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P1606 Hatha 1/Heidi (60min)

我一直努力邀請媽媽繼續來體驗一節Hatha 1,直到上課前半小時才連繫到她,她也終於應允前來,我知道Heidi老師的這節課雖然是星星課,不過可不像昨晚的Yoga Basic只練很簡單的幾個動作,Hatha 1至少都有流動的拜日式,所以我課前先給她打強心針,要她一累或頭暈就立刻坐下來休息,或是看看老師或別的同學怎麼練習,不要急、也不要有壓力。上課前我還特別先請Heidi老師幫忙多照應,但不用去調整媽媽的動作、而是鼓勵要她多休息,因為我實在擔心她用年紀大了作不來當藉口而不願意再嚐試,當然這樣會給Heidi老師很大的壓力,因為新生又是年紀大的媽媽真的很難說服,真是麻煩Heidi啦,這節課真的很照顧我的媽媽~不過Heidi也很堅持有幾個動作一定要練習喔。

六樓大教室有三十多個同學,但資深同學超過大半哩。靜坐後三聲OM開始,維持坐姿,吸氣左手往上貼耳伸直、吐氣右手肘彎往右側彎,可以的話讓手肘貼地,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兩手背後握拳手肘彎吸氣、吐氣手肘伸直往上看,重複來回三趟,感覺肩胛像葉子一樣對折卡入。手鬆開,起身推到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打開肩膀寬,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插腰吸氣起身。

兩腳合併,開始Hatha拜日式各二趟來回、共四趟,前腳往後先到弓箭步伸展停留,再往後時先到下犬式才到Plank,身體直線趴下再接Cobra。

第一套動作Vinyasa從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合掌,Heidi要大家前腳再蹲下15公分~兩手撐地,前腳往後回到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前三角式、左手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手撐地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二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放在前腳內側地板,手肘貼地延伸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膝蓋跪地,兩手胸前合掌扭轉往右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要大家前腳再蹲低20公分,哈哈哈~轉正回弓箭步,前腳勾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變化式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四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Half Split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回Low Lunge,右手放在右腳大腿下方,左手先揹背後、右手再離地,兩手背後相扣停留5個深呼吸,可以的人把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手鬆開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第五套動作後腳往前面向鏡面,兩腳平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一半,輪流單手往上舉高扭轉各邊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Heidi再示範一次兩手背後握拳的感覺跟上課前剛開始的熱身一樣,不要前彎時就又變得圓背,再重覆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轉回正面接一次Vinyasa。

第六套動作從下犬式膝蓋跪地,身體面向右邊,右腳高跪墊腳尖,左腳往左勾腳板、膝蓋伸直,右手伸直貼右耳,左手指撐在左腳腳踝前側,身體往左側彎停留5個深呼吸,身體不動,左手離地貼左耳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左手繞過左腳下方、與右手在背後相扣繼續停留5個深呼吸,Heidi說這個動作的重點是臀部不要往後翹出來,否則我們練Bind Side Angle Pose時同樣也會臀部翹出來,重點是尾骨捲、胸口要朝上扭轉。當然她也強調這是今天最難的動作啦。手鬆開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這次在趴姿兩手背後握拳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上半身的高度手鬆開接Cobra再推高停留5個深呼吸,推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第七套動作從下犬式兩腳往前走交叉坐下,兩腳往前併攏伸直Paschimottan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右腳內彎Janu Sirs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第八套動作趟下接橋式起身兩手背後握拳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後接三次輪式,同樣每次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從右側推地起身。左腳彎踩地,身體往左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再次趟下接魚式停留5個深呼吸,手腳舉高45度Uttana Pad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大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一聲OM後下課。

其實今天這節課我有些分心看著媽媽的狀況,有幾個動作順序可能有點混亂了^_^lll...。下課後Heidi說其實我媽媽的筋骨算是蠻柔軟的,我想跟她平時就是比較吃素有關係。不過雖然下課時媽媽告訴我沒像昨天下課時那樣頭暈,但到了更衣室時又說有點想吐,推測可能是空腹太久的緣故,因為她一直都是進食很少、平時也沒有胃口的那種人,雖然她告訴我昨天下課後,是她唯一一晚睡得很沉、不會半夜輾轉難眠而不斷起床的一晚,但是我鼓勵她至少每個星期來練一次瑜珈,她還是沒有答應我XD。

其實我勸媽媽練瑜珈從六十歲開始都勸到快到七十歲了,每一年只會讓可能性更低,但她的健康狀況每下愈況,卻還是一天拖一天,雖然萬事皆備,但東風一直不吹,我也無可奈何,媽媽在我面前可賴皮的很,雖然我擔心她的健康,卻也拿她沒辦法。我只能想練瑜珈也許不像一般的運動,或許真的要靠點緣份吧,我只能自己繼續好好練習,希望哪天真的能幫上媽媽的忙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