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P1607 Power 1/Heidi (60min)

國慶日的休假日,沒去升旗、反而整個早上都排了瑜珈課,第一節九點的Power 1在七樓大教室,選這節課唯一的麻煩就是跟預約開始時間相撞,還好上課前10分鐘時、老公已經打電話給我說會幫我約課,我才能心情放鬆的等上課,感恩~

幾乎客滿啦,大半都是資深同學,唯一的新生剛好又在我旁邊。Heidi說今天天氣很好,等一下上完Hatha 2後就可以出去走走,哈哈哈~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二種呼吸練習,第一種呼吸法是Kapalabhati,我改雙盤來練,可以坐直一些,第一次100下還算順利,馬上接第二次我就有點不行了,到80下時我想我該停了,剛好Heidi口令也喊結束了,每次練這種呼吸法結束後都有點腦充血的感覺XD~第二種呼吸法是Uddiyana Bandha,還好空腹沒吃早餐,先用手撐在膝蓋上方半蹲的方式練習,接著可以蹲下、手撐地的方式練習,不過我沒試。這種呼吸法比較難感受、可能很多同學都沒真的練到,不過如果練到還真是有效,什麼體位法沒練我就已經滿身大汗,得擦汗才站起身。

站姿兩腳打開臀部寬、膝蓋彎,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兩腳打開肩膀寬,吸氣右手抓左手手腕、吐氣往右側彎,吸氣起身,換邊重複,來回各三趟。

兩腳併攏先開始拜日A二趟,後退與前進都用走的,趴下到地板上接Cobra,然後開始標準式三趟,加上後跳與前跳。

第一趟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弓箭步、起身兩手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轉成Warrior II停留10個深呼吸,前腳都要再降10公分...兩手撐地,前面的左腳往後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再次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接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撐地,再次前面的左腳往後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重心往前Plank,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二趟動作從下犬式左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Circus停留10個深呼吸,同樣鬆手兩手撐地,前面的左腳往後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左腳再次往前到Warrior II的位置,這次前彎Circus兩手撐地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撐地,再次前面的左腳往後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重心往前Plank,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三趟動作從下犬式左腳往前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接半月式停留5個深呼吸,維持右腳舉高、身體轉正,兩手指撐在肩膀正下方,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離地,後面的右腳不碰地的膝蓋彎往前,右手抓右腳腳板往前踢直、但只與地板平行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停留5個深呼吸,前彎再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直接往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接著從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可以把距離縮短一些,練習原地的手倒立,不要用踢、而是用重心轉移的方式,資深同學可以練習把地上的左腳彎去碰往上伸直的右腳,重複幾次後換腳重覆。

然後到牆面去練習手倒立,先面對牆面往上跳,停留10個深呼吸後下來,換腳舉高往上跳。接著轉背對牆面,L型先把兩腳踩牆,再輪流把單腳往上舉高、另一腳只剩腳趾碰牆或離牆。下來後兩腳打開臀部寬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回到墊子上到下犬式,這次要用手倒立的感覺練習前跳,腳儘量延長滯空時間才輕輕放下來,重覆練習幾次。

最後一次前跳到手中間後接Bakasana,前二次起身各停留10個深呼吸後原地放下,Heidi說膝蓋在手肘外側會比較容易,資深同學也可以感覺更多腹部的力量,如果把膝蓋直接放在腋下會是比較難的方式,因此要我們練前者;接著二次的Bakasana練習直接往後跳接Chaturanga,最後一次接Vinyasa,Cobra三次、每次手都往後再多走一些。

從下犬式前跳坐下,右腳內彎Janu Sirs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可以試著把右腳跨在右手臂上,手撐地把臀部與腳同時離地、左腳從兩手間往後穿過去Chaturanga續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從下犬式前跳躺下接輪式重覆三趟,每次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第二次往內走一步、第三趟往內墊起腳尖往內走先停留5個深呼吸,再踩地停留5個深呼吸,躺回地板從左側推地起身,後彎之後的回復動作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右腳彎踩地,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兩腳成蝴蝶式、兩手往前走、手指撐地停留10個深呼吸。再次慢慢躺下,可以彎腳倒向對側地板扭轉,換邊重複後躺下大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一聲OM下課。

20分鐘後續接Hatha 2,已經二個多月沒上進階課了,有點小緊張說~

沒有留言: