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P1608 Hatha 2/Heidi (90min)

前一節Power 1下課後我到二樓喝杯茶,遇到沒有預約的惠雅,她說她現場後補Heidi的Hatha 2排第五位,問我怎麼會有這麼多人?其實想想假日進階課客滿一點也不稀奇啦,Heidi老師的課本來就很受歡迎,加上早上可以早早把課上完,下課後就還有一整天可用的感覺,挺划算的。這節課在六樓大教室,果然搖滾區塞了五個同學,大爆滿的進階課耶,還好惠雅也補進來上課了。

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今天的練習。從下犬式開始先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往前弓箭步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膝蓋跪地,兩手胸前合十身體往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這個動作還不用作到很深,只要很舒服的延伸即可,回到下犬式後換邊重複,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打開臀部寬,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山型。

開始右邊與左邊開始的Hatha拜日式來回各三趟,吸氣兩手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可以選擇膝蓋是否放下,所以今天我練弓箭步膝蓋離地,到下犬式,吸氣Plank吸氣到背後,吐氣身體直線趴下,吸氣蛇式,吐氣推回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弓箭步,吐氣後腳合併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後彎、吐氣Samasthiti。

第一趟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右腳往後弓箭步、起身兩手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左腳往前弓箭步,這次起身兩手放身體兩側、加上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二趟動作從下犬式左腳往前接三角式、右手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左手往後走一些,胸口像Cobra翻開、右手夾耳停留5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三趟動作從下犬式同樣左腳往前接三角式、這次右手往上舉高、再往前貼耳延伸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左手往後走一些,胸口像Cobra翻開、右手叉腰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Heidi說三角式後彎的動作要注意臀部不要往前推、只有胸口往上翻開,這樣兩腳才會保持伸直、不會不自覺得彎膝蓋。

第四趟動作從下犬式再一次左腳往前接三角式,這次直接接半月式停留5個深呼吸,無聲的踏回三角式,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五趟動作只有一個動作,從下犬式左腳往前一小步,接反轉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六趟動作從下犬式左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又是要再蹲低15公分啦,接Side Angle Pose側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接半月式、可以的人接Standing Bow弓開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回到半月式,身體轉正兩手撐在肩膀下方、維持後面的右腳舉高,換左手把右腳腳板壓向臀部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把腳伸直、兩手離地胸前合掌再停留5個深呼吸,接著就好玩了,兩手撐地、手肘彎的同時頭頂地,維持後腳抬高的方式到三點式頭倒立,我從來沒有用這種方式練過,但因為Tripod Headstand我比較穩、膽子就很大,一試就成功了,頭倒立停留10個深呼吸,原路回來後腳放下回到三角式,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七趟動作從下犬式左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接Pigeon Pose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不要急著趴下去,骨盆一定要先擺正,她要我距離縮小些,這樣我也輕鬆點~~推到下犬式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八趟動作從下犬式兩腳往前坐下,左腳伸直、右腳半盤綁手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鬆手、維持半盤成為蹲姿,同樣綁手、另一手胸前成祈禱式Toe Balance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綁手把膝蓋伸直前彎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但我有點不穩,所以鬆手前彎後才重綁,維持綁手胸口翻開到半月式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撐地、維持半盤往後跳到下犬式,接Side Plank再次綁手Kasyapasana停留5個深呼吸,鬆手推到下犬式,接一次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九趟動作同樣從下犬式兩腳往前坐下,左腳伸直、右腳彎Janu Sirs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鬆手接一個手平衡動作,右腳跨在右手臂上方,手撐地把身體提離地板,左腳從兩腳間穿過,左腳像Bakasana跨在左手臂上,右腳往前踢直Eka Pada Bakasana II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要我臀部低一些、讓腳高一些,然後前腳也往後到Bakasana,後跳到Chaturanga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十趟動作從下犬式左腳往前Low Lunge,右手撐地、左手把右腳腳板壓向臀部,身體往左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身體轉正,換同手同腳、右手抓右腳腳板往後把手臂踢直、左手放左腳膝蓋上方繼續停留10個深呼吸,接著右手彎、手肘朝後再次把腳腳板壓向臀部,
左手結手印夾在左耳後方加上後彎再停留10個深呼吸,已經開始後彎動作、而且伸展大腿前側也是後彎的前奏曲啦,推到下犬式接一次Vinyasa後換邊重複,要很仔細的練這一次的Cobra。

第11趟動作從Vinyasa直接趴下,這次膝蓋外開、兩腳板併攏,Heidi要我示範Rajakapotasana,這個動作是我家老二的招牌動作耶,Heidi要我手往內走三次,每次停留5個深呼吸我還是腳板碰不到頭,但掌心都快壓不下地板啦,等大家再重複練二次,我就沒停那麼就了,還沒下課耶,保留點體力。

第12趟動作從下犬式兩腳往前坐下,輪流右腳、左腳在上的雙盤Lotus重複幾次換腳,然後右腳先上的雙盤,身體往前趴下、把上半身像Cobra推起身Simhasana II獅子式重覆五次,Heidi說昨天晚上的Hatha 2像貓咪,所以今天大家可要勇猛些,哈哈哈,其實這個動作真的好難發聲喔,小孩子練這個最可愛。接著坐回地板,接孔雀式Padma Mayurasana練習,Heidi說這是個後彎的動作,空中解開雙盤伸直兩腳後Chaturanga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我把手肘相接時膝蓋都沒辦法離地,Heidi要我兩手肘平行就真的膝蓋飄起來了~~~原來每個人手放的位置還真的不太一樣,不過她說臀部要在膝蓋正上方時再去放手掌的位置比較容易些。

第13趟動作從下犬式兩腳往前坐下,先躺下二次輪式起身各停留一分鐘,然後從側面起身,要找人示範,又是Lucy我啦,Heidi大概不知道我已經70天沒有上Hatha 2了^_^lll...從站姿Drop Back下去輪式停留,一手一手的把小手臂平行貼地,注意肩膀外翻的位置,示範的時候特別累除了因為老師一定會調正到最正確與自己能做到最深的位置外,就是因為要講解、停得特別久XD!然後我又有個問題,披頭散髮...還勞傑比來幫我在輪式綁頭髮...這又多停了幾個呼吸,Heidi還跟大家解釋說因為我剛剛燙過頭髮,哈哈哈,我下次會帶髮圈啦。總之這個動作是Dwi Pada Viparita Dandasana的變化式,因為Heidi要我們手步握拳、而是掌心相貼,其實這樣沒有施力點,必須用肩胛力量更多,Heidi問我還可以再一次嗎?老師我能說不行嗎?所以又從合掌到平行、再合掌停留,推回輪式時還好還推得上去,立輪起身Heidi幫我了一把,然後大家自己練習,很深的後彎。

第14趟動作是單手的Drop Back,這個我沒練過、也沒力氣啦,因為前面還上過一節Powr 1耶,所以不敢再被拱出去示範,Heidi找了若梅同學(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寫),每次下去的時候只有單手撐地,下去看起來還好,但單手上來看起來真的好難,所以這個練習我去找傑比一組,幫她的時候順便我這個老人家可以名正言順的休息休息...有朋友幫忙,當然很成功的下去再上來,但起身的用力點真的好難抓喔。

第15趟動作坐姿兩腳併攏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起身右腳內彎再次Janu Sisasana,這次右手抓左腳腳板外側加深扭轉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右腳膝蓋立起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換左腳內彎換邊重複。雙盤靜坐三分鐘,然後任選一種倒立三分鐘,我選最有把握的Tripod Headstand,回到地板後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趟下Savasana三分鐘,起身後一聲OM結束今天的練習,終於下課啦,還好還活著,好長的90分鐘,呵呵。

課後在二樓休息區等家人來會合,有時間寫一下上課的筆記,後來Heidi也過來,看到我在寫、就說她可以告訴我上課順序,哈哈哈,不可以作弊啦,我去回想的時候才能重新理解老師編排動作順序的用心,雖然90分鐘的課動作實在是有夠多,變化也多更多,我當然有藉口還是會混亂一些啦,不過這樣才會逼得我自己更努力去思考,回憶的過程對我來說是另外一次的學習。

後來兒子們上來接我,我笑說今天Heidi要我示範的Rajakapotasana還不如找老二示範,老二竟然有點忐忑的說「可是我的襪子破了」,哈哈哈,孩子的注意焦點可跟我們真不一樣啊,不過他就也脫了鞋子、帽子,就在沙發上立刻作了二次鴿王式直接把腳底碰到頭頂,Heidi驚呼說他都不用熱身、而且胸口好開,「果然小孩子是沒有煩惱的」,哈哈哈,只是每次我看我家老二無論何時都可以立刻作到這個動作時,真是羨慕得嘆為觀止啊,老媽我熱身半天都還差得遠哩^_^ll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