左腳大腿要坐到內旋,眼睛閉起來停留三分鐘,再換邊重複。

第四個動作躺下接Eagle Twist,再次重複大腿內旋的重點,躺姿扭轉停留三分鐘,Heidi幫我把側邊的腰拉長,尾骨內捲後肩膀壓向地板,有調差很多,再換邊重複。右側推地起身。

第五個動作左腳往前、右手撐地,左手把右腳腳板壓向臀部,標準伸展大腿前側的動作,停留二分鐘,直接往後坐下,把後面的右腳小腿外翻,但左腳大腿伸直內旋,然後前彎停留二分鐘,注意兩邊臀部一定要坐穩地板,可以靠手指維持平衡,起身換邊重複。

第六個動作是單邊的臥英雄式,同樣右腳小腿外翻,但左腳大腿伸直內旋,然後躺下停留三分鐘,Heidi要我先把伸直的腳彎踩地,彎的膝蓋內收,停留幾個呼吸後再把左腳伸直,讓兩腳的膝蓋併攏停留三分鐘,起身換邊重複。

第七個動作是用磚塊加深單邊的臥英雄式,同樣右腳小腿外翻,但左腳大腿伸直內旋,然後躺下,這次把磚塊橫放立起放在臀部下方,重點是骨盆要比恥骨的位置低,因此尾骨要捲,Heidi也來幫我喬這個動作,彎的右腳往後走讓膝蓋碰地,停留三分鐘,起身換邊重複。

第八個動作再加深,這次兩腳先彎像橋式,同樣把磚塊橫放立起放在臀部下方,也是重點注意骨盆要比恥骨的位置低,把右腳往前伸直、右手往後伸直,維持左腳腳板彎踩地,但我的右腳腳板沒辦法踩到地板,可見大腿前側還是緊啊,停留三分鐘,起身換邊重複。

最後第九個動作磚塊橫向立起直的放在頂住頸部,下巴微收,讓磚塊兩個尖端剛好能頂住兩個風池穴的位置,兩腳彎踩地,這樣躺著休息三分鐘,可以輪流把頸部往兩側略轉加深刺激,再把磚塊移開躺下大休息三分鐘,感覺一下兩個姿勢頸部不同的感覺,起身後一聲OM下課。

Yin Yoga通常練後彎或是髖關節伸展最多,我第一次上到整節課都是伸展大腿前側的,果然是很舒服的一節課,全身的痠痛都解除啦,今晚該好睡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